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石头:向国产传统喜剧讲拜拜

分类:禅师观影
2006-07-06 14:43 阅读(?)评论(0)

474837cd02000541疯狂的石头:向国产传统喜剧讲拜拜
伴随着观众自发鼓掌,我也带着笑疼了的肚子回家,原本以为按以往的惯例,喊得越响的电影越让慕名而来的人失望,近年来中国影坛类似的例子太多了,但是看了这《疯狂的石头》,感觉到它不光是中国今年电影群中最为幽默的一部喜剧,放眼国产电影,几乎也是前所未有黑色幽默佳作。看中国电影如此畅笑的经历,我只在香港电影《东成西就》和《富贵列车》遇见过,但是前者是从巧妙的故事和合理的情节发展来推动喜剧效果,而后两个却太过于恶搞了。

474837cd0200053y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导演宁浩没愚弄大众,凭借刘德华提供的几百万资金,能拍出如此表演精细、结构巧妙的故事,实在是难得。相比《无极》、《十面埋伏》之类的电影,舍得花费无数金钱和血汗,却搞写不推敲的剧本来说,谁在用心对待观众,一目了然。影片中的种种细节,流露着对中国现状的小百姓写照,棒棒军、服务员、大老板、走狗……众多形象杂而不乱,草根阶层老百姓的生活使得笔者身临其境。改编刀郎的口水歌词、粗制滥造的千手观音、可乐中奖的把戏、缺斤少两的奸商……经过导演处理,让人捧腹,却无一不是眼下常常遇见的社会形态。另外导演用平行发展的几条主线讲述故事,再应用穿插迂回剪辑处理手法(《两杆大烟枪》、《一个字头的诞生》等黑色经典常用手法),使得喜剧效果冲突在时空、地点、人物的视觉交替上。从而原本简单的情节,再导演的重新构筑之下,便显得跌宕起伏,环环相扣。
474837cd0200053z
其次,本片所有演员均不是大腕,却个个演绎的形象鲜明,又恰倒好处。作为商业电影来说,往往并不需要多么好的演技,但该片却没发现任何人马虎交差,无论从人物性格的揣摩还是形象的确立,甚至所延伸给观众的心理感受上,演员均发挥出色。例如败家子老土加愚蠢的泡妞方式;笨贼集团里那长毛小弟,既卤莽又冲动,却连连无好运;还有大老板助理一出场的:“狗日的硬是高科技,无人驾驶唆?”,全场首次大笑;就连刘德华同学连晋演的国际大盗接连的:“顶你个肺。”,均全场笑倒。更不用说高潮部分的连连巧遇,更让人笑破肚皮,鉴于很多人未闻此片庐山真面目,具体故事就不多言。
《疯狂的石头》中方言以及口语带来的幽默,绝对还要胜过冯小刚的京片儿调侃。而故事的冲突,所有主线人物的境遇,也不亚于周星驰无厘头的风格。咋眼看来,《疯狂的石头》似乎就只是一部让人笑的畅快淋漓的喜剧电影,实则此电影中充满智慧、黑色幽默、讽刺。棒棒军误会主人公之意的一句:“城管……便衣吧……这叫文明执法。”让人笑罢,却感受到眼下一些执法不文明的城管的恶劣行为;张口就出的粗口,使得人对国民素质为之担忧;更别说奸商缺斤少两、走狗两面三刀、假搬家公司、易拉罐中奖、败家子欺骗家长等,几乎素材都是来源与生活,可见编剧和导演对时下社会百态的敏锐捕捉。而到被我们看见时候,既熟悉又黑色……另外,此片也多次在电影中表达了导演对刘德华的感激之意,刘德华的歌曲、代言的衣服、甚至致敬给刘德华的《暗战》……
或许是时代因素造成,其实欧美已经有很多用迂回类似手法来表现娱乐的电影了,甚至韩国电影也常常用平行视角来表现电影情节的,香港电影中,彭浩翔也是其中佼佼者。感谢刘德华慧眼,发觉大陆影坛宁浩这个怪才,实在是我等影迷之福啊。更期待这位导演能够再接再厉,奉献更多更好的精品出来,因为我们需要的是不虚伪,不愚弄人的好导演!
474837cd02000540

  最后修改于 2006-07-06 14:5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