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畏艾滋患者如虎比病毒更坏

分类:禅师观影
2010-11-26 10:38 阅读(?)评论(0)

《在一起》:畏艾滋患者如虎比病毒更坏

有幸提前看了与顾长卫执导,章子怡和郭富城主演的《魔术外传》剧组同期拍摄长达3个月的纪录片《在一起》,之前可以说对本片毫无了解,也毫无期待,谁知短短85分钟的纪录片,竟然让影厅内的关注鸦雀无声,陷入沉思。《在一起》是艾滋病人与剧组人员等一起生活的纪录片。也是国内罕见的题材,片中几位艾滋病患者是真正的艾滋病人。影片用网络聊天、全国寻访、入组拍摄的方式体现艾滋病感染者生活,尤其有真实艾滋病患者进入《魔术外传》剧组与章子怡、郭富城、濮存昕、陶泽如、王宝强、蒋雯丽、蔡国庆……参与拍摄的全过程。

 

说实话,在看影片之前,虽然说笔者也曾看过《费城故事》、《天使在美国》、《昨天》……这种类型的艾滋题材电影,此类电影都向世人提出了一个道德问题,对于爱滋病人应该象其它病患者一样给予爱护和帮助,对与同性恋群体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可笔者还是有心理障碍,同片中很多平常人一样,视艾滋如虎,别说拥抱了,即使知道了也会绕道而行那种……看完影片,对自己的无知深感惭愧。影片最强的震撼来自于三、四个未经遮挡的感染者:小孩胡泽涛,刘老师、还有俗家弟子老夏,以及片尾寻找拥抱的街头流浪哥。小涛涛因母婴传播,即使在家中也被隔离,幼稚的说过谁歧视自己,就把病毒传染给谁;刘老师因输血被传播,但一生大爱无私让人感动,老夏问其被传染原因,言到都是报应……片中某些桥段很容易带入观众,年仅12岁的胡泽涛出演《魔术外传》中的角色,委屈而哭,本色以及原型记录和演出让现场不少人动容。老夏暂离剧组去就医,群星欢送,铁骨铮铮的老夏背身流泪也让人热泪。

 

大部分未露面或经过遮挡的感染者则是过QQ聊天记录或口述的方式记录。艾滋患者的感染经历和生活现状,以及曾遇到的心理危机、歧视等种种困扰是本片最有力的段落。性接触,输血,母婴均是传播途径,可眼下世人畏病如虎,畏病人如虎,总认为这个群体是乱性导致,因此远离、孤立艾滋患者。这种带有道德成分的歧视,极大地迟滞了艾滋病的防治,无疑增加了艾滋病病毒传播的风险;由于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被拒工作,生活困难。

 

《在一起》带有温暖,向观众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息,艾滋病并不可怕。反省那段灰色时期,唤醒人们与艾滋病抗争的理性生活态度,是这部影片的意义所在。9月底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大会上,温家宝总理说道:“我非常赞赏乌干达所推崇的那句话:‘我们是同艾滋病作斗争,而不是同艾滋病人作斗争’。”《在一起》的出色,也让我分外期待《魔术外传》。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