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勤能补拙的林雪学习!

2007-02-27 12:34 阅读(?)评论(0)

向勤能补拙的林雪学习!


前不久,杜琪峰导演的《黑社会》扬威国际影坛,其中有一幕大佬梁家辉逼张家辉吃掉勺子,颇为生猛震撼,殊不知这段故事确有其事,真人真事的原版故事就发生在林雪身上,当时的林雪才十八岁,血气方刚,说话得罪黑社会大佬,被逼不得不食汤勺罢事。没想到时搁近三十年,杜大导演听了他这故事,加工改编,此情此景被搬上大荧幕。


说起林雪,港片迷大都知道这个金牌绿叶,可大众未必知道,甚至有些人还会以为这名字是女性的呢。林雪少年时期全家搬迁到香港,一如香港老牌明星成长经历,做苦力、当学徒,生活虽然不是潦倒,但无趣无聊之极。直到86年踏入电影界,当时是一朋友介绍其去片场打杂,可碰巧的在剧组正好认识了杜琪峰。软磨硬泡跟杜琪峰和其他导演讨角色,虽被杜琪峰婉拒,他他毫不在意,一边学习编导剪辑工作,以便力求幕前表演,于是后来的《力王》、《傲气雄鹰》等片就有他闪过的身影,而在早期龙套生涯里,他通常都是路人甲乙,后来《破坏之王》等电影中都有其惊鸿一瞥的龙套了。而演技得到发挥的,笔者最深印象就是《血腥Friday》了,任达华和李丽珍等主演,影片一开始,林雪扮演的嫖客骂骂咧咧出场(终于有比较多的台词了,离进电影圈已经十年了),神情跋扈,举止下流,将角色诠释相当到位。此后他的戏份逐渐多了起来,直到周星驰的《食神》中,他与八两金、田鸡等人平分配角天地。


97年杜琪峰班底成立银河映像团体,对电影严谨挚着,而一方面为了节省成本,另一方面对演员挖掘个性,林雪终于走进了银河映像的团体,慢慢从龙套转为小配角(早期的银河电影常见他的身影,例如《暗花》、《恐怖鸡》、《非常突然》等),后来甚至担当金牌配角或主角了。而平时还是那勤快的剧务,什么都愿意学(场务、道具、灯光、机工、剧务、制片……),什么都愿意演。例如在拍摄《再见阿郎》时候,由于剧组资金不足,林雪对导演说说不要钱,只要两个饭盒就成了,结果《再见阿郎》中,林雪连剧务带演员,由头做到尾,角色诠释出色,而王晶回忆的文章中这样写:“他还告诉我一个经验,就是根据需要他把一幢空房子在两天之内清理好,作为戏中主景“国际酒店”之用。他带着一个助手,两个人就弄出了整个场景,但那房子空置已久,屋内还留着一副完整的猫的骸骨,可不可怕?”真是宁愿吃苦耐劳,也要抓住机会,勤能补拙啊。


1999年可以说是林雪的事业上升期,先是《再见阿郎》中的恶警,欺软怕硬,再是《暗战》中的失忆患者跟班,幽默风趣;而《枪火》中林雪的表演一个不善言辞,重情重义的杀手,表现的光芒四射,即使有多个演技高手在场,他也能分庭抗礼,与之争辉!最终获得金马提名;从此一跃成为当红的实力派演员。而后来《PTU》中演的更活灵活现,甚至勇夺奖项。单说林雪的表演,也是一个勤能补拙的过程,从开始的一窍不通,到后来纯熟自如,他说和人生经历有关,据访问,他拍摄《PTU》中有一场打耳光的戏,打了人家300多个耳光,才拍好,难道还不是勤能补拙吗?真是戏如人生啊!


而现今尔冬升、王晶、马伟豪等人的电影中常常出现他身影,在电影世道低迷靡的环境里,他却片约不断(简直可以媲美黄金时期的吴孟达了),他的成长和经验确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那就是争取机会,勤能补拙!也希望他早日能达成自己心愿,和张曼玉演个爱情片。

  最后修改于 2008-06-16 13:2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