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套的《合约情人》回归港式传统喜剧

分类:禅师观影
2007-08-23 10:17 阅读(?)评论(0)

老套的《合约情人》回归港式传统喜剧

内地可能很多人不熟悉张坚庭的喜剧风格,这个香港影坛的“伍迪·艾伦”拿手好戏就是都市情景喜剧,而这位两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的导演这次出手,也让大家看到了一套标准的传统港式喜剧电影编剧教材。

电影故事很简单,老掉牙的故事了,一名来自农村的女大学生,为筹集3万元学费而被迫成为的“合约情人”,原本是想让男方家中反感她却适得其反。结尾时候更是老套到人人开心,人人能想到的结局。而这么俗套的电影,却把我们看的不亦乐乎,笑的人仰马翻!比起王晶之流屎尿屁的恶俗喜剧来说,这部《合约情人》可强的太多了,不光表面上乐而不淫,而且做到让人在笑声背后有反省深思的悸动,在这个委靡的香港电影世道难能可贵!

张坚庭这个王牌编剧,在内地仍旧有一批观众一直在关注他,去年我读到八卦资料得知他开拍《合约情人》时候,很是捏了一把汗,毕竟事过境迁,他以前“二友”公司的那种辉煌早已不在。而看到他挑选的男女主角竟然是任贤齐、范冰冰时候,更对这个电影没抱什么期望。心想这种阵容,电影水准肯定也好不到哪里去了,没想看了之后竟然还有一点点惊喜。

惊喜一:台词堆砌,颇具传统港式喜剧的风采

这个是张坚庭的强项,搞笑的台词,在香港喜剧乃至世界喜剧电影都是比较难度量的,王晶电影里的台词往往搞笑的比较下流,周星驰电影里的台词无理头,而张坚庭则继承了70年代喜剧大师“冷面笑匠”许冠文的风格,开放善变的姿态针对观众口味制作的影片,连珠炮似的喜剧语言,让人笑的肚子抽筋。两度最佳编剧得主也非浪得虚名,张坚庭以往的喜剧作品中,讽刺喜剧见长,香港地道文化的特色强烈,颇有冷嘲热讽十分深刻的社会现实作用。

《合约情人》里,导演针对时下年轻人的感情价值观发飚,即爱情是游戏,婚姻成任务的心态,调侃《黄金甲》、《夜宴》、蚁力神、模仿抄袭经典广告、其中的台词比较贴近时下口语风潮,还有台词展现华洋差异,中西分歧,甚至探讨贫富、探讨开放与保守等,皆证明编剧确实有敏锐的观察力。尤其是众武男大跳钢管舞那段(看影带练棍法),效果不亚于当年许冠文《半斤八两》中的用鸡做体操!接着后边恶搞名著变推油、三角恋对望……几乎鬼马癫狂。张导演将《合约情人》做成了一部尽皆过火夸张的疯狂喜剧。

惊喜二:多数演员表演夸张,但不浮躁做作

虽然电影里中港台乃至外籍演员全有,但在导演掌控下,没感觉到哪个演员与电影格调格格不入,这也是本片的一个惊喜。

范冰冰所饰演的农村大学生刘枣,大展风骚,甚至要表达放荡形骸、SM秀等,这在国产电影里也算形象牺牲的比较夸张;任贤齐则无甚变化,还是一贯形象(也可以说是一如既往的不会演戏);抢眼的则是元华扮演的霍师傅和外籍娘娘腔,他们几乎将全片最搞笑的台词、动作、情节全集会在了自己身上,令人喷饭的比武擂台下吟诗作对、三角追逐恋都让人感受到了久违的港式幽默;而霍师傅的老伴,外冷内热,牺牲的也够猛,更惊奇的看见港片黄金龙套余慕莲!依旧那么丑,那么敢牺牲。

当然,也并不是人人能将港式传统喜剧融会的非常恰当的,《合约情人》里的毛病也不少,并不能达到张坚庭以往精彩的喜剧电影水准,深度不够《表姐,你好嘢?》,热闹不及《豪门夜宴》、癫狂拼不过《全职大盗》,结构也不如《表错七日情》,而《合约情人》甚至也就是他换个方式表现他以前导演过的《过埠新娘》而已。或许是笔者对他期望过高吧,《合约情人》拼凑故事、恶搞人物痕迹明显,而张导演也明显没有以前懂得克制收敛,甚至陷入自我克隆一个误区,对电影中所颠覆现象也依旧停留在简单的游戏状态,笑料虽然密集丰富,却不加认真锤炼,甚至在最后需要的情感故事上见不到动人的感情演绎,一切都如蜻蜓点水,只达到了让观众看的轻松娱乐的境界,而没有共鸣感动!我想这可能和他面对内地市场,创作上的做了妥协,我也不相信张坚庭是一个愿意做电影快餐品的秉承者。

希望见到他更好的作品,《合约情人》只是一部老套的港式传统喜剧,我更愿意看见他的讽刺喜剧,看到让人共鸣感动的更好作品。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