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礼涛,给他们一个机会

2006-12-13 17:01 阅读(?)评论(0)

邱礼涛,给他们一个机会


谈起邱礼涛,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作为香港电影逐渐衰退时期生产力最旺盛的香港导演之一,大多人想到他,就想到赫赫有名的《八仙饭店之人肉叉烧饱》、《等候董建华发落》、《阴阳路1-6》等,他代给我们有惊喜,有失望,有激动,有悲伤,足以。如《八仙饭店之人肉叉烧饱》开启了变态杀人犯电影类型;《阴阳路》成为长寿鬼片的代表作(6之后跟风的粗制滥造就不说了);而观众也能强烈的感觉到邱礼涛是一个香港主流商业电影的边缘人,《等候董建华发落》、《给他们一个机会》、《夺舍》、《反收数突遣队》等就是例子。
笔者已经无从稽考邱礼涛是属于先天性残疾还是后天性了,只知道1981年,20岁的他就读在香港浸会学院(今天的浸会大学)传理系时候,比起正常人,行动已经不怎么方便了。他对电影人这个兴趣,恐怕来自与17岁时候,自己在明爱中心做义工,为了招募更多朋友,自己用父亲(前香港九龙运输业总商会主席)的一个老八毫米摄影机拍摄了一条宣传片,结果反响不错,也激励了此后他的志向目标,而香港独立短片制作也多了一个活跃份子。而同时邱礼涛是个音乐迷,凡是流行音乐,尤其是摇滚音乐有关的东西都不会放过,甚至在20岁之前,每次购买香港国际电影节的票,都是为了看一些和音乐有关的电影。当然,他本人后来也和张学友、黄秋生、许志安等歌手、国际知名爵士乐手Eric Marienthal也曾合作MTV。


和黄秋生、黄子华、黄泰来
谈邱礼涛,就不能不说黄秋生,1983年,还是学生的邱,由于是当届制作科最出色的学生,被老师推荐去亚洲电视做助理编导,认识了当时还是培训班艺员的黄秋生,两个皆是大喜大悲之人非常投缘,结为知己,连邱的学生习作电影,也都是黄来担当主演,邱礼涛日记中曾说“假如明天我便死去,那便是我一生人其中一个籍的眷恋的时光,而那个时光,正是我生命交叉在患得患失的年青岁月和必须面对现实、与现实交战的一个分水岭”。此后,邱礼涛离开校园,正式开始自己电影人的事业闯荡,黄秋生则选择报读香港演艺学院,在1990年,邱礼涛执导自己第二部电影《中环英雄》时候,找来黄配合两天的戏份,正式开始影坛合作,最终成为影坛颇具特色的黄金组合,从而发掘黄秋生来演变态杀人狂类型的边缘人物,更将其推上了香港影帝的宝座。最闻名遐迩的作品就有《八仙饭店之人肉叉烧包》、《的士判官》、《伊波拉病毒》等,而此类曾被欧美影评人誉为同类电影经典。
与黄子华相识在90年代初期,黄子华在香港搞一个人一个秀(就是后来的栋笃笑),而当时这仅仅百多人现场的导演,正是邱礼涛。后来栋笃笑让黄子华红起来,电影界找黄写剧本,黄子华对邱言,找自己写剧本的,一定要安排自己在电影中有个角色。而许冠文的《神算》开始,邱黄两人算是电影界的第一次合作,其后又有《惊变》、《夺舍》经典相继,而2004年邱导演的《战神再现》,笔者因看预告片,而感觉不实际,没有去看。两个相当有创作力的主流电影边缘人物,相交甚深。私下常常喝茶聊天,而当黄子华说二人相识二十年时,两人良久感叹,谁想时光如此的快呢。
黄泰来是香港有深远影响的电影人,可能不少年幼观众就比较陌生了,如今居住在北京的黄泰来,说起自己以前的徒弟和手下,那可各个是赫赫有名:陈嘉上、叶锦鸿、温文杰等(邵氏公司工作的电影人,因为种种原因被开除,黄把他们找来组成班底,以部头形式为邵氏公司拍戏,有不俗的成绩,包括陈嘉上、叶锦鸿、温文杰和梁家辉的经理人余耀良等),而邱礼涛之所以如今成就非凡,邱礼涛初期所拍的电影,多数是黄泰来执导,邱也称黄为师傅,感激黄当年竟然大胆采用一个入行不久没有经验并且行动不便的他,并传授技艺。


和周润发、刘德华、成奎安
邱礼涛在还没有成名之前,是默默无闻的摄影或者助理,或许有些人注意到了一些老电影字幕里,常出现“第二组摄影邱礼涛”等字眼。这里八卦到周润发、刘德华,则是想让大家了解一下巨星的另一面。
当年周润发在拍摄《英雄好汉》时候,邱礼涛还是个默默无闻的摄影师(后来《我在黑社会的日子》也同样有合作),腿脚有些不方便的他,从清水湾邵氏片场步行回家,遇见只有数面之缘的发哥,发哥却开车饶路将其送回家。而这个小小的举手之劳,在2003年邱礼涛在某报刊的专栏提到,当然这种小事还很多,对比现在娱乐圈,把自己当作腕的人,会不会脸红呢?在拍摄《给他们一个机会》时候,刘德华答应给邱礼涛全力支持,恰好当时刘德华作为股东的天幕公司决策层出现问题,而天幕也决定不给邱礼涛投资,于是《给他们一个机会》筹备工作处于难产,而当刘德华得知消息,叮嘱一切继续,并积极招集演员参演,甚至亲自客串,最终自己掏腰包投资,难能可贵,而这个投资的方向,仅仅建立在邱礼涛只对刘德华谈过这个独立电影的概念而已;大傻真人和电影中的形象不一样,在拍摄《爱人同志》时,他对摄影师邱礼涛承诺,日后邱有机会成为导演的话,他将不计片酬帮拍两天,结果后来邱礼涛导演《中环英雄》,大傻八天戏份,果然坚持收6天片酬,心直爽快……


当然,邱礼涛的故事是讲不完的,还有他的好友黎耀祥、张达明等不用再聊,这些小故事,能折射一点点香港娱乐圈是如何对待一个有理想而且脚踏实际的人才。对比大陆现在的氛围,潜规则、炒作……实在不知道怎么说了。
邱礼涛的高效率,使得自己成为行内的快枪手,而他往往在作品上不超出预算,甚至节约不少,而不少作品又有水准,所以是香港一个颇受电影投资商欢迎的导演。我也不打算举多少个他作品有多少获奖来证明他多能干,只希望大家能记得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别人都去玩大制作,他却喜好低成本影片,剑走偏锋的让你在他血腥甚至恶心的电影中反思,诡异另类的风格中探求人性,记住这个既是摇滚歌手,又是主流电影的边缘人。


此等皆是邱的著作,不在另提了

  最后修改于 2008-06-16 13: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