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诞与真实杂糅的《太阳照常升起》

分类:禅师观影
2007-09-15 00:12 阅读(?)评论(0)

《太阳照常升起》,在我看来,正常顺序是二十年前,孔唯和周韵在共同起点出发寻找爱情,而孔收获姜文,周爱上个不该爱的人,万念俱灰时生下了遗腹子房祖名,自己由于极端痴情而精神状况不稳定,近二十年后则给儿子带来一堆困扰。同时,姜文与黄秋生在学校教书,黄秋生遭人诬陷,然姜文情人陈冲爱上黄,尽力协助脱罪,结果黄秋生上吊,难分自杀还是被杀,姜文难逃嫌疑则被下放到了房祖名的村落,却遇见房祖名母亲自杀,常年独守空房的姜妻子,与小自己20多岁的房干柴烈火,姜举枪瞄准了房……

刚开始这个电影可能会看不明白,很多细节不不明白意思,然而这种看不明白完全不会影响观影乐趣,把思考留在立场后吧,电影塑造的氛围会完全牵引观众的情绪。我的初看感觉故事大概就是这样,但我这是寡淡无味的平铺直叙,姜文却将怪诞与真实杂糅,使电影显得传奇眩目,畅快淋漓。相信走出影院时还一头雾水的人不在少数,这个就是姜文电影的魅力,我看见的仍旧是一群悲剧式英雄们的残酷浪漫故事。

一:“疯”、美足、痴情的绝望
电影第一章,不断奔跑中赤裸的美足、红色的泥地、白光光的卵石、叠连的青山、白云蓝天,碧水苍树以及一晃而过的黄须红鱼绣花鞋,梦魇般喃喃自语的周韵,这些元素构建了个活生生的童话世界,周几乎用自己一生等待着最爱的人,执着单纯的活在自己意想的世界里,真所谓“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时代的抛弃,我们和她一样已经不用再分辨那男人真心还是假意,甚至名字都已经成为符号,只知道小房的父亲就是“最可爱的人”,就是那诡异的被挖走脸的照片男人(这个男人的形象从干部嘴里得知也实在是不怎么样)。
周韵在常人世界里很明显是个疯子,然而在儿子眼里依旧是慈母,她几乎用一种极端的方式在重新解构这个世界,抱羊上树,和猫聊天,踏草皮渡水,四处搜集白卵石……看似疯癫的状态让人忍峻不止,她将自己对这个社会崩溃了的信念,在白卵石屋子重新组建,疯妈这个自以为是的重建,只不过纯属心理安慰,她已经被时代烙下深深印记,从破裂镜子上儿子与李铁梅“合影”可以看出,她内心深处的这个时代特有价值观爱情观比泡沫易碎,一个小如喷嚏的风浪她也已经无力反击。
疯妈的离奇故事和她急如风快似电的作风,很明显是那个风风火火时代的特征影响,她最后平静的选择离世,也绝不仅仅是承受不住无尽痴情等待,更让她心寒的应该是承受不住这个荒谬的现实生活压力,对生命失去信念后的她竟然平静的和正常人没有区别了(自杀前叫儿子去接客时正常的有点离谱),到底是周韵疯了?还是这个社会疯了?孰是孰非谁又能分的清楚呢?蹲在河畔不甚难过的儿子,还有麻木的看客和来客们,都没有给出这个答案,惟有红鱼绣花鞋飘向远方,一去不返空悠千载。

二:恋、屁股、骚情到扭曲
忧郁黄秋生一出场就帅到爆,优美的《美丽的梭罗河》简直就是情人杀手锏,食堂的一战五、医疗室的单挑,黄都不落下风,这样的调情高手,却被一场莫须有的性丑闻折腾的丧失尊严。从开始的风流倜傥,到后边被冤枉后的无辜,一直到结束生命前,这段故事是整个电影中最谐趣桥段,甚至大有《阳光灿烂的日子》质感,而主要的三个主角竞技飙戏,也让人大饱眼福。
永远都湿漉漉的陈冲,屁股特写真叫“春光诱我”,喋声喋气、挺胸跺脚、扭屁股,无一不散发着“骚情”、“挑逗”这些字眼,故事的矛盾也由手摸了人家屁股这个流氓罪开始荒唐,露天电影集体意淫,黄未下手就被42个手电筒照的跟抓兔子似的,逃命途中撞破姜文与陈冲偷情,陈的妩媚狐功陷害(跳草丛和跳水沟),姜的假意分析(设套提前写检讨),变态的案件重组调查,到后来层出不穷爱慕表白,使得黄一步一步尊严尽失,他已经无力在这个虚伪的世界分辨真假。笔者认为黄的自杀或者他杀(其实我怀疑是被杀),与黄撞破姜文与陈冲偷情有莫大关系。
此段落夸张搞笑,但是容易被人们忽略其讽刺效果,一对一同支援祖国建设的华侨,20多年的老友交情,难道还能不知道对方的品行如何么?要不然后边出现的崔健大哥也不会贬姜文所谓“作风问题”了。可惜黄秋生就牺牲在这个莫须有的年代,这个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年代,一个骚情但是必须压抑的年代,一个尊严扭曲的年代。

三:枪、肌肤、背叛与隐忍
姜文带着妻子孔维下乡改造,遇见房祖明的疯妈自杀(其实叫解脱才对),一身本事不能报国,在这荒谬的时代只能打猎挣工分,无聊之极,终日与群童共伍,最终导致独守空房的妻子背叛,与小队长房祖明巫山云雨。占着茅坑不拉屎!结果被别人用了。这段隐含轮回报应,如叛逆偶像崔健分析那般,不提姜文以前那些事了,单从“恋”段落黄秋生笑容满面的吊死之前那些事,可见得姜是多么厉害的一个采花高手,如今遭遇报应也是预料之中(《肉蒲团》所说“吾淫人妻,人淫吾妻”啊!),真诚地爱一个人,以后又会不会真诚地爱上了其他人?而到底是谁背叛谁,又是谁的错呢?
姜文在此段落性格比较隐忍,百发百中的神枪手,不猎情侣鸟,不猎哺乳鸟,一身才华却要在穷山僻壤玩物丧志,孰非自己心愿。尤其是指挥小孩时偶然流露的大将之风,可这短暂的痛快还是为了挣个工分。知青下乡岁月这段历史,又是谁的错呢?
天鹅绒般的肌肤,引出天鹅绒制的锦旗,太黑色了,据说这段乃是改编小说,干了人家的老婆还敢跑人家面前拿着锦旗说“你老婆的肚子根本不象天鹅绒啊”!这不真的活该找死么。另一方面也可看出这个荒诞的社会环境,一个小队长到底是无知者无畏呢?还是真的善良诚实到如此白痴的地步。
再能隐忍的男人都会放出这憋屈的一枪!

四:梦、肚子、诞生的轮回
最魔幻的篇章在“梦”的故事里,这段故事实际上是电影的开头,接近20年前,疯妈年轻时候的恋情就已经是个残酷,大着肚子怀着房祖名的她与孔维共同的出发点却得到勃然相反的结果。其实她哭诉相似的那一刻,已经知道自己爱的将是符号了,那是“最可爱的人”。而后逐渐增多鲜花的火车铁轨上,花团锦簇的诞生的孩儿与新生的太阳,似乎让周韵心理得到安慰,孰知这是生命又一个轮回。
尽头约会的漂亮孔维,年轻气盛的姜文,活泼调皮的黄秋生,群山戈壁的一望无垠,各族人民共聚以及婚礼狂欢,都让人倍觉豪迈,而谁都没注意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呼啸而起的燃火帐篷,肆意摇摆,似乎要去阻挡前进的列车,假如列车代表社会前进,或许这个燃烧就是意味接下来火热动荡20年吧。惟有疯妈在火焰下情形的看到了阴暗!但是她无力展示真相给世人,甚至自己的孩子都差点遗弃,在新的生命诞生和新的太阳升起时候,她一个人在呼喊……

笔者必须承认这部电影实在费解,但是又很吸引。太多的电影元素来不及关注就被错过,整个电影过程中,无论听觉视觉,都经过一次非凡享受(顺便赞一下这个电影的音乐和美术),我相信《太阳照常升起》是大家一次难忘的观影体验。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