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师观影之2--刘德华和90多个男人

分类:禅师观影
2006-07-27 23:32 阅读(?)评论(0)
禅师观影之2--刘德华和90多个男人
木雕禅师 @ 2004-1-6 0:00:00

1:周润发
参考电影:《赌神》、《江湖情》、《英雄好汉》等
他就是沐浴在夕阳下的王者,豪情万丈和温文尔雅使后辈望其项背,他把他的霸气给了继续古惑的英雄,他把他的柔情给了继续浪漫的人们……他们一起搭档的时候,我必须承认他们更象师傅和徒弟的关系。众所周知,发哥的江湖形象深入人心(小马哥、高进、高飞、许文强……)。发哥出生入死两肋插刀的匪气、豪情(《英雄本色》等经典),风头至今无人出其左右。而当这位香港江湖上最有傲气的老大日渐年华逝去,他记起了几年前他曾举荐的年轻小伙(《投奔怒海》),这时候,他已经知道这个小伙子成了香港的“悲情人物”,而且现在是最失落的时候(刘德华雪藏事件),于是他对他说:跟我走,把我们失去的东西夺回来……于是这个有型的长者教会了刘德华如何教训日夜陷害自己的人,教会了他怎样以牙还牙(《江湖情》、《英雄好汉》)。刘德华学会了他两肋插刀的义气,学会了他纵横江湖的骄傲,但是没有学会他那神鬼臣服的王者之风,他把发哥的王者气派演化为侠义,演化成为刘德华自己特有的“悲情英雄”式的侠义,当黄光亮把煤气罐砸向华弟,当华弟徐徐倒下,鲜血毫无所忌汹涌而出,我们的泪水承认了这个江湖,英雄不是不倒神,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天若有情》)。而当90年代来临,当高进正式收了小刀为徒时(《赌神》),从此我知道了“江湖代有英雄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真正意义。此后,刘德华不辱师命,发展延伸着江湖英雄的另一面:除了霸道豪情,除了江湖义气,还有无奈和阴郁,还有伤感和可怜。如今,刘德华还没有谢谢恩师,这位夕日香港影坛的王者带着他的霸道和温柔西征好莱坞,刘德华对师傅遥远的背影说:对不起,来不及感谢你。而我想发哥也会为他走之前教导出的徒弟欣慰。
2:谭咏鳞
参考电影:《至尊无上》、《至尊记状元才》、《惊天12小时》、《江湖情》、《富贵兵团》、《龙之家族》等
在刘德华的电影册里不得不提这位香港歌坛的校长,历尽沧桑的永远年轻的这位校长在香港影史上也有辉煌的一笔,至今我还能回味出他和张曼玉、曾志伟的那段难忘的感情(《双城故事》)。还有他和林凤娇、林青霞的浪漫……而当早期他走进刘德华的电影时,往往是摇身一变成为他的同门师兄,他们总是用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校长就似一个万事尽在掌握之中的老千,华仔则是顽皮而义薄云天的小弟(《至尊无上》、《至尊记状元才》)。除了感情深厚的兄弟之外,我想大家都记得那个一着急就说不出话来的小弟吧,当时发哥没有正眼观察而后来赴汤蹈火正义凛然的他痛打万梓良时的小弟,是多么具有神采,而临死前的表白后来成为了后来多少江湖电影争先模仿的形象之一(《江湖情》)。还有后来在争分夺秒的生死关头建立兄弟情谊(《惊天12小时》),甚至同门兄弟一起出生入死血债血尝(《龙之家族》),共同患难的英雄(《富贵兵团》)等。他几乎就是刘德华的亲哥哥,带着弟弟走在漫无尽头的江湖路上,一起把潇洒挽玩个够,一起把兄弟情深演绎。当香港回归那一年,校长和华仔合唱“狮子山下”时,我想他们不仅是在唱罗文这支表达豪情的歌曲,也是在为他们多年来建立的亲兄弟般感情而喝彩。
3:梁朝伟
参考电影:《反斗马骝》、《中环英雄》、《金牌五虎将》、《阿飞正传》,电视剧《鹿鼎记》、《杨家将》等
现在再度提起当年和刘德华一起驰骋天下的五虎将,只有梁朝伟风采依然。我们这位影帝,各个行业都玩了个遍。开始,他是华帝面前最精灵古怪的小宝(《鹿鼎记》),他们推心置腹,携手打造天下。接着,颇有戏剧天赋的伟仔和华仔称兄道弟,演绎杨家一门忠烈(《杨家将》)。还有超级无敌小玩家(《中环英雄》),情深义重的警察兄弟(《反斗马骝》),不过和现在正在拍摄的《无间道》不同的是刘德华由原来警察卧底变为古惑仔在警界的卧底。在喜剧的路上,伟仔可以对我们现在推崇的无理头宗师星爷大胆的说:你现在玩的,都是我以前玩过的……我们这位影帝,看着喜剧世界逐渐繁华起来(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期喜剧盛行时期),他又洞悉世道,以一个又一个成功形象登上舞台,如果我们给予他“香港正角戏路最广演员”的称谓,我相信很少有人反对。反之,当少一个的阿飞在镜子面前可意打扮时,当没有那个卧底折出新的纸鹤,当春光不再咋泻,当年华不再花样,当盲武士的剑不在飞扬,当亚基没有亚飞做老大,当楚原父子不在称兄道弟……你是不是会觉得我们的影坛变的有一些冷清?随着发哥在好莱坞拿起霸道的枪,我们都默认了梁朝伟--这个唯一可以和发哥在演技上平分秋色的帅哥。他就象一杯浓郁的香茶,每次品尝,你都会感觉到一种饱经沧桑而层次丰富的不同滋味。
4:梁家辉
参考电影:《黑金》、《偷天换日》、《火烧岛》
同样的同班同学,梁家辉就没有刘德华那么走运,他没有一出场就有重头戏来找他作主角,他也没有象星爷一样跑龙套混个脸熟。这个后来声名鹊起的影帝曾经生活潦倒到在街上摆地摊。直到那个小成本制作中的中国男人和法国小妞浪漫的遇在湄公河岸边的老式油轮上,好象说:以后这香港电影的长廊上又要多一个最具有吸引力力的男人了。还记得那个和成龙、刘德华、洪金宝一起关在死亡监狱里的卧底警察么(《火烧岛》)?还有那个一直是耍小聪明、好色小气、神气活现的狱长么(《偷天换日》)?后来当周朝先在喝茶的时候甩出那句:“谁赞成?谁反对”时(《黑金》),我似乎都认不出来这个一向只演好人的魅力男人。我知道,这才是一个好演员的真正价值所在。据说梁家辉是香港唯一没有签约过任何一家娱乐公司的专职演员,我不禁佩服他的勇气和胆识。当杀手的枪瞄准他的后脑勺,这个往日曾笑傲香港影坛的老大能不能继续屹立不倒(《江湖告急》)?不过我们还是记住了他时而英姿飒爽(《新龙门客栈》、《新英雄本色》等)的身影,时而阴阳怪气(《偷天换日》、《东成西就》等)的可笑、时而情谊绵绵(《情人》、《雾都迷情》等)的温柔、时而嚣张跋扈(《黑金》、《江湖告急》)的气魄。
5:张国荣
参考电影:《阿飞正传》、《新上海滩》
华人影坛上,张国荣留下了漂亮的一笔,对张国荣最初那个执着鼓手、飚车手认识到后来的阿飞、西毒……他直接影响了我对香港电影的品位。张国荣就象暴风雨来临之前那朵最耀眼的雨云,总让人感觉到宁静下隐藏的压抑和随时爆发的激情。而当张国荣在香港影坛歌坛已经打下一片天空时,刘德华这位世纪偶像迅速上位,当这两天之骄子撞击一起,我又开始暗暗喝彩,我们这片天空,英雄从不寂寞。当阿飞临死之前,阴郁与昏暗的列车里,陪伴他的那个辞职警察,是不是也体会极端冷漠之中到别致深邃的诗意(《阿飞正传》)?后来许文强以台湾民族同盟的身份再次与丁力闯荡那个尔虞我乍你无耻我就卑鄙的旧上海滩时,我们这位新的许文强沉默中带些神秘,神秘中挂着忧郁,以痛人心髓的爱情和肝胆相照的友情再次给我们演绎了这不朽的传奇(《新上海滩》)。在我的观影史记录中,张国荣对角色的揣测琢磨演绎,不亚于梁朝伟和梁家辉。他总是用他略带英格兰味的高贵气息,在不动声色的沉默中,将一个一个传说搬上影屏 ,还有那微微低沉的中音,挥手弹指间把你的心打动。而我们得知这位神奇的影坛高手以同志的身份继续征服我们时,我们为这位英俊的哥哥祝福。
6:周星驰
参考电影:《赌侠》、《整蛊专家》、《群星会》、《豪门夜宴》
早在我们的杨过独臂闯荡江湖演义惊天动地的爱情时,我们的星爷还在努力的做出各种表情加上可有可无的对白配合郭靖、杨康、配合乔峰、段誉……在那几年的戏里,不乏看到他勤劳的身影。谁知道这个“死跑龙套的”后来就是直接影响我们争先膜拜的无理头大宗师?当修贤哥把这个旷世奇才推到世人面前,我们都才知道,原来喜剧可以这样演。90年代来临,许冠文和周星驰争夹一块鸡翅膀,许冠文的放弃似乎标志着香港从今以后许氏兄弟那种集各种人形的喜剧表演将要被后来叫做周氏无理头这种新玩意代替(《豪门夜宴》)。从此以后,星爷一次又一次的颠覆着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在他的电影里我们看到了离我们最近的小人物哭中作乐,我们一次又一次为他痴狂、欢笑、伤感。精明的制片商把当时最赚钱的这两颗星-华弟、周星星凑在一起,让他们赚了七千三百多万的港币开心的合不拢嘴(91年《赌侠》、《整蛊专家》香港地区票房分别是40,342,758 、32,555,150 ),而这样两个身价最高的香港宝贝也成为佳话。星爷喜剧天赋的阐述太多珠玉在前,我不敢多言。后来星爷和华仔成为相当要好的朋友,可惜对于无理头来说,华仔一直是以门外汉的形象自居。伴随华仔一首“踢出个未来”,星爷和他的那群少林寺俗家弟子在新世纪笑着跳着掏着我们腰包继续无理头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那两次主要合作预示以后大牌的片子中,星爷是主角(《龙在天涯》、《捕风汉子》)。
7:成 龙
参考电影:《火烧岛》、《醉拳2》、《夏日福星》
成龙大哥提携新人的故事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不过我在这里不得不老生常谈。当华仔走出培训班不久,金宝大哥又拍那五个不务正业的家伙横行霸道时,慧眼识英雄的龙大哥带着华仔出场了,当时那个瘦瘦的小伙还有点傻呼呼,龙大哥教会了他如何打斗,如何躲避,如何把动作和特技完美结合(《夏日福星》)。不负众望,这位傻呼呼的胖子很快就红了起来,到91年答谢恩师王羽时,龙大哥为了琦琦(现任达华妻子)误杀华仔弟弟,龙大哥和华英雄再次见面,还狠狠的打了一架,不过那场华英雄的失败龙大哥的胜利似乎龙哥对华弟说:在这个用拳头和暴力来解决的战场上,我是真正的王者。果然后来龙哥几次漂洋过海,用他的拳头征服了好莱坞时,华弟仍在东方潇洒的玩帅。当黄飞鸿对着来历不明的玉玺不知所措,历史上最帅的少将帮他解围时,我们可以看到这对龙兄华弟如此密切的关系。而在这个时候,我往往想起了那些无聊的影评中总是指责华弟、龙哥、星爷俗!没有演技,我真的想大声说:演技是个屁!只有艺术没有商业的社会是多么死沉沉,这个世界上要是少了这些俗人,香港影史上少了票房积累最高的这几位,我们还有几个人去看艺术?我们需要艺术,我们更需要娱乐。龙大哥拳头的挥舞、灵巧的身影,星爷无奈中的滑稽、酸涩中的搞笑,华弟潇洒的英姿、迷人的微笑都是我们娱乐不可缺少的。
8:张学友
参考电影:《旺角卡门》、《阿飞正传》、《超级学校霸王》等
90年代横扫整个歌坛的四大天王,在群雄崛起纷纷逐鹿的如今,风采已不可同日而语。而在电影上也取得不错口碑的,我不得不提歌神张学友,作为在四大中刘德华最佩服的一位,不仅是因为这位歌神在歌坛和他平分秋色,而且对于他的演技、人品,刘德华也相当赞赏。记得那个电影历史上最出名的小弟乌蝇么?挣扎在恩情友谊与名利地位的边缘人(《旺角卡门》),学友演绎的如此传神,以至于后来我看古惑仔对那些什么山鸡包皮之类的小弟毫无感觉。还有阿飞的小偷朋友(《阿飞正传》),又是一个游离在似乎醉生梦死而执着多情又专一的边缘人(请允许我这么叫)。除了华仔电影里,学友其他形象也甚是丰满,陷入爱情的牛郎、打不死的洪七和执着的洪七、一心想出名的亚基、冒充林平之的那个极负心计的欧阳全公公……还有刚刚不惑之年徘徊在上下三辈人感情纠葛中的中学教师。无论喜剧搞笑的角色还是正气凛然的角色,无论是多面复杂的形象还是单纯浪漫的味道,张学友无一不精,在香港电影中,我们看学友,就象看朝伟一样,弛张有度,丰富立体。我想,假如学友哥多分一点点时间和精力,我们在香港影坛上就会看到又一个影帝。现在处于将近隐退状况下的歌神,我想不禁歌坛无人继后,影坛也是孑然一身。
9:万梓良
参考电影:《江湖情》、《英雄好汉》、《赌城大亨之新哥传奇》、《轰天龙虎会》、《旺角卡门》、《赌侠大战拉斯维加斯》等
对于万仔我是又疼又恨,本来万仔是一个我行我素重情重义的大哥(《大哥大1、2》),而且是那种集疯狂和自由、力量和智慧的大哥。后来他多了个弟弟,就是华仔,两个人都投身到发哥门下,华仔兢兢业业克俭克己,万仔却不满现状,最终兄弟反目,落得个悲惨的下场(《江湖情》、《英雄好汉》)。于是香港影坛又多了个反面形象,一个欺软怕硬、作恶多端、死皮赖脸的大哥登场(《旺角卡门》),一个同甘共苦、迎难而上的大哥也登场(《赌城大亨之新哥传奇》)。万仔形象是多变的,他以他宽广深厚的功力演活了刘德华电影中一个又一个角色。他以他丰富的生活阅历衬托了刘德华电影中单薄的人物形象。90年代的万仔,总是以一个新古惑仔大哥大的形象偶有一瞥。当千禧年再见万仔,多年的磨练使我们有看到了一个新时期的现代流氓面孔(《赌侠大战拉斯维加斯》),满口夹杂不清各种语言的粗口、摇头晃脑哼哼唧唧。我们怀念那个旧时期正义的大哥大,我们也需要新时代的流氓。万梓良张弛有度、底蕴深厚的演技留给了后辈不可多得的经验。
10:刘青云
参考电影:《暗战》、电视剧《皇上保重》等
90年代后期以后,就象我喜欢吴宇森的周润发,我喜欢徐克的李连杰,我同样欣赏杜琪锋的刘青云。周润发把标志浪漫主义的风衣玩的登峰造极之后,去西方沉浮;刘德华举手投足在英雄主义的世界酷到了家,开始成熟起来;郑伊健在古惑仔的世界里称王称霸,慢慢走出历史。而不同于上边三代英雄形象的青云哥给我们另外一种英雄,不是周星驰颠覆式的,也不是成龙不死式的,他是一种外表极度坚强而且不近人情,内心却甚感孤独热情似火柔情似水永不妥协的新侠客。他那散发男人味的刚毅身姿同深情眼神,一次又一次演活了能击倒一切的大哥(《再见阿郎》等太多),演活了坚强刚毅的警察(《EU冲锋队》、《无味神探》等太多),温馨体贴的小男人(《神探磨辘》等)。在刘德华的电影里,他的机智勇敢,果断精明和刘德华同样在电影里出采(《暗战》)。当那个胸有城府的警察跟时间赛跑时,你是不是已经陶醉……想起以前青云各种各样的传神角色,我们是不是该向这位黑黝黝呆佬致敬。但愿这个走着另外一条路的汉子,能在以后的日子里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11:吴孟达
参考电影:《雷洛1、2》、《绝代双骄》、《真假威龙》、《天若有情》、《庙街十二少》、《与龙共舞》等
在我眼里,吴孟达是香港最优秀的配角。如果把出现在影屏上的面孔用票房衡量,吴孟达不亚于我们的发哥、星爷、华弟。他每每以一个一个龌鹾贱男人的形象出场,象我这种同样肥肥胖胖的龌鹾人便每每自豪一次,因为我感觉比起他我是多么优秀了。其实大家很少注意达叔以前相当不错的演技,还记得对四叔嚣张的老大么(《英雄本色》)?还记得卑鄙的丐帮长老么(83《射雕》)?其实我在七十年代片子里就看见达叔了。当他掂者他标志性的大肚腩獐头鼠目的登场在刘德华电影里时,他还是那副死不长进屁癫屁癫龌鹾下流不知廉耻但是正义中带点无耻善良中带点卑鄙龌鹾中带点高尚的样子。而除了星爷,达叔合作最多的就是华弟了。其实达叔和星爷一样求同存异,如果你仔细咀嚼,不难发现他每每龌鹾一次时所表现努力配合主角的牺牲精神。对于一个了解香港电影的人来说。达叔和其他主角对电影贡献的分量没有不同。
12:林子祥
参考电影:《投奔怒海》、《专调大鳄》、《最佳男朋友》等
当香港记者遇到这位逐渐觉醒的大好青年,记者以他的生命唤醒了青年的对生命和希望追逐时,新老一代完美的交替,仿佛标志着香港影坛将又升起一颗璀璨的明珠(《投奔怒海》)。这位香港记者就是当时在影坛、歌坛都红透半边天的而且开始慢慢隐退的小胡子林子祥,而这位大好青年就是当时刚刚走出培训班的刘德华。林子祥在刘德华出道时给了他莫大的帮助,当时肥墩墩的华仔傻呼呼的,完全没有后来英俊潇洒的样子,林子祥教会了刘德华怎样站在荧光灯下充分展示自己演技的一面,展示自己最完美的一面。而后来刘德华进军歌坛,林子祥也给予了鼓励:就连自己铁锣似的嗓子都被认可,你努力的话,一定有回报。4、5年之后,两人再度合作时,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当年那个胖小伙子已经很潇洒(《最佳男朋友》、《专调大鳄》)。
13:陈百祥
参考电影:《赌侠大战拉斯维加斯》、《摩登如来神掌》、《至尊计状元才》等
咧哥在香港影视古怪谐趣的表演独树一帜。他多以配角的姿态出现,用那种目光短浅的贪婪蝇头小利的计较低级贪色的品位来衬托主角。其实他个人担纲的电影也很好看,比如那个贪恋女色而愿意下凡的横财神(名字不记得)。在刘德华电影中,咧哥几乎相当于星爷片中的罗家英,出场不多,但是极富神采。那个看到美女口水一咽便不管死活看到金钱眼前一亮便不管生死看到小利头脑一热便不管道义的叫人苦笑不得的咧哥如今已是风采不在,我希望会在以后突然发现他又回来搞笑一番。
14:张家辉
参考电影:《赌侠1999》、《黑马王子》、《决战紫禁之巅》、《赌侠大战拉斯维加斯》
早年修贤哥大力提携过的张家辉一度时间在影视圈内不红不紫,相当尴尬,直到后来电视中以反派形象或搞笑形象出场,才慢慢咸鱼翻身。而在他跟在刘德华后边屁颠的时候,某些人开始认同这个新的小天王了。不过浸淫影视圈多年的张家辉,积累了相当丰厚的表演经验。在再次出现在电影中时,眯眼摇脑的他喋着嗓门呼喝,我似乎看到香港影坛喜剧后继有人。有人也称他的风格叫无理头,虽然本人愚昧,但是我总觉得张家辉仍然是一位不错的演员。赌侠的小弟徒弟兼大舅子(《赌侠1999》、《赌侠大战拉斯维加斯》),飞机头的小弟(《黑马王子》),尤其在是大牌济济的紫禁之巅决战时的四撇眉毛(《决战紫禁之巅》),张家辉多年的奋斗使其在众多大腕中不失风采。
15:黄秋生
参考电影:《天地雄心》、《哗!英雄》、《爱情梦幻号》、《中环英雄》、《龙在边缘》、《至尊记状元才》等
黄秋生这位性格影帝在影坛和他在歌坛一样是一位教父级人物。如果说黄光亮、成奎安、何家驹等人是恶人的话,那他可以说是恶人的真正精华(比如《辣手神探》、《人肉叉烧包》)。还有迫于生活被逼反抗的形象(《吸血贵利王》等),处于社会边缘的说不清理还乱的不知为社会还是江湖以暴制暴的警察(《野兽刑警》),各种相当复杂的角色被他演的活灵活现。似乎只要他露一个侧面,都可以使人物传神。在他作为一个配角时,他的光芒会掩盖主角;作为一个主角时,他毫不避讳各种边缘人。这个影帝给我非一般的享受和体会(可惜近年他表演似乎已经不痛不痒)。在刘德华电影中,黄秋生却总是一个比较正面的形象走出,这是我感觉比较遗憾的一面,而且是我认为拍华仔骗子的导演没有眼光对秋生作到真正知才善用。除了那个有黄一山这个矮个子的哥哥之外(《中环英雄》)的软骨混混和有点坏的大哥(《至尊记状元才》),其余他几乎都是在饰演刘德华的跟班或者说兄弟。假如黄秋生再在刘德华的电影之中凶恶一把的话,我想这对刘氏电影将是一个不小的刺激和帮助,我热切等待听说有秋生的《无间道》的上场。
16:任达华
参考电影:《再战江湖》、《全职杀手》、《龙腾四海》、《超级学校霸王》、《醉拳3》等
任达华和刘德华其实是老相识了,早期无线电视《杨家将》中两人就合作过了。在电影中,任达华凭着其出色的气质很快就红了起来,加之毫无选择的拍片,使他的作品中良莠不齐,不过我还是相当赞赏这位世纪最牛的舞男。他也曾在香港电影中舞刀弄枪,割据一片河山。在邓光荣回到江湖时任达华卑鄙下流的迫害(《再战江湖》)到奸诈的吞并(《龙腾四海》),从追打不死的变态(《醉拳3》)到超时代的长胳膊腿(《超级学校霸王》),还有那个被两个杀手搞的迷茫的警察(《全职杀手》)。你就可以看出任达华所参演的电影之多。据调查过的人说,现在出演电影最多的人就是他,所参演片子达150多部。而现在香港电影中任达华舞男的经典形象至今神采飞扬,那假如他多出点精力去琢磨角色,少点参与烂片的话,我想或许他成就会相当不错。
17:秦 沛、刘松仁、郑少秋
参考电影:《雷洛1、2》、《烈火战车》、《大冒险家》、《新哥传奇》、《天与地》、《法(内、外)情》、《醉拳3》等
秦沛是姜大卫和尔东升的哥哥,这几位兄弟我相当佩服,而秦沛的演技众口谐碑,在刘德华电影中,和华堂前雄辩的律师(《法(内、外)情》)、与雷洛明争暗斗的探长(《雷洛1、2》)、杀害华全家的毒枭(《大冒险家》)、在新哥出道时为虎作伥的老大(《新哥传奇》)……一个一个都是秦沛演出的面善心恶的灵魂。而我最欣赏他出演的华弟老爸,刀子口豆腐心(《烈火战车》)。
刘松仁和郑少秋是偶像实力兼备风度外型具佳的老牌,上海滩那个呼风唤雨一手遮天的伪君子大毒枭(《天与地》),还有顾全大局的黄骐英(《醉拳3》)。
18:钟镇涛
参考电影:《战神传说》、《真心爱生命》、《痴心情长剑》
记得以前他曾有个名字叫“潇洒哥”,我从来没想到这潇洒的阿B会破产,记得多少老片中他潇洒或顾做潇洒的身影,如今恍然如梦。刘德华刚开始探究风格电影时,挽着梅姐神话般的飞舞,潇洒哥也在这极度超前的时空帅了一把(《痴心情长剑》),还有村长和王子无间的兄弟之谊及王子和公主的青梅竹马与村长与公主的患难与共(《战神传说》),还有到现在我都没有弄清楚的记者和野鸡之间的关系(《真心爱生命》,说实话,这是我唯一没有看懂的华仔电影)。阿B过去所参演的电影真很值得回味,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不景气的香港连一些小如虱子的明星都没打倒,却把这位离群老虎给击倒了。
19:苗乔伟=黄日华=汤镇业
参考电影:《绝代双骄》、《金牌五虎将》、《杨家将》、《龙之家族》、《神行太保》、《新哥传奇》等
长江后浪推前浪,以前叱咤风云的五虎将,在一次贪污案中结束了五虎称号(《金牌五虎将》)之后,除了上边的那位和本文作者的偶像之外,剩下的都已没有往昔的光辉。
苗乔伟曾是我心目中古装最帅的造型之一,80年代出演了大量的电影,不过都没有多少深度,在进入90年代电影最汹涌的时候带着娇妻退出去东南亚开店了,后来他也曾在被强奸原著的小鱼儿那个片子中当了一次天下无敌(《绝代双骄》)。再后来除了刘德华演唱会上串串之外,我很难想到他在哪里出现过。
黄日华就象他的电视里那么忠心不二,多年来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荧屏形象(太多不一一举例),据说前些日子又拍了封镜制作叫什么“萧十一郎”的家伙,我看了之后,感觉还没有回味83郭靖那么爽,不过他在五虎将中似乎留给我们一直是亲切和蔼的大哥哥。好象最后一次见有刘德华和黄日华参演的电影是成龙大哥的《醉拳2》。作为华仔娱乐圈中最好的朋友之一,希望他能继续努力。
汤镇业不知道是不是受了美玲自杀的影响,成了五虎将中最差的,看他所演的90年代的片子,我真是很难忍受,除了渐渐发福的形态,演技也似乎消磨了。慢慢地我也对此人失去了继续等待的耐心。
20:郭富城、古天乐、郑伊健
参考电影:《真假威龙》、《91神雕侠侣》、《雷洛2》、《龙在边缘》、《决战紫禁之巅》、《超级学校霸王》等
将这几位写在一起,其实我心还是有所不甘。因为他们并不是同一类人。
在刘德华的电影中,郭富城比重也相当不错,至少他给我们曾有全新的感觉,让两个都很帅的天王站在一起。生活在现代都市加超现实主义中和城市猎人决斗的银狐(《91神雕侠侣》),数学天才闯荡江湖碰见的那个原则感甚强的杀手保镖(《真假威龙》),以及最后爱狠结合共同患难的儿子(《雷洛2》)。当时风华正茂的两个天王撞击,撞空了我们的腰包。而对于城仔担当主演的片子,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吴宇森监制的《浪漫风暴》和杜琪锋的《天若有情2》、《赤脚小子》了。
古天乐的过去和刘德华的过去有惊人的相似,都曾是力捧的五虎将,出道不久都演过《神雕》,在工作上都是拼命三郎,都是影视歌三栖。现在的古天乐在香港可谓是红透半边天,项少龙这个人物把不少男女迷了个半死。笔者是一个相当钟爱电影的人,而对于古仔电影也是了如指掌,从以前白白的那个英俊小子到现在黑黝黝的酷哥,古天乐走了相当长的时间,如今除了老一辈的面孔,象他这样拥有市场极大的潜力的人才着实不多。而我的经典电影记录中,那个一拳击跨对手的形象也占了一席。而卧底古天乐和过期老大刘德华的偶遇,其实纯粹是把两个不同时期的影坛掏腰包高手调在一起娱乐娱乐。
郑伊健仅仅和刘德华在电影里擦过一两面而以,不过本人只想借花献佛,稍稍聊聊伊面的电影。给人最深影响的伊面就是古惑仔中的堂把子陈浩南了,不少人很不屑一顾,但是能引起少年时的我们争先恐后的模仿,他的成功值得我们探究。抛开以前伊面客串或者配演的电影不说,就单单社会上最具感染的主流英雄来说,如果说发哥的英雄是匪气豪情极至结合的“豪情英雄”式,刘德华的混混形象是过去博得伤感启迪后辈的“悲情英雄”式,那么伊面的古惑形象就是新时代发自内心的、透人骨髓的刚毅和永不妥协的“叛逆英雄”式,他同样有着“把我们失去的都夺回来”的信念,这三代英雄在香港都是不可缺少的经典形象。随着时代的发展,伊面丰富的形象也逐渐丰满起来,当那个瘸子无奈愤慨的对这个社会反击时,我们看到古惑的叛逆英雄时代已经逐渐远去,新生的英雄什么时候再登场?
21:莫少聪=张国强=林俊贤
参考电影:《省港骑兵》、《中国最后一个太监》、《肝胆相照》、《人海孤鸿》、《冲击天子门生》、《神行太保》、《新哥传奇》等
五虎横行时,这三位也是赫赫有名,最初以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太监、两个帮派的兄弟、以及手足等形象让我最看好的大眼睛莫少聪在90年代只是匆匆的当了一下黄飞鸿的徒弟,千禧年演了一些不堪目睹的片子。好象年华不在的他再也出不了象《带子洪郎》的好电影了。张国强也曾和刘德华、苗乔伟等在80年代称兄道弟,如今风光不在,听说现在还在电视圈,在马来那边找FANS了。还有这个林俊贤,人如其名,仪表不凡,年轻时期在不少片子中担当重任,曾和张学友、周星驰等大腕合作,不过也慢慢消失与无形了。
22:王 杰
参考电影:《永霸天下》
浪子王杰是老辈艺人中杰出的一位,而他的电影为数不多却蛮有分量,记得他曾和柯受良演出了一部关于雇佣兵的片子,忘了什么名字,比较好看。在刘德华电影中,众多的赌片我最喜欢这部《永霸天下》,王杰剧中角色就象生活中的他,历尽磨难,而片中随处可听的刘氏、王氏音乐(抱歉,请原谅我对王杰歌曲的无知),加上动人的父女亲情、男女爱情、师徒恩情、兄弟感情,使得这部厚积薄发的经典积聚了浓厚的人情味。而王杰不俗的表演,在断臂那一刹那我的泪水多眶而出,还有王杰看到可怜的女儿被铁链锁而拒绝人情时,我的心随着王杰忧郁痛苦的表情无声的抽泣。这是一部刘德华感人的片子之一,王杰加入的表演不温不火,可圈可点。
23:吴大维
参考电影:《烈火战车》
很早就看过吴兄演的一些烂的离奇的片子(估计是电视单元剧),还有一次我看一部郑丹瑞和吴大维合演的片子时,对这个文质彬彬英俊不凡的斯文败类捶胸跺足(好象叫《大闹广昌隆》什么的)。没想到这位英俊的DJ竟然和刘德华一起飚车,这一飚,又飚出一部少见的文艺性强烈商业上成功的电影。而此处他温文尔雅中略有骄意,表演的很是到位。不过后来就再也没有见到他出现在刘德华的电影中,使我想起了流星,流星短暂的飞逝是那么绚丽。
24:黎 明
参考电影:《龙腾四海》
在歌坛黎明没有取得张刘两人的成绩,但是如果说电影黎明,在香港电影人物形象中,马小军就是经典的一位,略带木纳的表情,以及对生活充满渴望的构想,以及勤奋坚持的信念行动,使这位表演大陆仔在香港的黎明在影坛上留下了精彩的一笔(《甜蜜蜜》,还有半生缘中的沧桑、玻璃之城的感慨,黎明也曾出色的游走在众多女子个感情纠葛之中。而真正与刘德华在电影上相遇是那部名字相当威猛的电影(《龙腾四海》),混混刘德华制止了杀手黎明,虽然只有短暂的交手,但是对于两大天王极少见的交手来说,还是相当诱惑了我去观看。而近年来黎明所参演的电影,大多是据说国际化制作的大手笔,我却没有看出一味道,直到最近上演的《三更》,从黎天王深沉的表演方式上来说,比前两段靠恐怖镜头和音乐的冲击来吓唬人的杰出多了。
25:张耀扬、郑皓南、吴毅将
参考电影:《冲击天子门生》、《大冒险家》、《杀手的童话》、《龙在江湖》、《蓝血人》、《哗!英雄》等
张耀扬,气质极佳的演员,至今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不是大红大紫,他所演的的反派霸气十足,嚣张跋扈(举例《人皮灯笼》、《古惑仔》、《湾仔之虎》……)。而他配戏中规中矩,与主角相得益彰(《江湖告急》、《湾仔之虎之醉生梦死》……)。在刘德华电影中,那场生死决斗(《冲击天子门生》)、还有互不服气(《哗!英雄》),张耀扬都是个亮点。郑皓南,起先出演很多正面形象(《杨月楼》、《刀马旦》……),后来在不少变态或有违常理的电影中,演活了不少流氓变态(《赤足惊魂》、《赤足惊魂》、《赤裸凌迟》……),而在刘德华电影中,毫无感情的杀手(《杀手的童话》)、欺软怕硬的太子(《龙在江湖》)、以及刚刚从外星下来的多爪怪(《蓝血人》),留给我的印象还不如他自己本色的演出。吴毅将,半红不紫的二流角色,他自己曾多次出演多部电视单元剧及电视剧,在电影中留给我最深印象是和徐锦江、吴国邦等人的《南洋第一邪降》,在刘德华电影中有不错的表现,忠心耿耿的保镖(《大冒险家》)、凶神恶煞的古惑仔(《龙在江湖》)。
26:张 澈、王 羽、泰迪罗宾、郑则仕、邓荣光、曾志伟、王家卫、杜琪锋、尔东升、柯俊雄、朱延平、麦当雄、洪金宝、刘家良、柯受良
参考电影:
张 澈:84年《上海滩十三太保》 刘德华刚刚出道不久,大师张澈慧眼,使年轻的华仔得以出头。
泰迪罗宾:82年《彩云曲》、88年《群龙夺宝》 这位神奇的小个子,硬是推荐了华仔演出《彩云曲》。后来88年华仔感谢时,合作了《群》片。
王 羽:84年《上海滩十三太保》、91年《火烧岛》 大师王羽执行拍摄《上海滩十三太保》,与华仔结缘,后来华与龙哥人情之作《火烧岛》。
郑则仕:87年《最佳福星》、90年《狱中龙》、89年《飚城》
邓荣光:88年《再战江湖》、92年《龙腾四海》
曾志伟:83年《夏日福星》、91年《惊天12小时》、89年《小小小警察》、88年《神行太保》等
王家卫:82年《彩云曲》、88年《旺角卡门》、90年《阿飞正传》 《旺角卡门》,王家卫的处女作,被忽视的经典。
杜琪锋:01年《全职杀手》、01年《瘦身男女》、99年《暗战》、90年《天若有情》、96年《烽火佳人》、00年《孤男寡女》等 真正让华弟变成华帝的大师。
林岭东:95年《大冒险家》 华弟少见的片子
尔东升:95年《烈火战车》 不用说,谁都知道和他合作的好处
柯俊雄:87年《江湖情》、90年《异域》、88年《龙之家族》、91年《火烧岛》 早期多次提携华弟的电影人
朱延平:90年《异域》、91年《火烧岛》 台湾如此钟爱刘德华,除了刘德华本人努力之外,这个台湾王晶功不可没。
麦当雄:87年《江湖情》、89年《省港骑兵》、97年《黑金》 也是台湾电影人,拍出很多经典。
洪金宝:83年《夏日福星》、92年《战神传说》 在动作上最早指引华仔的电影人之一。
刘家良:93、94年《醉拳2、3》、88年《龙之家族》 在动作上最早指引华仔的电影人之一,多次客串华仔电影。
柯受良:《龙之家族》等 香港比较常用的特技队人物,亚洲第一飞人,后来与华仔关系亲密,多次参与刘德华的电影。
上面这几位无一不是或者曾经是独当一面的电影人,都在刘德华暂露头角的时候或者事业不振的时候或者个人演技上给予了极大的帮助,我想要是没有这些人的提携,刘德华电影上不会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27:陈惠敏、徐少强
参考电影:《中环英雄》、《义胆雄心》、《龙在江湖》、《群龙夺宝》、《龙之家族》、《决战紫禁之巅》、《雷洛2》等
陈惠敏,常常在古惑仔之类的电影中扮演大哥大、师公之类的人物,其实他早在年轻时期已经成名,而本人也有不错的武术功底,扮演过英姿早逝的李小龙。在刘德华电影中他所保持的形象仍然是我们后来常见的师公等,爱女心切的江湖大哥大(《中环英雄》)、被利用而且杀人灭口的老大(《雷洛2》),还有惟利是图利字当先的大哥(《龙在江湖》)。徐少强,早期电视中和郑少秋、刘松仁、(?忘了一个)齐名的四大君子,后来在电影中多以反角出场,杀害龙家全家的伪君子(《龙之家族》)、一起夺经书的神枪手、诡秘无情的天山掌门(《决战紫禁之巅》)等都是他在刘德华电影中的身影。
28:钱嘉乐
参考电影:《烈火战车》、《群龙夺宝》等
钱嘉乐本是洪家班的一名武生,多次与洪金宝、午马、林正英等人演出过神鬼僵尸之类的电影,熟悉他的人也可以在成龙早期电影中发现这个忙碌的身影。而在刘德华电影中,他扮演的灵活搞笑的保安(《群龙夺宝》)、敢于挑战刺激而失去生命的二号飚车手(《烈火战车》)等,给人们深刻的影响。不过和大多数艺人一样,他至今一直活跃在不红不紫的二线状态,无法自挑大梁。但是其多年来浸淫演绎,丰富的表情动作颇有噱头。
29:董 骠、刘 洵
参考电影:《肝胆相照》、《新上海滩》、《摩登如来神掌》
早年我看过的老版本《霍元甲》、《陈真》、还有《再向虎山行》、《四大名捕》……等金牌电视剧中常常可以看到骠叔,后来在电影中,成龙的警察系列中的上司骠叔、还有扮演沈殿霞的老公-还是叫骠叔,周星星撞的鬼-还是叫骠叔、张学友的街头卖艺的老爸-还是叫骠叔……等,到刘德华电影中的时候,没想到他还是骠叔,不由得使我看到这个面孔就不由自主喊出:骠叔!我想,这个老面孔也算具有香港电影的本土特色了吧。刘洵最出色的角色便是东厂公公了和向问天了(《笑傲江湖1、2》),在刘德华电影中刘洵也打了个照面(《新上海滩》中冯敬尧的老管家、《摩登如来神掌》中的特异功能者)。
30:谷 峰、朗 雄、顾宝明、李立群、陈松勇等
参考电影:《家在香港》、《异域》、《龙之家族》、《火烧岛》、《天与地》、《黑金》、等、
这几个全是常常在台湾电影里露脸的演技派老骨头(郎雄的逝世,我报以强烈的惋惜和追悼),而他们也曾在刘德华演出的电影中活跃过。谷峰就是指引华弟追求爱情事业的老头(《家在香港》)、国民党退到缅甸时的国民党名将李弥(《异域》),被利用而杀龙家的二哥大(《龙之家族》)……郎雄就是国民党将军李国辉部下的参加无数战役而不死的老兵(《异域》);顾宝明就是那个喜欢王静莹的伙夫头《异域》,旧上海的警备处处长还是司长《天与地》;李立群大家更熟悉,就是周朝先吊死在飞机上的那个部长(《黑金》);陈松勇则是那个和阿伦、华弟、咧哥赌桌上会的老千(《至尊记状元才》)。这几位无一不是演技精通的老戏骨,在为数不多的华仔电影中闪耀光芒。
31:何家劲、庹宗华
参考电影:《狱中龙》、《异域》、《火烧岛》
32:成奎安、黄光亮、何家驹、徐锦江、
参考电影:《江湖情》、《赌神》、《爱人同志》、《中环英雄》、《偷天换日》、《富贵兵团》、《醉拳3》、《狼之一族》、《天若有情》、《龙之家族》、《狱中龙》、《大冒险家》 、《烈火战车》、《省港骑兵》等
前三位就是赫赫有名的香港电影四大恶人,他们在刘德华电影中屡见不鲜,其实他也是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港片中的老脸了。大傻就不用多说,《江湖情》中的忠心、《赌神》中的傻憨、《中环英雄》《富贵兵团》的搞笑、《龙之家族》中的凶恶彪悍、《爱人同志》中的义气……他可以说是华仔电影中的常客,;大眼光,《天若有情》中的恶毒、《偷天换日》中的幽默……何家驹,《龙之家族》《狱中龙》中的歹毒、《醉拳3》《大冒险家》中的凶恶没用懦弱,(可能谁也先想不到生活中这个家伙竟然是吃斋念佛的)。而徐锦江留给大家印象,我不说都心知肚明,三级片大王,呵呵,这个家伙竟然和我一样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还是大国手关山月的弟子!!(《烈火战车》、《刀剑笑》……)
33:王 晶、刘伟强、向华强、
参考电影:前者太多太熟不用举例,其导演的大量商业片严重阻碍了刘德华演技的发挥,以及后来王晶培养的刘伟强重金巨作《蓝血人》成了高资金包装下的烂片,导致我不知道该不该期待刘伟强来拍摄的《无间道》。向华强就是各大赌片中酷酷的龙五(其实该人早年就和江生、陈惠敏等人拍过不少电影了),他本人和其兄向华胜90年代乃香港电影业的巨头,而旗下刘德华是最赚钱的艺人。
34:李子雄、谭耀文
参考电影:《整蛊专家》、《赌侠1999》、《龙在边缘》、《决战紫禁之巅》等
两代出色的反角,形象鲜明不用多言。
35:方中信、林 威、吕良伟
参考电影:《烽火佳人》、《龙在江湖》、《同根生》、《飚城》、《庙街十二少》、《彩云曲》等
一代男人味十足的汉子,可惜始终没有成为超级明星。
36:吴耀汉、冯淬帆
参考电影:《夏日福星》、《92神雕侠侣》、《超级学校霸王》、《龙之家族》等
不用说,看过福星系列的都会记得这两个小胡子。《92神雕侠侣》中吴耀汉扮演有很长很大可以袖子的老怪,《超级学校霸王》中变怪兽狮子王的假绅士。冯淬帆在《龙之家族》中客串军装警员。这两者在刘德华刚刚踏上影屏时,已经是香港家喻户晓的喜剧明星,现在两鬓斑白的老头子很少露面了。吴偶尔还会在西方取景的电影中串串,冯呢,好象也会走走电视。
37:吴镇宇、吴兴国
参考电影:《傲气雄鹰》、《绝代双骄》、《新上海滩》等
和星爷一样,吴镇宇多年来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迷迷离离略带神经的靓坤,早年太多的烂片使他积累了足够称霸的演技经验,其实多年来常常是一个配角,但大多时间主角都会被他的光芒掩盖,让我们记住这个香港电影史上疯狂的影帝,他在商业与艺术之间摇摆不定的时候,我们更清楚的看到他身上透漏的野性疯狂、神经忧郁、幽默好笑……当你再次见到他时,他又会把特异的个性收敛在张弛的角色之中。站在这曾历尽沧桑挥手在迟来的荣誉的霸主面前,你能感觉到他神经质无形中的魔力。
吴兴国,似乎是天生的反派,《赌神2》中台湾的仇老大、《新上海滩》中的冯敬尧……
38:程 东、秦 豪、李灿森
参考电影:《狱中龙》、《整蛊专家》、《火烧岛》、《庙街十二少》、《侠圣》、《惊天12小时》、《龙在江湖》等
程东,就是星爷电影中老是互比特异功能的大军(《整蛊专家》)。《狱中龙》中有上佳表现。
秦豪,在巨多刘德华电影中扮演反派,《庙街十二少》中与刘德华对立的大哥、《侠圣》中自作聪明的警察明星、《惊天12小时》中打不死的杀手、《火烧岛》中刘德华小弟……
李灿森,天幕发掘新一辈颠覆式的英雄,排骨似的身体骷髅似的相貌却演技相当不错,其出道到现在演出不少神采别致的配角(《野兽刑警》、《特警新人类》……)。如果其少接一些烂片,估计在影坛会有所作为。
39:雷宇扬、林保怡
参考电影:《侠圣》
雷宇扬,不少人对他比我了解,没想到他竟然会在刘德华电影中出场,那时他没现在这么酷。不过演技好象没什么长进,演的那个玻璃倒是很好笑。林保怡,很不错的本色演员在《侠圣》中很出色,獐头鼠目奔上窜下,搞笑功夫不错。
40:反町隆史
参考电影:《全职杀手》
日本大帅哥,我没感觉出他的演技,倒是感觉一本正经的酷酷的反町隆史诠释的角色让我感到一种空洞感。
41:陶大宇、林家栋 、张卫健、许志安
参考电影:《1/2同床》、《爱君如梦》、《超级学校霸王》
前两个两代电视红小生,在电影里的感觉也一样,好象就是绿叶的作用。后两个不用说,拼凑演员的搞笑片(这种状况非常普遍)
42:吴少刚、黄造时、徐 杰、黎汉持
参考电影:《彩云曲》、《家在香港》、《人海孤魂》等
至今我还没有解决前三个家伙为什么会在片中演出并不出色而算主演,象刘德华、曾志伟、吕良伟这些后来成名的演员在该电影中字幕中连名字都没有。是关系?还是当时他们已经红了……黎汉持就是老版本电视剧《霍元甲》中的龙海生,《四大名捕》中的冷血(或许记错了,但我一直感觉我是正确的)。他在《家在香港》、《人海孤魂》中都有不错的表现。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