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简爱》:朱杰,发自内心的孤傲与单纯

分类:禅师观影
2010-12-22 11:32 阅读(?)评论(0)

 

话剧《简爱》:朱杰,发自内心的孤傲与单纯

“你以为我贫穷、低微、相貌平平,我就没有灵魂,也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的话说完了,让我走吧。”当朱杰版本德话剧《简爱》看到“花园告白”这里,我跟不少人一样已经挥袖拭泪,身边的女友奚落,一个大男人还落泪……

 

《简爱》故事情节早已烂熟于心,不管怎么看,这个名著情节也是十分简单,没有百转千回,没有勾心斗角,却足以荡气回肠,这就是经典的魅力。小说探讨了女性的人生价值与尊严、爱情的关系。我看过很多电影版本的《简爱》,要不是扮演简爱的主角雷人,就是罗彻斯特雷人,坚韧的简爱、孤傲的简爱都看到过,但始终未遇原著中简爱端正的美、圣洁单纯的一面,朱杰的表现,可谓弥补了这一缺憾(我并未看过袁泉、陈数的版本,据知两人也是偏向坚韧与孤傲)。

 

简爱在罗彻斯特家中为其女儿阿黛尔做家庭教师。庄园城堡阴森可怖,罗彻斯特不容易亲近。相遇第一面简爱就把他的马给惊了,后来简爱直言不讳和善解人意的举止让罗彻斯特惊异。但罗彻斯特第一段感情失败,和后来一个疯掉的妻子都有阴影。他表面上与富家女交往,内心却深爱简爱,痛苦无处倾诉,简爱也爱上罗彻斯特。相爱后两人闪婚,疯妻却成为阻碍,简爱了解到真相离开城堡。后来简爱再次回到庄园时,已是一片废墟。疯妻点燃庄园死了。罗彻斯特在这一劫难中失去了双眼。结尾简爱与罗彻斯特相拥,我们感动于无论上帝怎么抛弃你,还有最爱的人守候在你的身旁,尊严+爱,那就是生命的意义。

 

可当初为什么简爱会离开,留下来或许就不会有后边的残缺美。话剧巧妙的用了同场蒙太奇手法诠释了大家的疑问,简爱从小就是被忽视被欺凌的小人物,被舅母虐待,被老师体罚,就连最好的朋友也匆匆离世,体会人间百味杂陈,对所谓的上流高贵和底层卑微理解比别人深刻。如今她只是一个底层的家庭教师,对于爱上贵族一直都是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她始终默默地关心男主人,不泄露心中爱意,更是屡次逃避和抗拒男主人的爱意。朱杰在诠释这些人物特点时,舞台形象总有种天然的楚楚可怜、娇小矜持、很让人怜爱的气质。

 

当简爱真的即将成为新娘,罗彻斯特因疯掉的妻子阻碍,简爱自己深感痛心,不想往事刺痛他的心,毅然离开。话剧在这里对原著进行了改变,原著中简爱回到了舅母家,从前嚣张势利的舅母快要离世,简爱以德报怨,还有妥善处理家族遗产等。而话剧这些都被淡化,更多是表现了简爱对罗彻斯特的想念,和无法给于的爱情弥补。

 

经典名著改编成的话剧,如论怎样它已将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了。总体来说,话剧《简爱》情节流畅,布景精致,表演自然而有节制,张弛有度,很不错。相遇、相谈、相知、相爱、相别几个段落,王洛勇的表现就不用多言了,毕竟演了这么多次罗彻斯特了,而女主角朱杰的表现令人实在惊异,她充分着重表现了简爱虽然生活在社会底层,受尽磨难,却从不会因为贫穷而放弃尊严的形象,性格坚强朴实,心地纯洁无暇,谈吐刚柔并济,思想独立自主,尤其难得的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孤傲与单纯,因为朱杰始终留露出端正的美与圣洁,这些与身自来的气质是装不出来的,现在这个娱乐圈,物欲横流,具有这样浑然天成的单纯范儿的演员并不多。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yule/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