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现象

分类:禅师观影
2007-11-28 15:36 阅读(?)评论(0)

冯小刚现象

各位观众,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在播放《甲方乙方》之前,我想先谈谈冯小刚的电影。中国电影圈有个“南有周星驰,北有冯小刚”的说法,冯小刚这个异类,在20世纪90年代因为导演贺岁片而走红,短短几年,确立了自己在中国商业电影和贺岁电影不可动摇的地位。

他是北方人,喜爱美术和文学,早期影响力建立在电视圈,和王朔合编的《编辑部的故事》,还有后来的《北京人在纽约》叫好叫座,成为电视圈炙手可热的红人。

94年,导演的处女作《永失我爱》,也是王朔小说改变,颇具新意,可票房差强人意,此片与徐帆合作,后来两人的《大撒把》、《一地鸡毛》、以及后来的贺岁片等,使得火花不断,终成眷属,这是后话。这次播放的《甲方乙方》,是冯小刚贺岁电影开山之作,改编自王朔的《你不是一个俗人》,首次确立了他贺岁电影的住旋律、和特征,就是这三点:台词、葛优、温情。

台词在冯小刚电影里支撑着主要的喜剧效果,一直是他电影中最精彩的部分,其实探其根源,应该是渊自文坛出名的王朔和后来的刘震云了,他们小说共同点是调侃尖锐,口语几乎粗鄙,叛逆味道浓厚,文坛友人骂之为流氓作家,也有人认为文笔畅快淋漓。而冯小刚凭借自己多年的编剧经验,准确的拿捏把握,印证了调侃语言的影响力和颠覆性。

“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女星”是冯小刚电影另一特征,葛优可以说确立了冯氏贺岁的金字招牌,这个中国影史上第一个嘎纳影帝,用自己称的上丑陋的外貌和特殊的表演方式与电影相得益彰,喜剧色彩强烈,冷漠中隐藏着激烈,有意无意的用凡人相反的口调自嘲,颠覆效果十足,将电影中戏谑、调侃、讥讽饿风格表达淋漓尽致,堪称和香港周星驰无理头的电影效果异曲同工。

温情又是冯小刚的聪明之处,他没有全盘不动的用王朔调侃语调,相比其他人改编的风格,温和了很多,《阳光灿烂的日子》、《顽主》、《爸爸》、《无人喝彩》等均叫好不叫座,甚至有些因为内容尖锐无法通过广电审批,无法与观众见面。冯小刚在王朔小说玩世不恭中加入大众更为接受的温情元素,动辄温柔的煽情,在小人物身上用微末的生活愿望产生轻喜剧效果,小品式的智慧和情感来对比电影中身份不同的人矗立的形象和情感。

当然,冯小刚电影也有许多不足之处,94年底,新中国电影市场发生巨大变化,就是引进大片,结果有两个严酷的事实:一个是好莱坞电影迅速占领中国电影市场,另一个也就是激活了电影商业市场,门可罗雀的电影院火了起来,但电影人发现中国电影业面临巨大危机,就是没有国内电影能和西片抗衡,无论是张艺谋、陈凯歌,还是姜文、田壮壮都没做好准备。而冯小刚此时脱颖而出,成为绝无仅有的敢与好莱坞电影正面交锋的导演,而且取得相当大的成功,成为后来不少商业电影效仿的模版。

虽然冯小刚电影有如此巨大的市场价值,但是中国电影界乃至文化界媚雅的恶习现象,一直对其抨击不断,横加指责,说其不是科班出身,片子有失艺术品位,说其媚俗,急功近利,而这样的舆论,香港商业电影王—王晶等类似人才也被职责了二十多年,冯小刚说就象奥运会百米赛跑,谁先到终点谁赢,你姿势如何无关紧要。言外之意,只要观众喜爱,他仍旧坚持跑下去。后来陈凯歌、张艺谋等人纷纷定上票房这个赚钱的好方法,可惜失去了冯小刚坚持表达电影主题的思想深度,可悲,这个后话了。

还有个不足之处是他电影的南冷北热现象,这个与他成长环境以及北方方言等有关,不过当他贺岁电影发展到《天下无贼》的时候,他已经力求降低南北口味的差异,减低小品调侃感觉,叙事性越来越强,港台演员的加盟,也不象许多内地电影中港台味十足,不伦不类,希望他电影在寻找南北文化语言差异上能更进一部。基本上他的电影大致划分三个阶段:

创业期《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此时资金不是很雄厚,摄影、音乐、美术等技术处理不够到位,小品特征浓厚;成熟期《一声叹息》、《大腕》、《手机》,商家定上了冯氏肥肉,冯小刚对小人物关怀更深入扩大;发展期《天下无贼》,技巧成熟,塑造大盗成为近乎可悲的人物,结尾又温柔的捅观众一刀,票房舆论双赢。

中国艺术片之父张艺谋逐渐昏庸,陈凯歌要那馒头欺骗世界,如果他们继续不思进取,冯小刚取而代之的日子也就近了,最后我想总结一句:

俗导演讲出大众心声

好电影描绘精彩人生

感谢大家这么有耐心听我讲了这么多废话,接下来请大家欣赏《甲方乙方》。

 一个半小时愉悦的时光过去了,《甲方乙方》是冯葛合作第一贺岁片,票房3300多万,掀起了国内商业电影贺岁风潮,也成了国人每年期待的贺岁大餐,当时紫金城还不乐意投资,冯小刚自掏腰包,把自己酬劳30完入股电影,得分红,称票房不过500万,分文不要,结果收入数倍于30万,还不包括VCD、电视台、海外发行等形式收入……这个电影呢,因为前无经验,分割起来感觉就是几个小品,调侃语言在葛优嘴里说出来,很快风靡全国,冯小刚从此确立了自己贺岁电影霸主的地位。期待他的新作《集结号》,到时候我们深圳的电影院都会第一时间上映,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冯小刚电影,谢谢,再见。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