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和刘镇伟的阿飞

分类:港片八卦
2006-07-25 16:48 阅读(?)评论(0)
刘德华和刘镇伟的阿飞


刘德华在90年代创立了天幕公司,意图一展他在电影方面的雄心,与刘镇伟、王家卫、陈果、洪金宝等导演均有过合作,当年刘德华的制作公司在香港圈内小有名气。天幕公司的第一部作品是元奎、黎大炜(刘镇伟化名)导演的《九一神雕侠侣》,立时一炮而响。影片的情节天马行空,许多地方曲折费解,但是影像凌厉,风格前卫。一时开风气之先。天幕接下的几部电影其实也有可圈之处。黎大炜(非刘镇伟)导演的《天与地》、刘镇伟导演的《天长地久》虽然不脱当时的怀旧大势,但却并非没有一点新意。尤其是刘宇鸣(又是刘镇伟)的《天长地久》,不但故事巧妙,演员也相当尽力,只是拍的不合时宜而已。


 
刘镇伟之所以导演《天长地久》,是因为合伙王家卫的《阿飞正传》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他当时说:怎么我们度出来的故事都不见了,跑哪儿去了?既然是这样子,心想:别浪费,你(王家卫)不拍的话让我拍。剪接是很重要一个过程。我当然也想有人可以替我剪接,但找不到。这么多年惟一成功的例子,是拍《天长地久》时我请来谭家明负责剪接。王家卫的电影和刘镇伟都是有些关系的,《旺角卡门》就是《最后胜利》原剧本内的其中一个故事。而《阿飞正传》,两人“度”了九万多稿,度剧本度到差点反面。刘镇伟离开“影之杰”后,看到《阿飞正传》当初度的桥段很多王家卫都没用到,就抽出来以“刘宇鸣”名字拍了《天长地久》。《天长地久》个人觉得是部不错的电影,里头刘德华演的“阿飞”有情有义,但比较起来,始终没张国荣的“阿飞”给大家印象那么深刻,重温之后,才能区别出刘镇伟和王家卫的区别,并不是电影和演员演技问题,而媚雅心态是人类一本质,总觉得艺术片胜于商业片,有嚼头。


《天长地久》大致内容是电影公司决定重拍名作《天长地久》。旧《天长地久》男主角方德胜(刘德华饰演)之女李芷茵(徐濠莹饰演)借参与拍片之机了解其父死因。拍摄中,芷茵发现兰姐(吴家丽饰演)为争此片版权而吵闹,从兰姐口中了解了其父与女主角何宝珍(刘锦玲饰演)一段生死相许的爱情--两个青梅竹马的年轻人为了实现创业理想,迷失在灯红酒绿的电影圈中,当最终明白只有对方才是最重要的时候,却遭到电影公司雷老板暗害,两人最终跳楼殉情……该片放在今天看,无论是阵容组合还是幕后背景,都是强劲组合,本片拍出了一种类似琼瑶片的缠绵悱恻的传奇味道,但节奏较爽朗,当时作为新人的刘锦玲演出不错,可惜至今仍旧在二线摸爬滚打,不见出头之日。而华仔在此片的演技就表现的已无可挑剔,绝对胜过今年他提名的《童梦奇缘》。


香港鬼才导演、“无厘头”掌门人刘镇伟说自己尝试电影有两个分水岭,一次就是《九一神雕侠侣》,尝试首次有充足资金和精力去筹备,而且由自己发挥,另外一次是《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四处碰壁,无人投资,处处受阻。奇怪是这两次都与刘德华有关系,《九一神雕侠侣》作为刘德华自己公司的第一部作品,当然舍得投资,更重视导演的杰出发挥,所有大胆投资给刘镇伟和他的杰出伙伴王家卫、元奎,结果大获成功,票房口碑双丰收,自这部影片之后,香港电影市场,又多了一种类型,即现代武侠片。这也直接诱发了后来的《大话西游》这类影片中,将当代生活中某些元素运用于古代场景之中或者将古代生活融入现代社会中的构思,确实给电影事业开拓了一个新的视域,该片的摄影、美术、音乐军制作精良,题材独特,更被欧美国外影迷奉为经典。那有人就问了《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不是刘德华主演,也没投资,怎么和刘德华有关系呢?这个就涉及到刘德华当时的眼光策略了,当时刘镇伟拍完了《赌圣》、《赌霸》、《九一神雕侠侣》等,制作费用能够拿到2000多万。于是很有信心的给刘德华看《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的题材,结果呢,刘德华很礼貌地推掉了这个电影,说唱歌不流行。风格也和刘德华当时确立的大众化梦中情人的形象格格不入。结果《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后来堪称CULT电影经典,其中演员发挥绝对酣畅淋漓,也让梁家辉二度称帝,毛舜筠、冯宝宝、黄韵诗同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想必后来刘天王也惋惜错失良机吧。当然他主演不一定有梁家辉那种幽默效果,但是也不至于90年代的他老徘徊着出演末路英雄的形象吧。



大多人只知道刘镇伟和王家卫是泽东的好伙伴,一个不断拿奖,一个不断数票子;也熟识刘镇伟是和《大话西游》周星驰有关,是周星驰不错的良师益友;其实还有两个人和刘镇伟关系密切,就是元奎、刘德华了,元奎和刘镇伟从1990年联手炮制了僵尸片《尸家重地》,到后来的《赌圣》、《赌霸》、《新精武门1991》、《漫画威龙》、《九一神雕侠侣》、《方世玉》、《麻雀飞龙》、《黑玫瑰重出江湖》、《马永贞》、《超时空要爱》……而刘德华的熟识,则是因为早在和王家卫合作《旺角卡门》时,都已相当熟悉,刘德华深知王刘二人才艺具佳,于是筹备自己公司电影,往往必找他两帮忙,无奈刘德华早期定位限制自己戏路,合作并不很多。相比更适合王晶、杜琪锋风格。




简单言之,《天长地久》是一部怀旧文艺佳作,拍出了一种缠绵悱恻的传奇味道,但节奏较爽朗,毫无说教之感,是一个动乱年代关于宿命、爱情、生死的电影,讲述轰烈与无畏的爱情到最后只能成为梦想中彼岸,无法抵达。相信这部电影能给你流泪与感动的理由。

  最后修改于 2008-06-16 13: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