世界电影节及电影相关奖项概述(四)

2006-09-13 20:23 阅读(?)评论(0)

亚洲

中国香港国际电影节(Hong Ko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官方网站:
http://www.hkiff.org.hk
10e3a3b4c5d.jpg

  香港国际电影节于3月至4月举行。香港国际电影节创始于1977年,由当时的香港市议会发起。从第二年开始,电影节由新成立的休闲与文化服务司负责组织。此后电影节定在每年的复活节假期间举行,时间为16天。经过20多年的发展,香港国际电影节已成为亚洲电影业的盛会和展示香港电影成就的重要舞台。在二○○○年,香港国际电影节则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所主办。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香港艺术发展局首次合办香港国际电影节。这项非竞赛性影展是国际电影制作协会联盟的成员,自舉辦以來一直被譽為亞洲電影薈萃之盛會,也是回顧香港電影的舞台。与我们熟悉的戛纳、柏林和威尼斯等电影节不同,香港电影节是一个非竞赛性的电影节。它所设立的唯一一个奖项是"国际影评人联盟奖"(FIPRESC),主旨在于推荐和促进亚洲电影的发展。

韩国釜山电影节(Pus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官方网站:
http://www.piff.org/
10e3a3cf3df.jpg

  韩国釜山电影节是韩国电影及亚洲电影的积极推动者,已发展成为亚洲最有权威的电影节之一。釜山国际电影节与其称之为电影节,还不如称之为电影商品交易会,因为其中的商业活动实在太多,评奖倒显得一点都不重要。虽然不以评奖为主,但终归还是有自己的竞赛单元,而且最终也要评选出各奖项的得主。在奖项设置上,釜山电影节中惟一的竞赛奖新潮流奖,也是它最具价值的奖,是专为鼓励亚洲新生代的电影人所设,只接纳新导演的处女作或是第二部作品。而志在鼓励为韩国电影做出突出贡献的电影人的韩国电影奖,它的对象是韩国以外的电影人。

新加坡国际电影节(Singapor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官方网站:
http://www.filmfest.org.sg/
10e3a3cc91a.jpg

  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颁发的"银屏奖",每年一届,四月上旬举行,奖授予三个竞赛组:亚洲剧情长片、新加坡短片和电视片。亚洲剧情长片组将评选最佳电影、评审团大奖、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电影处女作奖、亚洲电影推广网络/国际电影评论协会奖。最后两个奖项是1997年新增加的。第六代导演张元曾凭借影片《回家过年》,在第十四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奖。

亚太电影节(Asian Pacific Film Festival)
官方网站:
http://www.fpa-apff.com/
10e3a3eef9a.jpg

  亚太电影节由“亚洲太平洋电影制片人联盟”(Federation of Motion Picture Producers in Asia-Pacific)组织,创建于1954年,原名“东南亚电影节”“亚洲电影节”。每年举行一届,在成员国内轮流举行,主要展映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影片,其主旨是:提高亚太地区的电影艺术标准,通过电影在亚太地区的传播和交流,促进国家地区间的友好关系发展。

曼谷国际电影节(The Bangkok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官方网站:
http://www.bangkokfilm.org/
10e3a40440b.jpg

  曼谷国际电影节由泰国政府主办,最高奖项为“金人头鸟”奖。曼谷国际电影节除了电影展映,还有为期10天左右的影视产品交易会、关于打击盗版和亚洲电影商业赞助的研讨会和数码影片讲座,并在曼谷各主要商业区举行电影海报展。电影节的组织者希望曼谷国际电影节能够成为向亚洲展示世界电影艺术的舞台,并不断发展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

大洋洲

澳大利亚悉尼国际电影节(Sydney Film Festival)
官方网站:
http://www.sydneyfilmfestival.org/
10e3a431efc.jpg

  悉尼是澳大利亚联邦新南威尔士州的首府,也是全国第一大城市。悉尼国际电影节是澳洲最大的电影节,澳大利亚每年最大的电影盛会,了解澳大利亚电影文化的最佳场所。每年举办一届,每届评出十部最佳影片和十部最佳短片。1954年开始举办,之后每年5~6月之间举行一次,为期两周。其宗旨是放映世界各国优秀的、新的及有创意的影片,使本国观众大饱眼福。只有澳大利亚优秀影片方可获奖。其中以1974年以后颁发的“罗本·马莫良奖”尤为闻名,该奖授予青年电影制作者。

澳大利亚墨尔本国际电影节(Melbourn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官方网站:
http://www.melbournefilmfestival.com.au/
10e3a44a3eb.jpg

  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每年度都放映一批题材广泛的各地电影,庆祝电影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表扬对电影行业的各个领域上作出艺术贡献的各地电影人。18天内将放映大约300部影片与呈现目前澳大利亚与国际电影的最新动向,为观众呈现一系列内容广泛的影片,包括故事片,短片,纪录片,动画片,实验电影与多谋体电影。 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电影,既新鲜且具争论性。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