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明》,摆脱假大空的说教,清醒塌实的主旋律电影

分类:禅师观影
2007-07-02 02:02 阅读(?)评论(0)

《夜·明》,摆脱假大空的说教,清醒塌实的主旋律电影

前天晚上,很荣幸的在深圳百老汇电影院和搜狐众多朋友参加了《夜·明》在深圳的首映和剧组宣传的观众见面会,现场观众和剧组主创交流异常火暴,这是我在深圳看首映电影两年多来,没有遇见过的如此主动交流的场面。因为到场并没有特别有商业号召力的大牌明星,甚至观看的是一场主旋律电影,出现这种特殊情况真有点意外。

为什么主旋律电影还会有不错反映呢?回来的路上,我和深圳一年轻导演一路交流,都认为这个电影能被观众认可,主要是它摆脱了多年来主旋律电影假大空的说教,创作题材新颖,电影表现清醒塌实。《夜·明》虽然从题材以及内容宣传,都打着“主旋律影片”的口号,但是其影视语言之丰富,是值得以往该类型电影学习的,“主旋律”确实需要宏扬,但是光喊口号是不行的,必须想方设法地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以前不少这种题材电影在票房上往往喋血,其最大的失败也往往是人物塑造简单化脸谱化,对白充满了教条化,情节发展过于规律化,这种讨好观众的主旋律电影,熟之又熟的套路,也就常常导致假大空的出现,让如今的观众不乐意接受。

很惊喜,香港导演赵崇基执导的这部国产主旋律影片,确实很大程度上让观众减少了对类似故事框架的厌恶感。以往杰出人物的传记电影,常常以跌宕起伏、曲折多变的情节结构配合气势浩大、意义深远的事件场景来震撼观众,而这部却剑走偏锋,将伟人贴近生活,电影是写100年前孙中山和他第二位太太在槟城的故事,用主演赵文瑄的话来说,就是孙中山是伟人,但是同时他也是生活中平凡的人,所以当我们看到电影中这个伟人洗菜、治病、吵架、冲动,已经是以往孙中山形象中见不到的了。每次困境中的他,甚至象乞丐一样的抠着过日子,随着困境的解决、矛盾的冲突,平易近人一面的孙中山,却让我们感受到伟人形象节节提升。

电影的详细内容就不透漏了,演员的表演分寸掌握准确,为这个简单的电影增色不少,印象最深的是李心洁扮演的徐丹蓉,编剧梅梓告诉我们这个人物是杜撰的,所以整个电影中这个虚构的人物性格转变、矛盾冲突都比较抢眼,而这个双料影后表现的没让观众失望。当然赵文瑄第三次扮演国父,以前的经验,加之他炉火纯青的演技,也无可挑剔。吴越扮演的陈粹芬,典型的传统妇女形象,为了爱人舍弃一切,让人动容。据说孙中山后人在观看这部电影时候,也热泪盈眶,感叹沧桑百年,他们的祖母确实是这个形象。其余演员王建成、赵峥都也没让观众失望。

让人不得不佩服的是全片的对白,几乎没有废话空话,以前不少主旋律,喜欢诗化语言的表现,或者用旁白去“说”出主人公所取得的成就或者心理状态,是最失策的,现在的观众口味,已经不是我们小时候看小兵张嘎的年代,过于肤浅或者过于深刻,都会让人厌烦,肤浅则被笑幼稚,深刻则被说教条,而《夜·明》点到为止的对白,正确的帮助了演员的形象,所以观众见到的演员,是灵魂在演戏,而不是躯体,不是行尸走肉的教条类电影了。尤其是电影中的两场演说,第一场用了大量类似纪实的照片方式表达,画外音是孙中山会议演讲,画面是一张张现场照片切换,这种最朴素的镜头语言丝毫没让我感觉道讲大道理的空洞乏味,而电影结尾时候第二段演讲,几乎没有近镜头刻画,也没出现仰视、特写等被人物传记用烂了的摄影技巧,就简简单单的几个长镜头,全景、中景切换,甚至看不清楚孙中山演讲的抑扬顿挫,而是捕捉全场聆听的华侨反应。同样是纪实风格,镜头语言简单朴素,显得真实可信,营造的真实氛围让观众也融入其中。

以往的主旋律,往往用大气磅礴的镜头,配上磅礴大气的交响乐,镜头拉长,俯视完全景又仰视主角,就差在主角身后打个万丈光芒以显示神圣了。难道非得用这样的方式才能表现崇高吗?《夜·明》就避免了这种千篇一律的格调。电影的画面色彩简练清新,看起来就想在看爱情片,相信你在电影院,也不会感受到空洞。

当然这种主旋律电影,往往也有局限,观众交流时候,就有一个观众说电影不好,(貌似这个小伙子说电影太红色,而赵文瑄说电影很蓝色,哈哈,这年头,一说“爱国”,一说主旋律,就会出现愤青!)主创人员心态不错,也乐于接受批评,而我觉得这种创新意识的主旋律电影,能做到避免假大空的境界,已经相当不错了。虽然投资商王建成说他们一边拍电影一边被感动着,但我或许郎心似铁吧,也仅仅只有结尾孙中山最后一场演讲时候才有点感动,现在能在电影院让人流泪的主旋律电影还真没几个,前不久的《东京审判》算一个,《夜·明》算一个,两个电影的班底,都有不少港台人员,看来,主旋律电影在他们的参与中,逐渐在进步啊。

啊,对了,说起这个导演,我还有点耿耿于怀,他导演的一部电影,其主角抢走了张国荣就要到手的影帝宝座,郁闷。不过我对深圳电影制片厂投资的这部主旋律,还是持赞赏肯定态度的。不过有点担心赵文瑄这样下去,会不会成了国父专业户啊,另外就是吴越真人很漂亮,编剧梅梓也是个美人,主持见面会的杨莹也很漂亮,更感动于她在主持时候,竟然声泪俱下的感谢现场热心观众。题外话太多了,就说到这里吧。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