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头飞向陈凯歌

分类:禅师观影
2007-08-02 09:37 阅读(?)评论(0)

砖头飞向陈凯歌

陈凯歌又要拍电影了!最近漫天飞的宣传,轰炸的人反胃。似乎陈大导演还没有吸收内容空洞的《无极》教训,反而还更加变本加厉了,启用香港明星黎明主演,邀请众多大腕演员,邀请日本明星,甚至耗资数千万美元,不惜一掷万金,在只有六场戏份左右的章子怡身上投下200万美金……从这些宣传中表现的张扬和自夸,我仿佛有看到了陈大导演又准备新的“馒头”——给大家了。

这个片正是《梅兰芳》!当然,《梅兰芳》无论电影还是电视登场,都是一件颇为值得期待的事,而笔者在此十分担忧其质量效果!所以想在电影还没拍完之前,扔几个砖头凑个热闹。

第一砖:陈凯歌,请您放下大师的心态,认真创作

当今的中国电影环境,已经不是千僖年之前了,媒体、观众对影片的关注和批评,甚至漫骂,可比以前猛烈多了,我也承认陈大导演的功力是中国导演界佼佼者之一。然而他拍了使其成功进驻大师殿堂的作品《霸王别姬》之后,文人傲气逐渐显山露水,自负的他、骄傲的他逐渐失去了对作品准确的创作判断。先是《刺秦》,虽然不足,但有水准,接着《和你在一起》,能力退化到只会讲故事的程度(当然只会讲故事的导演也不错了),骄傲自满的陈大导演看张大导无论艺术还是商业都抢在他的前边,急忙忽悠出接下来的《无极》,博得全国叫骂一片,甚至“私生子”《馒头》比他亲 儿子《无极》还要红,而花花架子的《无极》令陈凯歌英名尽毁,其实我看来,虽然《无极》没有叫骂中夸张的那么差,但我想更多人是讨厌他的骄傲,讨厌其在宣传中表现张扬和自夸以及对反面意见的不屑。现在的人们,都知道顾客就是上帝,我掏钱看电影,你还不准我吆喝啦?所以同样回陈大导演一句: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啊。

宣传时候,梅兰芳先生之子梅葆玖说《梅兰芳》得不得奥斯卡,都不能动摇梅兰芳体系的影响和地位,一个不小心,把导演的底线露出来了。所谓“态度决定一切”,陈凯歌的创作心态,是《梅兰芳》成败的最重要因素!国学功底深厚的陈凯歌能力肯定是有的,一部《霸王别姬》足以名流青史!如果这个大导演能够吸取《无极》教训,低调的深思熟虑,那《梅兰芳》还是有戏可看的!如果打算真去夺小金人,那真难说你啥心态了。

第二砖:演员挑选要慎重,主角挑选很失败

假如陈凯歌心态很好,那么电影筹备已经有了个很好的开端,而演员的挑选,也直接影响电影是否成为经典,毕竟经典电影,是需要形神兼备的表演(《霸王别姬》成功也离不开选对了的演员张国荣功劳啊)。可惜,当我看到《梅兰芳》一再炒作,明星走马换灯的上场秀过之后,对该电影演员阵容实在感觉到非常不满意。粗看香港的当红艺人黎明挂头牌主演、TWINS中漂亮的阿娇、大导演的娇妻陈红、日本演员的加盟、章子怡的国际影响力……这样的演员阵容算是能称得上比较“国际化”了。然而仔细一看,这样的演员构成竟然和当年的《无极》无比神似,能不让人担忧吗?

梅兰芳的美,是带有男子的书卷气,也包含女子的灵秀之感(各位千万不要以为我在说所谓中性美的李宇春啊)。现有华人男明星细数一遍,还真找不出来几个,已故的张国荣在的话,那确实是第一人选。之前炒作的梁朝伟,于是顺理成章成为独一无二的人选,无论票房号召力还是演技,那都不是黎明能比的。可惜果然如文隽爆料的一样,梁朝伟无法抽身去演出。那黄磊、赵燕国彰等人,戏曲功底、形象和演技上,也胜黎明太多啊!就算再退后一步,梅兰芳弟子桃李满天下,中国那么多的京剧名家、名流、票友、新秀,泱泱大国的还怕挑不出个形神兼备的啊?

黎明来演梅兰芳,实在让人费解!无论是唱功还是演技都是拙劣的,本身也无啥票房杀伤力,陈凯歌到底图个啥呢?而阿娇连普通话都不流利的花瓶,导演夫人陈红的参合(要是这次尊夫人还包揽电影制片后勤等,那铁定成馒头了)……就象我当初猜测《无极》阵容一样了。所以我举双手反对黎明出演梅兰芳一角。而章子怡要演出梅兰芳的情人孟小冬,日本大腕级演员扮演日本戏迷军官田中等炒作也和《无极》同出一辙般的类似了。

第三砖:能不能把故事讲好也重要

拍《周恩来》而闻名的丁荫楠、以《胭脂扣》成名的关锦鹏都曾打算去拍《梅兰芳》的,丁荫楠的功力在于影象记录、伟人简历的表述,类似记录的形式,缺乏对人性的深层挖掘和对故事的艺术渲染。对梅兰芳的表达,可能会出现很多的歌颂、美化,避免人物性格的缺点和不完美部分,而关锦鹏的《梅兰芳》,肯定是细腻柔美的,不会全面展现,只会旁敲侧击的表达某个侧面。当然上述都是我的揣测了,我个人也更期陈凯歌的《梅兰芳》。

香港经典传记电影《上海皇帝》里,旁敲侧击的出现过梅兰芳的情人孟小冬故事,在孟嫁给杜月笙之前,梅孟二人同居过。而这个桥段,相信在陈大导演的《梅兰芳》里也是一大卖点,处理梅孟关系,是电影的难题,章子怡的价钱、影响和演技摆着呢,搞不好会出现《甜蜜蜜》情况,女主角贵过男主角,演技好过男主角,哈哈。

当然,还有蓄须明志的高尚情操和爱国热忱那些,剧情也是否能处理恰当,梅派艺术的表现、孟小冬的余派风范、演员的低下地位、复杂的社会关系等,以及这个片出了后到底是一部艺术片?还是娱乐片,还是记录?传体……虽然旅美华人女作家严歌苓担任编剧,据说也是做足功课,查阅大量资料,但《梅兰芳》演员阵容与《无极》如出一辙的报道一出,连编剧的宣传方式也是和以前一样有吹嘘嫌疑,让人不能不再次提醒一下陈大导演。

陈凯歌虽然是一个有底蕴的导演,有一流的电影技巧。作为影迷。我真心希望《梅兰芳》成功,希望它在国内、国际上都产生影响,希望它是一部经典的传记影片,但是看陈大导演最近的表现,好象在搞第二个《无极》一样,我希望我砖头能砸上自负的他,砸醒骄傲的他。

  最后修改于 2007-08-02 10:3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