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未烧曹家,先烧周郎的险恶用心和导致的恶果

分类:禅师观影
2007-04-19 02:00 阅读(?)评论(0)

《赤壁》未烧曹家,先烧周郎的险恶用心和导致的恶果

眼看着影迷期待多年的面向世界的巨作好戏,吴宇森、周润发、梁朝伟原本携手合作的史诗巨片《赤壁》,在无良投资商的干涉下,梁朝伟、周润发先后退出阵容,我们幻想浪漫柔情,成了泡影,实在让大众影迷心中不快。他心中的三国构思,原本是想周梁以及李连杰(后来倪星)等出演,结果理想人物一个个灰飞湮灭,换来了一群二、三流电视演员阵容,到现在,又找梁朝伟替周润发的第一主角,……这个号称有中、港、台、美八千万美金(六个多亿人民币,已经当于一部好莱坞的A级制作了)四方联袂投资的创历史大片,回头看着连续的火暴炒作(现在已经炒的风风雨雨,可谓家户俞晓,人人皆知),频频换角,不难看出投资商的险恶用心。

首先:四方融资,到位困难,谈钱伤感情
中影和橙天如出一辙的用周润发人品不好的方式,来回应周润发退出剧组的现实,随后张家振的访谈也说因为是片酬以及不合理要求,舍弃发哥,这个貌似合理的理由,仔细分析让人哭笑不得,《赤壁》预算八千万美元,付给发哥500万,就没钱拍戏了?内地投资只占到30%左右,而好莱坞和港台投资高达70%,而美国的三千五百万美金投资(因为还未到位,所以暂时无权干涉剧组),也是冲着吴宇森和周润发合作的叫座率而来。另外剧组的开销费用上初步的概念是造景两千万元、剧组人员工资八千万元、(不包含各主角片酬1亿、主力幕后一千万),制作费用2.8亿元、后期宣传1亿元。然而到现在开机了,内地投资(中影与橙天)的资金已经启用,到帐的资金不多,造景之后据说剩下才过千万,要是给发哥一半,如何拍电影呢?所以想让发哥宽限分期,但发哥没必要跟你这么不靠谱的大片一起冒险啊,何况事先投资商四处吆喝是按好莱坞规则办事,如今发哥真按好莱坞规则办事,又吆喝受不了,说人家人品差。真是说东说西都由你,发哥里外不是人啊,资金的不足当然会引发一连串的问题,而舍发哥,用其1/5的价钱用梁朝伟,省下点资金,却丧失了信誉,伤了感情。

其次:无良制片,滥用职权,导演权架空
《赤壁》号称是按好莱坞模式操作,实际上仍是典型的乡镇企业风格,处处流露着“谁给的钱多,谁就是大爷”的现象。吴宇森当年的雄心壮志和美好憧憬是希望周润发,梁朝伟这些默契的老朋友加入,共同打造一部华语冷兵器战争经典,可现在,在国内无耻制片商的阴险操纵下,全成了貌似明星济济的二三流电视剧演员了,谁让人家是款爷呢?而且这些二三流的演员阵容,绝大多数竟然是橙天旗下艺人。试问一个正常的大导演,会发生这么巧合的选角吗?橙天这个明目张胆的行径,搞群英会啊?搞肥水不流外人田呢?一个驾驭过奥斯卡影帝和世界最出名影星的导演,历尽了十六年的心血,十六年的等待,专为发哥而定做的电影,如今却被内地一帮子跳梁小丑类的阴险投资商玩弄股掌之上,当他失去理想人物周润发、梁朝伟以及李连杰(还有后来倪星),也就丧失了我们对黄金组合的再次期待,《赤壁》势必在配合默契程度上打个折扣虽然说如今请回梁朝伟,可周梁组合岂是梁金能对撼的。另外,吴宇森原本打算在海外后期洗印制作以及特效制作等,已经被内地投资商拒绝。

再次:几易其稿,变动演员,成草台班子
剧本的变化,从初期新生代编剧兰小龙、王倩二人构思,到初稿是邹静之,二稿是芦苇,都比较让人期待,以前打算周润发和梁朝伟主演时候,肯定是吴宇森擅长的双雄戏,可随着演员阵容的变化,剧本竟然也不断的号称在修改之中,当梁朝伟换成金城武,剧本改动(就这次还被污蔑成周不满金戏份多,天下岂有第一主角不满第二主角戏份多的事),当加入橙天众多艺人时,剧本又要改,所以周润发说剧本看不到也合情理,你这样不断的改,谁知道到底搞什么样的角色形象出来。如今周润发不演,都是一班国内二三线演员,这回真的变群英会了,剧本肯定还得改,而内地投资商既然已经干涉了导演选角,那肯定在剧本修改的过程中,又会强力干涉,为自己旗下艺人争取更多在“国际大片”上露脸的机会。现在也不知道剧本修改第十次还是第八次了,竟然匆忙开机,你以为各个导演都是王家卫啊?何况开机了才确认第一主角又换梁朝伟,如此仓促,剧本何以出彩。演员何以准备充分!?唉,大片怎么能这么操作呢?根本就是成了草台班子啊。

最后:明星扎堆,貌似豪华,却让人担心
这次内地干涉导演选角色,用了个莫须有的罪名:内地的演员功底普遍比香港要好。看到这个话我笑了半天,就您选的这些演员,我也觉得没一个哪个是非常合适的。而且内地影人必须意识到,欲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必须赶紧经营自己的“国际知名度”,香港周润发、梁朝伟、刘德华等人不是一步登天的。原本梁朝伟的诸葛亮在《超时空要爱》中已经见过,虽然那是喜剧,但是也挺不错的,想必他演周瑜也应该没问题。但是如今千年智囊,变成个偶像大帅哥,难道诸葛先生也打算靠脸吃青春饭啊(金城武离“羽扇纶巾、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诸葛亮实在是相差十万八千里),?还有赵薇的孙尚香(要是成小燕子就麻烦了),尤勇的刘备(演张飞还差不多)、林志玲的小乔、胡军的赵子龙,还有什么寇世勋、佟大伟等人,都挺让人捏汗的,难道这个史诗剧片打算走喜剧路线?

结果:发哥被误解,电影成无极,导演失晚节,制片赚小利
从上边种种迹象,丝毫感觉不到这样一个仓促制作,被有钱人干涉的大手笔,怎么可能成为千古史诗经典呢?《赤壁》现在已经炒的风风雨雨,尤其发哥最近爆炸式的恶闻接二连三,先是张伟平漫骂耍大牌,接着《赤壁》的所谓财迷中伤,很明显这些影圈的幕后黑手,如此折腾发哥,有可能会让想找他拍片的商家望而却步,势必会蒙蔽一些人,这也是当前中国娱乐圈和媒体的耻辱现象,例如新浪昨天的橙天艾迴独家声明力挺《赤壁》剧组(橙天的背景是日本公司,靠十几亿的资本借壳生蛋,这次除了用自己旗下艺人之外,用金城武,也是为了照顾日本市场,而新浪网站大量中伤发哥行为的文章,与之脱不了干系)。这样一个草台班子仓促制作的电影,很明显又走着不靠谱的中国大片之路,大把钱烧完之后,留给观众的印象肯定又是一场类似《无极》的评价。如果真照这样发展下去,吴大导演晚节不保!好不容易从美国拉来资金,假如电影在全球票房口碑失利,吴宇森就一败涂地了,而他的另一个梦想更遥遥无期了(《华工血泪史》)。当然,无论如何,《赤壁》都会在国内取得高票房,赤壁现在已经炒的风风雨雨,即使第一主角随便找人来演,也必定票房火暴,然而我们需要的不是大张旗鼓地以国际化大声势炒作,却用小农阶级的思维限制电影人创作,结果弄出个巨大的烂片出来。

另外,笔者在宋子文先生的博客上看到更深刻全面的分析,地址:http://mkal.blog.sohu.com/

  最后修改于 2007-04-19 08: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