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喜剧电影浅谈

2006-12-29 20:56 阅读(?)评论(0)

一篇旧文,拿来晒晒,纰漏至多,敬请谅解:

香港喜剧电影浅谈

大家晚上好,在播放电影之前,我想粗略的谈谈香港喜剧电影,其实就全世界来说,喜剧电影都是整个影坛的主流力量之一,香港更是盛产喜剧的地方。早在1909年香港拍摄的第一部短片《偷烧鸭》便是一出生活滑稽短篇型的喜剧;而1933年香港制作的第一部有声电影《傻仔洞房》也是喜剧;早期电影逐渐形成黄梅调古装剧、小家庭通俗文艺剧、喜剧与歌舞片几个主要类型。40年代香港喜剧有《假凤虚凰》、《乘龙快婿》等,50年代梁醒波先生主演的经典黑白喜剧《呆佬拜寿》、而60年代《怪侠一枝梅》、《玉女添丁》;谢贤、胡枫主演的《难兄难弟》等,后来都被改编翻拍无数;狄娜主演的《七擒七纵七色狼》将色情元素混合喜剧类直接影响洪金宝执导的福星片;而在70年代之前的喜剧代表人物鲍方、周璇、梁醒波、高鲁泉、陈宝珠、新马仔等由于时代因素,为现在的观众不熟悉。《追女三十六房》、《花田错》、《陈梦吉计破脂粉阵》、《老夫子》等都是当时优秀喜剧作品,后来其桥段翻拍不断。上世纪70年代是香港喜剧电影一个重要的转型期,喜剧电影开始走向较为成熟的制作,也逐渐衍生出几种颇具代表性的喜剧样式,一直至今影响深远。


而说起香港的喜剧之王,如今的观众可能大多数都会想到周星驰,但是在九十年代之前,还有一位巨星,集“制、编、导、演”于一身、名震影坛的香港喜剧之王,他的名字叫做许冠文。1972年30岁踏入电影圈的许冠文主演《大军阀》,成为当年三大卖座华语电影之一,并夺得第19届亚洲影展描写人物最成功的喜剧片奖,此后整个70年代到80年代初期,许冠文在喜剧表演、编剧、导演、制作上均取得巨大成功,成为影坛少有的全面创作型电影人。他出演的一部部喜剧电影令人捧腹,在表演中经常是毫无笑容甚至是极其严肃的,但是他精心设计桥段总是高潮迭起,笑料百出,他愈是不笑,观众愈是笑得厉害,于是,观众送给许冠文的一个特别的称号“冷面笑匠”。 他的电影基本上都是和兄弟许冠杰、许冠英(许氏有四兄弟,“许氏一门,文武英杰”,其中许冠武基本都在幕后,许冠文、许冠英和小弟许冠杰,分别创造了七八十年代粤语电影和粤语音乐事业的巅峰,影响直至今)合演,描写的多是市斤小人物的生活,,反映草根趣味和小人物们的喜怒哀乐,尤以表现小人物抵抗资产阶级的电影为多,对上流人物讽刺漫骂,让人难以忘怀,具有对社会现状种种冷嘲热讽,反思十分深刻的社会现实作用,楚原导演的喜剧片《七十二家房客》也是此类电影杰作……可以这么说,没有看过许氏三兄弟的电影就没有看过香港的喜剧电影,甚至说没看过香港本土电影。《半斤八两》、《摩登保镖》、《鬼马双星》、《天才与白痴》等到现在看也是那么有新意,很多经典情节都被以后的电影模仿和借用,韦家辉导演的《鬼马狂想曲》就是向这位伟大的喜剧明星致敬。1982年他就毫无异议的获得金像奖第一届的最佳男主角。除了许氏鬼马喜剧,当时成龙主演形象谐趣讨巧的《蛇形刁手》及《醉拳》等杂耍功夫也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80年代,新浪潮冲击香港影坛,无论电影在题材、制作、主题、形式、发行等方面都更上一层楼,新浪潮导演对电影理论和实际的拍片技术同样重视,为香港电影带来了一股新气氛,喜剧电影也不例外,徐克拍出民初摩登豪华喜剧《鬼马智多星》,影片上映之后叫好叫座,震惊香港影界。新艺城喜剧动作片《最佳拍档》创下2600万的空前票房,如若折合成现价,远胜周星驰《少林足球》的6000万。而麦嘉、石天、黄百鸣合组的“新艺城”影业公司,也凭借喜剧电影迅速崛起,与邵氏、嘉禾三足鼎立。与此同时, 洪金宝制作的《五福星》系列,以及他和师兄弟创作的《鬼打鬼》、《人吓人》、 “灵幻”功夫喜剧系列,吴耀汉、岑建勋的“双响炮”系列,均开辟了新动作喜剧风格,票房号召力已经不亚于许冠文的讽刺喜剧。从而,香港喜剧进入更丰富的时代,多元化作品层出不穷。


其中代表性和影响力比较大的除了许氏兄弟,还有黄百鸣开心鬼系列;林正英、刘观伟“灵幻”功夫喜剧;董彪、沈殿霞《富贵逼人》市民喜剧系列;张坚庭的生活喜剧;王晶的摩登搞笑片;洪金宝、成龙炮制的大量动作喜剧片;胡慧中、吴君如《霸王花》系列以及《最佳拍档》系列。


进入90年代,无厘头喜剧主导了整个香港喜剧电影市场,最成功的便是周星驰,无厘头原是广东佛山等地的一句俗话,意思是一个人做事、说话都令人难以理解,无中心,其语言和行为没有明确的目的,粗俗随意,乱发牢骚,但并非没有道理。周星驰通过嬉戏、调侃、玩世不恭的表象,直接触及事物的本质,与许冠文形冷面幽默成强烈对比,但是所表达的对传统文化的颠覆与批判、以及用市井小人物自嘲的眼光对形形色色光怪陆离的社会现状进行戏谑,却丝毫不落下风。1992年,香港影坛为赈济华东地区水灾,众明星合作拍摄了一部电影《豪门夜宴》,其中一个情节许冠文与周星驰为争吃一只鸡而相斗不已,似乎象征着新老两个喜剧巨星的接替仪式。周星驰的经典众所周知,不用在多言语。


王晶喜剧也是90年代香港喜剧片代表之一,相对比周星驰,他的喜剧在深层次的内涵表达上远不如周星驰和刘镇伟,只是把恶搞停留在表面上,通常投机取巧,东搬西凑,导致人物形象苍白浅薄,常常脱离故事升华的主题,远没周刘二人运用得当。这个也和王晶入行多年来,一直坚持自己做一个电影商人的原则有关,并没象许、周等人对待电影那么真诚。一直到现在,王晶出品大多都是快餐式的大杂烩。


另外,成龙的功夫喜剧90年代后期更是打入好莱坞,以惊人的票房佳绩,成为独树一帜的动作喜剧巨星;编剧鬼才张坚庭的代表系列《表姐你好嘢》系列用大陆和香港文化冲突做卖点,碰撞出无数笑料;刘镇伟的九二年《92黑玫瑰对黑玫瑰》怀旧喜剧与时空穿梭喜剧也是更加夸张及天马行空,可算是九十年代喜剧片的另一潮流。高志森的喜事系列也是温馨喜剧的杰作。


进入新世纪以后,香港电影出现空前的低潮,戏剧电影也不例外,周星驰基本上已经是三年磨一剑,其风格也越来越走向冷幽默,不象以前那般张扬,给人感觉精致有余,笑料不足,或许是他对待电影制作日益严肃的态度使得自己更想走国际化路线。而王晶不痛不痒的都市喜剧看过之后趣味远不如前,值得称道的是有更多的导演试图在喜剧上继续突破,刘德华与郑秀文、杜琪锋铁三角组合多少给影坛注入了点都市白领喜剧的新鲜元素;韦家辉、谷德昭等跟风贺岁喜剧,都没带来对自身已经逐渐没落的电影世道提高;而王晶电影的低票房也证明了毫无进步的他完全已经不能满足影迷要求了。刘镇伟唯一没让人失望的是他仍旧保持着自己以往的水准, 《情癫大圣》又一次喜中带泪。而无论是《见习黑玫瑰》的怀旧、还是《千机变》的新灵异、或者说《老鼠爱上猫》、《河东狮吼》等对比以前同类型题材,均不理想。更不用说跟风的《绝世》系列以及《恋上你的床》、《炮制女朋友》、《嫁给有钱人》等实在让人昏昏欲睡。


值得庆贺的是新千年走出一位黑色幽默的人才彭浩翔,生平第一部长片《买凶拍人》就博得影评人的阵阵喝彩,后来陆续拍的《大丈夫》、《公主复仇记》和《AV》均构思精巧,新颖怪诞,成为新生代香港电影导演领头羊。而他近作《伊莎贝拉》精巧的黑色幽默构思开头,结合王家卫式的影象风格,也很不俗。另外赵良俊的《麦兜故事》也给人带来了久违的笑中有泪的感觉,《金鸡》也给人带来如何面对逆境的启示。


今天香港喜剧电影面对的真正危机,不是没有象周星驰一样的喜剧天才,黄子华就是被忽视的才华横溢的喜剧明星之一,也不是没有如从前的一样出色的幕后班底,而是粗制滥造,跟风跟死为止,没有把香港独有的无理头、冷幽默和黑色幽默更深一层发掘,周星驰时代和许冠文时代,都懂得融汇香港最本土的文化,并能加以大胆创新及提炼至普遍喜剧文化的特色,随着香港特色的电影逐渐沦落,真担心日后越来越难看到曾让人开怀大笑的香港喜剧电影。高志森说:“以反朴归真为基本,以反映现实生活为目标,以周遭活生生的人与事为题材,再加上娱乐性的密集,以及破传统的特技制作,相信会是香港喜剧片的未来发展趋势。”《金鸡》中,吴君如最后说:香港会好的,只要坚韧奋斗总会好的。


感谢大家捧场今晚的活动,下边请观看《我要做Model》


今天放映的电影主角郑中基在杨千女华和梁朝伟担纲的《行运超人》中客串,以女人造型亮相,抢尽两位主角的风头,在《龙甘威》中风骚地以女妆扮相出现,涂脂抹粉、扭着纤腰走猫步,成为片中最大亮点,被喻为“周星驰接班人”、“新一代喜剧天王”。到了这部《我要做Model》,他更将扮女人的功夫尽情发挥,以50多个娇俏造型出现,骚首弄姿,让人乐不可支。虽其貌不扬,但胜在肢体语言够丰富,尤其是扮女人时,放得下男人的架子和尊严,不怕苦不怕骚不怕形象受损,有可塑性,出人头地指日可待。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