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雨》:美艳智慧谋八方,浩气凛然惊四座

分类:禅师观影
2010-04-25 00:26 阅读(?)评论(0)

《东风雨》:美艳智慧谋八方,浩气凛然惊四座

【前言】:柳云龙的电视剧《暗算》很耐看,很喜欢。因此期盼《东风雨》,可惜错过首映,我问了问前往看片的女朋友质量如何,回曰不错。又问比《风声》、《色戒》或者《秋喜》如何让呢?回曰:比前两者各有所长,后者那种过分自恋的影片不提也罢。《风声》重在突出间谍生涯的如履薄冰危机重重,《色戒》过分描述了假戏情真。且不说《东风雨》是不是在揭示珍珠港事件的隐秘,电影讲述的内容太多太多,几乎处处是戏,处处是情,每个角色的用情之深,从角落细节都可以娓娓道来。

《东风雨》抛出的概念:中国无数间谍精英以死相搏,最终换得未必值得的情报,也许看似悲壮,但是那种乱世中勇于担当和牺牲的精神让人感动。早有人认为珍珠港事件是个苦肉计,美国早想介入这场战争,以美国当时情报系统的发达,不可能不有所察觉日军的企图。没多久的中途岛之战,不就把日本人耍得团团转么。因此电影中无论苏联俄罗斯,无论印度人犹太人,再怎么努力,也许情报送到美军手中也于事无补。那看《东风雨》看什么呢?

美艳智慧谋八方

《听风》、《看风》、《捕风》让不少电视迷欲罢不能,勾心斗角也罢,如履薄冰也好,危机四伏也罢,国产间谍生涯在这里做了最好诠释。可以说后来的《风声》、《潜伏》在此基础上也无甚突破,技术含量和故事含量在柳云龙这里不会让人失望。《东风雨》是一个惊险曲折的谍战故事,几组间谍的相互博弈,简练精彩。主博弈如藤一伙木和安明一伙、欢颜与安明,于荣光与安明,郝碧柔与安明、寓公、易先生之流……也许有人回挑剔本片,说看的似懂非懂,这只能奉劝阁下多看看关于这个时期的历史知识了,《东风雨》篇幅铺垫仓促,背景知识难点过多的问题,绝对会让您觉得突兀凌乱、不够流畅。

李小冉饰演的郝碧柔温婉贤淑、恬淡如水,范冰冰饰演的欢颜美艳大方,婉约动人,可谓与《风声》中的周迅李冰冰不遑多让。郝碧柔一句“我从来没有挨过打”,怕自己挺不过特高科的酷刑,美艳看到战友受酷刑,声泪俱下,将唯一的毒药送进郝碧柔口中等,一个个美艳的靓女没有镇定自若、没有大义凛然。虽然本片没有多少画面体现残酷刑具和暴力画面,依然让人感动震撼。 

浩气凛然惊四座

柳云龙天生就一副浩然正气形象,作品大都荡漾英雄主义情结,充满牺牲精神的悲壮情怀,《东风雨》依然是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无论开篇王宝强赛狗场丧生、刘璇悲愤跳阁楼、还是中篇李小冉、浩二撞车跳车,或者尾末曾江蒲巴甲以死明志,到最后柳云龙以死相搏,可谓浩气凛然震惊四座。

这群或者说这一群群为了自己的信仰,忠贞的革命者们用勇敢和坚持书写着一慕慕感人的画面。电影中最让我感动的细节竟然是寓公在部下全部战死,走出户外之时,蒲巴甲躺地临死前一个军礼,这些革命先烈用鲜血和尊严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凯歌。最后寓公举起手中毒酒一饮而尽,用死亡和执着捍卫了一颗颗坚贞的心灵,这也是对日帝国妄图拉拢自己的最大嘲讽!多言一句,曾江最后出场的气场实在太大了!

《东风雨》虽然篇幅铺垫仓促,背景知识难点过多让您觉得不够流畅。谍战英雄不是一个个遥不可及的神话,飞蛾扑火般绽放灿烂生命,让人震撼与感动,这样的电影,你还图什么呢?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