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二锅头背后的教训

分类:心情日记
2007-12-02 12:28 阅读(?)评论(0)

看电影之前,跟朋友聊天才知道《苹果》被删除了五十多处,甚至广电领导发话说这个片是侮辱时代的电影。于是没有去期待,也没有带着不屑的眼光进去。一开场,我就说了句,这就是生活!开场洗脚妹在洗脚城的所见所遇,我能回答的就是真实。无论我以前在江苏浙江福建,还是现在呆的城市深圳,其实比电影中那残酷的洗脚妹环境更残酷。

影片有两处印象深刻,一段“动”,就是范冰冰怀孕后,待产前导演用类似偷拍的手法,展示生活显示,MV般的“迷失北京”。期间出现的学生堕胎、学生街头接吻、打架、麻木过客、灯红酒绿……无一不是当下生活中常见的阴暗面现象,也许很多人对这段不感冒,因为我听见后边人唠叨,摇镜晃的他们头昏。另一处就是“静”,金燕玲离开梁家辉之前,两个饱受伤害的女人第一次握手传达同病相怜的情感,范冰冰表现出的情感的从抗拒到辨认再到感染和委屈,都相当精彩,金燕玲更不用说,可以说这段是我感觉全片表演加分之处。当然梁家辉表现也算达到效果,而佟大为的表演让我有点吃惊,这个年轻演员可塑性很强,掌控任务性格到位(起码他表现的这个人物让我恨的牙痒痒)。

好作品总是回味无穷,《苹果》的删减版本我看的也如此过瘾,想必原版更为精彩,之前一个友人看过原版,说出一句经典:人性如此黑暗,一个男人,无论他是贫是富,都是一个德性,见女人都想睡。据说原版本佟大为和金燕玲为了报复梁家辉强奸范冰冰,竟然偷情了。而人性如此,也并非让人绝望,后来在接二连三的生活琐事(或者说互相的感情欺骗后面),一步步越来越重的人情味,这是此类题材电影中比较少见的了。开始认为的无良好色老板梁家辉,绝对大男人主义后,接受非亲生子,以及相处时对范的关心呵护;佟大为金钱至上,为钱出卖老婆孩子,而后来悔恨迷途,让人扼腕;已经失宠的金燕玲处处维护自己该拥有的利益,恶毒暴戾到后来宛然同情冰冰;而范冰冰起初逆来顺受,空有脸蛋没有性格,对老公依赖到后来看清人性,也颇让人同情。甚至洗脚城开除的那个小妹妹,在深圳的夜空下,没晚不知道要发生多少类似的事情。

电影中范冰冰几瓶二锅头之后,就发生这么多事情,连锁的反应让广电领导认为所谓侮辱时代,个人觉得没那么夸张,我们追求繁荣和谐的社会,但是阴暗的那面确实还是要面对的。本片对社会现状处处流露的关注,我想大家看完之后,自有公论。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