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闲聊——和《疯狂的石头》演员彭波聊天

分类:禅师观影
2006-07-19 13:16 阅读(?)评论(0)

一天,<疯狂的石头>里扮演谢小盟败家子的演员彭波,进了我QQ群,于是《银幕内外DVD》的编辑朋友阿木进行了网络采访.内容如下:

U1512P28T3D1124023F326DT20060615171102.jpg

在网上跟朋友聊天聊电影,也无意中遇到了上周刚在电影院看过的《疯狂的石头》中的扮演谢小盟这个角色的彭波,于是跟他聊了起来,聊聊《疯狂的石头》这部电影,也聊聊其他的一些问题。(这是一次比较简单的聊天,也比较的随意,而本文是整理过的文章,略有改动。其中,P代表彭波演员,而M代表我本人。)

M:很高兴这样一部小成本电影能够取得如此高的票房成绩(注:广州票房已达181万,全国票房620万,而投资大概300万)和口碑,《南方都市报》一连用了一个多星期来报道这部电影。
P:导演的确太有才华了。
M:你演这部影片,印象最深的是哪些呢?
P:呵呵,挨打的戏!(呵呵,在纸箱那里的那段吗?)对啊,我很多场挨打的戏,导演要求必须真实,所以都要求真打,里面所有的演员都是真打。
还有就是床戏,第一次拍床戏,开始有点紧张
M:以前看那个《杀人回忆》,韩国的,开始是女演员被杀的戏,在导演评论中还特别提到这部分演员演的很辛苦。
不过有一点,我觉得,那个箱子可以装下你吗?
P:当然装着很够呛。(呵呵,确实够呛)为电影做点贡献啊。
M:你可以说说你对导演的具体看法吗?或者说是导演给你的具体感觉
P:非常有才华,平时比较腼腆!而且一点架子都没有,和演员说戏就象和演员聊天一样。他是一个比较腼腆的人,在生活中一点都不张扬。
M:应该想法比较多的吧
P:是的,非常有思想
M::因为这部影片把很多日常生活的细节巧妙的结合一起,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都被放大开来,而让我们看的过程中,笑中带着泪水。我挺欣赏这个。
P:是的,他很会发现生活中的细节,这点从他拍戏就能看出,很注重一些特写镜头!而且在拍摄中,非常认真,我们剧组没哪一个演员享受到了一条过分的待遇。
M::大概在2001年的时候,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大陆出现了不少的新导演,像李春波、宁浩、陆川等,可惜很多导演只是拍了一两部作品就近乎停滞了,而今年我很高兴还是能够看到宁浩的新作,而且是一部如此优秀的作品,呵呵。

M:看疯狂的石头的时候,我想起了韩国电影《杀人回忆》,不知道你是否看过?
P:我还没看过呢。
M:两小时左右的电影,讲的是一个谋杀案的故事,高潮迭起的。《疯狂的石头》,有些像这部作品,呵呵。
P:有类似石头的吗?
主要是哪方面像呢?
M:剧情、细节上有些类似。不过杀人回忆主要是通过一件案子来讲述一个时代了。
P:拍摄手法呢?
M:拍摄手法不大像,但有两段像,一段是追赶嫌疑人的镜头,另一段是模拟杀人场面的镜头。
P:哦,这样啊,那我得去看看
很多都说石头类似《两根大烟枪》,宁浩很喜欢盖"里奇
M:盖"里奇的电影我还没有看过,我主要是看华语片和韩片日本片。
你觉得现在华语电影怎么样?
P:说句心理话,不怎么样!真感觉石头是改变了中国电影的历史!
M:我今年看了几部小成本电影,都是在电影院看的,《租期》、《我们俩》、《天狗》到这个《疯狂的石头》,其实我感觉这些小成本电影拍的故事讲的很好。像租期,起承转合,一部很典型的商业片,除了演员不够明星之外。但是,我们大陆的媒体等都在大鼓的吹肆所谓的“大片”,我觉得这是一种很恶性的状态。
P:我真不明白,为什么一定是大碗名导的戏才叫所谓的“大片”。

M:我觉得,冯小刚的幽默是京味幽默,而疯狂的石头的幽默,是把各种幽默巧妙的结合一起,让人笑中带泪。
P:宁浩认为台词不敢和冯式幽默比,但我个人认为,台词比冯式幽默更前卫,更先锋!
其实关键就是一句话,真实!宁浩要求什么都真实!
M:冯小刚的喜剧,我觉得只是停留在喜剧上,而且,故事上有种“堆”的感觉,但故事与故事之间缺乏连贯性。
P:对,石头就是一个靠故事来取胜的电影!
M:前不久上海电影节上,冯小刚说第六代导演不会讲故事,我觉得他自己的讲故事的模式,还是停留在他的九十年代初的拍电视的阶段。
P:总体来讲,我还是喜欢冯的电影,比如《大腕》!
M:大腕,这部还不错,呵呵,堆的还不错,特别是构思葬礼的那些赞助商和商品的时候。
P:特别喜欢葛优的“零度表演”!喜欢他的那句台词:“法人,就是绳之以法的人!”哈哈
M:葛优,我从小就看他的喜剧了,当时他跟梁天的喜剧,那部顽主我很喜欢,冯小刚现在的很多喜剧作品都还可以在这部影片里找到影子。
P:我曾经模仿葛优,可他的表演太经典了,模仿 不出来
M:疯狂的石头开头,你的那句泡妞话也不错,那个助理的高科技也不错,呵呵。
P:呵呵,人体艺术,母体城市与子宫。
M:是呀,说到这个想起那个《老男孩》,韩国的,很多的意象暗喻着子宫。
P:哈哈哈。
M:你除了葛优的一些片,主要还看哪些电影吗?
P:还有我喜欢张艺谋的电影,特别前期的那些电影!张导的《红高粱》《菊豆》《秋菊打官司》这几部戏对我影响比较大,当时看〈红〉剧的时候,我还在读书,那时候被那种暗色调的画面吸引了。还有张导前期那几部戏。
还有冯小宁的《红色恋人》(红色恋人是叶大鹰的,张国荣跟梅婷主演的。)天啦,我犯了大错误了,哈哈,别取笑我了!我还一直以为是冯小宁的呢?!
还喜欢星爷的无厘头。
M:我比较少看周星驰的喜剧,不过重温成龙八十年代初的那些喜剧,尤其是A计划,很不错。
张艺谋这几年的电影都在忙着申奥了,还有陈凯歌、冯小刚他们,都在忙着所谓的申奥,你对申奥有什么看法呢?
P:对申奥片来说,是好事情啊,真是中国人的骄傲啊,也应该想全世界宣传啊!
M:呵呵,申奥是应该的,不过选这类主要是形式的作品来所谓大片申奥这点值得怀疑。
P:对申奥作品来说,我还不太了解!
M:黄土地,一个和八个,红高粱等还有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黄河谣等,都不错.
P:是的!那个画面太漂亮!
M:黄河谣的男主角,陶泽如,前几年还演过一部反映重庆生活的电影,很好看,《生活秀》。
P:对,《生活秀》我非常喜欢,还有《周渔的火车》,知道这个戏吗?
M:生活秀改编自池莉的同名小说,小说写的是武汉的生活,而霍建起把这生活搬到了重庆,结合雾城的特征,拍的很精彩。
知道周瑜的火车,不过没有看过,呵呵。
P:重庆是一个很奇特的城市,新旧并存!是一个生动、动感、浮躁的城市!特别适合拍艺术片。
M:看过霍建起的其他作品吗?《那山那人那狗》,《暖》。
P:还没看呢
M:有空看看吧,呵呵

M:疯狂的石头,是否会拍续集呀?
P:媒体上曾经提过,不过宁浩说没这个打算了。不过从我个人来说,当然喜欢能拍续集呢!
M:但我还是期待他的新作。
对了,你对于第六代导演有什么看法呢?贾樟柯、王小帅他们。
P:这一代导演总体来讲,思维都属于比较前卫,先锋!
M:不过我个人觉得,像贾樟柯的《小武》、《站台》,拍的很好。
P:哦,这个戏我还没看呢?
M:写小城生活的,那种小城镇的普通人的生活状态,讲述的很好,不像《青红》,只有时代,却没有了人物。
P:其实,怎么讲呢,如果比起美国大片来讲,中国的电影更具有艺术性。
M:恩,这个是,不过我觉得我们很多电影,只是顾着所谓的艺术,而少了人物,也少了对于观众的接受能力的考虑。
P:我个人认为美国大片就是玩的高科技,没多少艺术价值值得讨论的!
不过,从娱乐性上来讲,我喜欢看!但并不去思考什么!
好了,四川电视台约我去做专访了,我们晚上聊好吗?
M:好的,回头聊。

愉快的聊天就这样的结束了,不过我相信,以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时间的机会慢慢的交流。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