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

分类:禅师观影
2006-07-28 01:02 阅读(?)评论(0)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
木雕禅师 @ 2006-3-21 13:55:59

晚上见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马尔科·穆勒(马可•穆勒)

 
   先做做功课

   04年3月年仅54岁的马可•穆勒被任命为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席,此人资历颇深,在这里不得不多为他费些笔墨。
  马可•穆勒大学学的是东方学和人类学。比较神奇的是,他能在**末期(1975年-1977年)来到中国延续他的专业学习甚至攻读博士学位,穆勒同时还练就了一口流利的北京话。年轻时代他从事过多种电影活动。从80年代开始,穆勒就为欧洲包括意大利的一些报纸和期刊写文章,策划电影丛书。他参与电影节活动是在70年代末,先是为欧洲一些电影节策划专题,后来开始做电影节主席、创办都灵电影节;他在那里工作了6年,然后去了鹿特丹,再然后去了洛迦诺,在那里做了十年的主席,从1991年一直到2000年。应该说他对中国电影还是有贡献的,那期间的金豹奖给了一些在中国没放映过的电影,比如王朔的《我是你爸爸》和吕乐的《赵先生》。穆勒从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也在跟威尼斯进行各种各样的合作,其中主要一项就是从事亚洲电影的选片工作。所以说他是一个外国的中国电影专家并不过分。90年代末,开始介入电影制片工作。目前他有两个制作公司,一个在意大利,一个在瑞士。2002年他还建立了一个电影基金,致力于促进意大利电影工业和南部及东部国家的电影合作,有着如此资深的业内工作经验,在圈内穆勒甚至被许多人称为“电影节建筑师”。
   他上任时就声称要让第61届威尼斯成为一个“灵活轻快”的电影节,要在电影工业和电影文化间创造一种持续对话的氛围。穆勒的说法都是有针对性的,他应该是有感于以往的威尼斯影片太多,奖项繁复,同时过于强调电影的艺术性,卖片市场做得不够好──至少不如戛纳好。电影制作者们十分倾心戛纳是有原因的。某位中国制片人曾说在戛纳电影节还未结束,他们的电影就已经和9个国家签订了发行协议,而威尼斯和柏林都不可能有这样的效率。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