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鬼魅进行到底的甘草——罗兰

2007-03-14 12:19 阅读(?)评论(0)

将鬼魅进行到底的甘草——罗兰

前日看博客回复中,有人建议八卦罗兰,那就谈谈吧!这个老婆婆,不管熟悉还是不熟悉香港电影的人,都会对她有印象,尤其是她主演过的龙婆、女鬼、神婆之类了!慈悲与凶险共存的眼神、笑若僵尸似的面孔,在灯光师和化妆师的处理下另人不寒而栗!说起她的故事,要从五十年代开始了……

罗兰是中印混血儿,1951年,罗兰只有16岁,家庭环境不是很好,只好成天出去打工,正巧有个同学的亲戚做制片,她和同学参观片场看戏,那制片缺少临时演员,便叫她们去客串,拍了两个钟赚了三元港币(当时云吞面也只要三毫)。初尝甜头的罗兰后来说服不愿自己做演员的母亲,去了片场当群众演员、临时演员等另外同时半工半读,并没打算终生从事这个行业。机缘是来自1960年大导演秦剑,他将罗兰签约了三年,自此开始,演员艺人成为罗兰终身职业,这段期间她出演的角色大多是泼妇、毒妇等。三年合约后,罗兰和当时的一些名角一样,以部头形式接电影,但仍然是奸角为主。想必原因是因为她外表略显棱角,不够国人想象中贤惠善良的形象吧。

1971年,她进了无线做EYT(就是“ENJOY YOURSELF TONIGHT”,“欢乐今宵”的英文名称)。仍旧大屏幕常见(例如许冠文的创业作,1974年《鬼马双星》扮演许冠文老婆)。后来逐渐参与电视剧演出(太多电视剧中露脸了),尤其是90年代,随着自己年龄逐渐苍老,开始演一些外婆、慈母的角色,当然,她更多的精力还是在电影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她演的《七月十三之龙婆》,她那笑起来宛如遗照的恐怖表情、跑起来宛如蚂蝗的死缠烂打,让她成为继林正英后,又一个灵异、神秘的代名词(其实之前也演过不少女鬼形象)广受公众认识,演技备受肯定。2000年,罗兰更是凭借《爆裂刑警》获香港电影金像奖、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女主角,成为香港影史上最大年纪的影后(《爆裂刑警》老人痴呆症患者确实精湛到出神入化,以至于笔者一同伴感叹唏嘘,太神似他老人痴呆症患者的奶奶了)。

五十多年来拍了超过一百部电影,电视剧更是数不胜数。从粤语片时代擅演巴辣角色,至近年改以拍鬼片为主,被誉为香港的常青甘草演员。02年TVB台庆颁发给她“特别荣誉奖”,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的时候,《香港电影月专辑》“百年梦工场之最触动你心灵的演员及电影选举”得奖名单,罗兰获选“最佳绿叶”,真是名副其实!

罗兰是个虔诚天主教徒,总是自己想,拍这么多神怪电影,到底与天主教的宗旨有没有违背?于是便请教一位神父,而神父问她,你是否在演戏及你是否一个演员,罗兰才所有疑虑都放下了。正如喜剧之王中所说:“我是一个演员!”,演戏就是罗兰人生的一部分。所以到后来,只要是没有影响或诋毁其他宗教,罗兰便会接拍,甚至在网站上代言《恐怖网络地带》、翡翠台主持了个讲鬼故事的《异灵灵异》(叶伟信的《2002》难道是她启发?)。《七月十三之龙婆》让罗兰老年又红了之后,罗兰接戏大多是有几分法术的神婆巫婆,比如《生人勿近之问米》、《阴阳路》系列等(该系列前期邱礼涛拍摄,古天乐、汤宝如、雷宇杨等人主演是精品,可惜后来一再续拍,惨不忍睹)。

人生七十古来稀,罗兰孓然一身,无儿无女,五十多年的娱乐圈生涯,看尽悲欢离合。其实有个关于她很出名的故事,就是多年前,当时有个电影,打算请她和当时著名的好莱坞某明星出演,而两人共进晚宴之后,从此罗兰心中容不下第二个,因此终生未嫁,当然后来种种原因,电影也没拍成。而这个桥段,后来成为好多电视、电影的情节(不过记者访问她为何终生不嫁,她坦言跟自己的臭脾气有关,加上当时母亲又对其男友非常严谨,所以恋情总是无疾而终,嫁也嫁给了无线)……罗兰总是说娱乐圈是一个大染缸,学好还是学坏,除了环境因素外,最重要还是看自己(一个扎辫子的小妹妹入娱乐圈不烟、不酒、不赌,无负面消息,确实是榜样),罗兰真人形象,更接近她近年那些慈母外婆的形象,更颇有人缘(林文龙郭可盈婚礼她便是主婚人,常与李香琴、谭炳文、南红等人聚首感叹沧海桑田,从未感到寂寞)。

香港真是人才辈出,千奇百怪,象罗兰这样,即把慈祥善良表现出色,又以凶神恶煞的角色扬名的人算是百里挑一了。前年她不再续约无线,坦言要退休,可是随着前不久看到《阴阳路20之抄墓碑》登场(当然还是中大出的DV粗糙制作),我看罗兰确实想在大屏幕上要将鬼魅进行到底!

  最后修改于 2008-06-16 13:2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