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状》揽八奖,最佳名至实归

分类:最新关注
2008-04-13 22:36 阅读(?)评论(0)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奖名单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投名状》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导演
 陈可辛 《投名状》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编剧
 韦家辉 欧健儿 《神探》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男主角
 李连杰 《投名状》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女主角
 斯琴高娃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男配角
 刘德华 《门徒》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女配角
 邵音音《野·良犬》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新演员
 徐子珊 《跟踪》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摄影
 黄岳泰 《投名状》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剪接
 邝志良 《门徒》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美术指导
 奚仲文 易振洲 黄炳耀 《投名状》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奚仲文 戴美玲 利碧君 《投名状》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动作设计
 甄子丹 《导火线》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音响效果
 Sunit Asvinikul Nakorn Kositpaisal《投名状》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视觉效果
 吴炫辉《投名状》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久石让(听歌)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迫得太紧 《十分爱》
 演唱:吴雨霏 作曲:黄丹仪 作词:林夕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新晋导演
 游乃海 《跟踪》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亚洲电影
 《色戒》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专业精神奖
 沈殿霞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世纪成就大奖
 邹文怀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投名状》揽八项大奖,哈哈,太好了!影帝、最佳导演、最佳电影统统名至实归!不枉费我曾大力推荐!!

投名状七赞

《投名状》是一部让人惊喜的出奇的电影,标志着中国大片时代的真正成熟,所谓历史多豪杰,江山添俊秀,无论是香港导演徐克、吴宇森、林岭东、杜琪峰……还是内地的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何平……或者台湾的李安、朱延平……当然还有以前的张彻、胡金铨、楚原……都不约而同地痴迷于江湖黑道、男人情义这样的主题,时代的变迁注定了陈可辛和他们的英雄情结内在的不同。而这次《投名状》的震撼出场,简单的假借兄弟情仇拍出一个情谊的土崩瓦解,一个时代的风云变幻,无论描述故事处江湖之远近,还是居庙堂之高低,无不显示出陈可辛宏大的创作野心和史诗情怀,成熟制作的精彩故事从容不迫,其七大惊喜让笔者赞叹不已!

李连杰,一将功成万骨枯

天地枯涩,霜露侵人,尸横沙场,血染黄土。一将功成万骨枯!

李连杰扮演的庞青云,有着叱咤风云的政客抱负和胸怀,有着明确的人生目标、乱世英雄必胜的信念。一生却如履薄冰,为赢得胜利达目标不择手段,临终却仍不知死于谁手。而《投名状》描述了庞青云人性蜕变过程,在部下无法得到魁字营援助,一千六百多亲兵丧生的尸体中爬出来的他,决意变得强大,不再受凌辱欺负。当然他有着自己报国救民的打算,那就是一将功成万骨枯,他不是赵二虎(刘德华)姜午阳(金城武)这种山贼,他深知一个个强大政权的建立,一次次强大版图的扩充,都是以无数的生命作为代价。当然,急于求成的他也用沾满无数鲜血的双手断送的自己生命。

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个风云人物与乱世英豪,庞青云与他们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他可以称为一个精彩的军事人才,抱负高远、文治武功皆能,可是缺乏领悟官场处世哲学的他,终究还是那些嘴脸仁义背后黑刀的大臣皇族棋子,要用就用,要弃则弃《投名状》的英文片名是“the warlords”(军阀),影片重心当然是庞青云,他落魄流离时利用贼匪,在打打杀杀的气氛中带出与众不同的沉稳内敛气质,赢得爱戴,纳投名状,二两位兄弟在英雄面临的困窘,联手帮助,抢钱、抢粮、抢地盘,兄弟手足们或悲壮或惨烈,伴随电影激烈精彩的场面,一次次震撼人心,男性情义的描写被发挥及至,甚至片段中兄弟三人并肩战斗,看的人热血澎湃,热泪盈眶。

随着功劳累计,加管进爵,庞青云野心逐渐显露,陈可辛最聪明之处,就是没学前者同类电影,按照渔色负友的套路编排故事,而是用镜头逐渐剖析三个男主角的性格特征和蜕变过程。后来到庞青云设计除去阻碍前程的赵二虎时,一个妄想在政坛呼风唤雨,内心世界之复杂,既有显山露水在做政客的忧患,又想扶摇直上,对处理兄弟关系的愧疚,又怕舍弃兄弟之义也无法成就天下之义,一切不由自主却又必须争取,角色表现难度之大,李连杰却将这个可悲可怜的政治牺牲品出色完成,不得不赞!

刘德华,忠信仁义两难全

仁之实,事亲是也,义之实,从兄是也。仁,人心也,义,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刘德华扮演的赵二虎,应该是全片最被观众容易接受的角色,毕竟他有着和传统一脉相承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情操。在与庞青云结拜之前,他是不折不扣的侠盗、英雄。乱世枭雄,跨马横刀,啸聚山林,受众人拥戴敬仰,一切都源自他的说到做到,源自他的忠信仁义。他的生活就像是成人的童话,投射了众人太多被压抑的理想和激情(就是简单的钱和粮食),或者说他身上承载着大家生存下去的希望。

赵二虎性格简单,大字不识一个的他更不会懂得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爱憎分明又重大义,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时候,也不忘空位摆酒,让死去的兄弟们安心上路。这群生死相随的乱世英豪,过着刀口上舔血的一种残酷的浪漫生活。他信任庞青云,带一百单八将跟从庞青云组建战斗力最强的生力军,是他信任庞青云可以保护家园,作贼做最大的诺言。纳投名状,惺惺相惜,为情义尽可两肋插刀。这种义气当先忠信仁义的人物,往往过于理想主义,因为自己的被历史早早淘汰,他这样的人,可以横刀立马,抛头颅洒热血,却是政治下最早的牺牲品。

当庞青云一步步显露野心,用战场上的“兵不厌诈”掩饰为了名利不择手段的做法,赵二虎逐渐怀疑自己眼光,然而纳投名状,义字当先,竭己之力帮助庞青云,拼死救、攻苏州、打江山,只可惜目不识丁的草寇出身,只懂义气不懂人心,在庞青云最危难时候挺身而出,甚至被庞青云接二连三出卖(围攻苏州,他成功说服敌方投降献城,庞青云为斩草除根,坑杀数千俘虏,陷二虎于不义),他也只是望着自身故事改编的戏曲被后人传颂膜拜而悲悯的痛哭,不受利诱,更可悲的是庞青云面对兄弟情谊和青云直上选择后者,刺杀赵二虎,这个可怜的英雄豪杰至死不知真相,可悲的是至死以为“天大地大,没有兄弟的情大”。

刘德华扮演这种义气当先的形象,对他的演技来说毫无挑战性可言(毕竟他演过无数义字当头一马当先的角色了,只是这个不识字的山贼太帅了),酒桌上的看戏时的突然悲悯流泪的镜头让人惊叹,甚至说无法挑剔。如果说李连杰出色完成了性格复杂的庞青云形象,那么刘德华则是精彩的演绎了性格简单的山贼赵二虎,这个新的形象实在立体过前刺马中黄纵太多。

金城武,乱我兄弟者杀之

纳投名状,结兄弟义,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祸相依,患难相扶,外人乱我兄弟者,恃投名状,必杀之,兄弟乱我兄弟者,恃投名状,必杀之。

金城武扮演兄弟中最小的姜午阳,貌似单纯,但是要表达自己经历内心的摇摆不定,与赵二虎最亲,庞青云的沉稳内敛气质使他盲目崇拜,后来发现了庞青云是弑兄凶手后,又丝毫未见犹豫去刺庞。因此他的内心,确实是草莽山贼初出茅庐不懂世情,但是他的立场一直坚定私铁。那就是纳投名状,乱我兄弟者杀之。他的性命,仿佛就是生为他人,在庞青云有难时,拼死救,庞青云作为头领是,即使迷茫也言听计从。就因为庞大哥不管信不信,与自己纳投名状。

同样,姜午阳和两位结拜兄长一样,经历了土匪到士兵再到大富大贵的过程,也亲眼看见战争给别人带来的痛苦,希望尽快结束战争。他不懂得庞青云以暴制暴的真正目的,乱世中为前途不择手段。也不象赵二虎一样义胆薄天,在最失望时候敢于一呼百应,为兄弟们着想。姜午阳很简单,为求生存可以玩命,为兄弟情谊可以牺牲,为一句乱我兄弟者必杀之的誓言连命都可以不要。

当姜午阳得知庞青云设计刺杀自己跟随10多年的赵二虎,他根本不分庞青云与莲生甚至赵二虎要的是什么,相信兄弟之情,而他的最大矛盾却在于不解兄弟之情,以为嫂子是乱兄弟之人,红颜祸水,将她杀死,却发现依然无法改变一切。最终去刺庞,去实现诺言:兄弟乱我兄弟者,恃投名状,必杀之。

姜午阳这个似乎是最简单的角色,替庞青云卖命,为赵二虎求情,甚至是杀了暗恋的嫂子,无野心最忠实。金城武演起来得心应手,也是相当精彩。刺杀完之后仰天高呼:刺庞青云者,姜午阳是也!这是《投名状》形式上和《刺马》唯一完全一致的地方。那私心裂肺的高喊声中,在控诉做了“投名状”的奴隶?还是控诉这兄弟相残人性嗜灭的社会?观众自有自己心中的道德定位。这个帅气的第三男主角,比起前两个主角,演技上不遑多让。

徐静蕾,鱼与熊掌兼想得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

莲生出场的戏份很少,徐静蕾所展示的形象也并非国色天香或者风骚蚀骨(整片下来,没人干净,连女主角也脏兮兮的),反而单纯的彻底。《投名状》中的四场床戏丝毫没有情欲的意味。有血有肉,被生活所压抑,原本一介瘦马,琴棋书画样样皆通,可是报恩的心态使她成为一个匪气十足目不识丁毫无情调的山贼首领之妻。因此乱世中她一次次逃跑,又因为眼见边地狼烟生灵涂炭,需要保护而一次次回来。

一次出走的路途上莲生救了庞青云的命,庞最失落潦倒的哭诉让莲生激发了天生母性,位高权重知书达理又解风情的庞青云给了莲生向往已久的精神世界。毕竟莲生和赵二虎维持关系也属于传统报恩的道德范畴,基本上两人属于生活在两个世界里面的人。可惜莲生并没有突破封建束缚的苗头争取与庞青云在一起,或者说主从封建传统。

一次次拒绝,又一次次偷情。莲生这个角色即让观众爱不起来,也恨不起来,向往美好生活,却“什么颜色的布都想要”,实际上是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至死也不知道到底该放弃哪一方。或许太多的观众会认为《投名状》里徐静蕾发挥不佳几乎连花瓶都算不上,事实上莲生这个角色内心挣扎之激烈,渴望美好生活却要顾及显示的思想斗争,负“红颜祸水”之名搅乱了硬汉阵营,也是一个不错的演技发挥空间。除了徐静蕾在战壕中与李连杰追逐的那场戏,MV手法再次展示拒绝和逃离,渴望和吸引表现精彩之外,可惜我们看到的影片里,几乎换任何国内花旦,都可以完成徐静蕾交给观众的答卷,这是比较遗憾的,但是不会失望。

其他角,精彩演技全展示

有硝烟的是战场,没有硝烟的是官场,王奎荣、顾宝明、魏宗万三位老戏骨展示的官场派系明争暗斗,一言一语字字珠玑,让人拍案叫绝,居庙堂之高却谈笑风生间让血流成河,哀鸿遍野,官场不是战场,却比战场更加让人不寒而栗,仅仅三人就构建出一个庞大的有血有肉的官场群体像,真是非一般演员可以信手拈来的。另外郭晓冬的苏州城主太平军领袖(造型好象耶酥啊)遭山字营围困,进出不得,为使黎民百姓不受战争之苦,舍生取义。向左等小头目的表现,均算出色,还有更多叫不上名的配角龙套,例如危难见堵炮口的一百单八将、强奸民女的兄弟两、魁字营的傀儡等等,都十分精彩。退一万步说,就是全体八百五十的群众演员,调度有方,都上镜不俗。

冷兵器,胆战心寒谱史诗

《投名状》基调够冷,说人际关系则人情冷暖官场寒,说战争场面则冷兵器交接,胆战心惊寒气逼人。《投名状》中的的冷兵器场面之气魄,规模之大,场面之恢宏,表现之细腻,在中国电影中堪称为最,此话我曾用在墨攻中,完全没想到投名状胜过太多,投名状的创新境界,气氛与风格冷峻不凡完美搭配,让人回味。而看《投名状》,战斗场景本片最让人激动的元素之一!

影片第一个场面就相当惨烈,被太平军包围、寡不敌众的官兵,人潮涌动拼的是血肉模糊,最后全体阵亡,这段落开幕。拍的是富有诗意和音律感,唯美的同时又保持了足够的凌厉,而横尸遍野中庞青云装死求生,狼狈爬出,似乎一开幕透射出人无法胜天的宿命思想。

接着赵二虎率领山贼抢粮,出场狼烟四起分外神秘,姜午阳凌空飞梭扰乱兵团,连环捕兽夹、飞网等应用以及赵姜二兄弟的野性勇猛,好勇斗狠,充分展示了这群山贼铁骨铮铮机智灵活的特色,散兵游勇的少数山贼竟然把浩荡的正规军打击了个措手不及,此段也加重了庞青云打算利用的筹码,三人联手小试牛刀,赢的是惊心动魄,而此战的爆发、刺激的气氛显然更为重要。

压轴场面是在攻占舒城的城外火拼,弓箭对步兵、火器对冷兵器、火炮对骑兵,双方力量悬殊的离谱,场面拍得真实刺激。赶死团惨烈进攻,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以弱制强,战场上被子弹打中额头、小腿、从脸颊上穿过等特写触目惊心。一百单八兄弟舍死保护三位头领(尤其庞青云)、大炮直接把人给炸烂,长矛从庞青云肩上横穿而过,赵二虎蒙马眼疯狂冲阵,以及姜午阳学以致用割人首级、看的人是血脉爆胀,一下子把大家赶的是喘不过气。导演对战争场面的把握和驾驭,比之前国内的大片都要好。表现战争残酷的或者全景的或者移动镜头,以及少量俯仰拍摄镜头被剪接插入,绝对是国内前所未有视觉震撼,愣是把观众看的几乎窒息(今年也就变形金刚达到这个效果)。而此时三个兄弟共患难的情深,竟然与吴宇森向来常用的浪漫暴力异曲同工。

而其后则减少直接火拼场面,官场棋子定胜负,三兄弟斗角谈胜败,应用大量的战后或双方歇战画面,直接表达战争带来的哀鸿遍野、尸骨成山,大量伤兵特写,展示兵荒马乱、生灵涂炭的现实,尤其是躺在战壕之外被遗弃的丧失战斗能力重伤兵,哀号之声让人不堪目睹。直到占领苏州城,此段战场特写更象历史的画册,一页又一页地往前翻,白骨蔽野,血流成河,庞青云私欲和“万骨枯”强烈对比,令人触目惊心。等到坑杀数千手无寸铁士兵,以达到斩草除根的目的,城上城下士兵泣不成声,让人不断反思这场血腥付出惨重的代价。此刻,反战的思考更为强烈。

《投名状》在战争场面上不愧经典二字!

其他电影元素,搭配出彩

《投名状》该表演的电影元素实在太多,无论奚仲文的美术、程小东的动作、黄岳泰的摄影还是金陪达陈光荣的音乐,所有元素都出奇的统一,尤其是美术和动作堪称和影片达到完美结合。

看电影时,恍惚已经进入这个时代,美术将历史还原感发挥到最佳。比如贫瘠荒原、败落村野、清秀水乡、甚至一抹井坊,都分外古拙厚重,分外具有历史沧桑感。比如战争时士兵蓬头垢面,灾民饥寒交迫露宿街头、各自营头服装区分、战后重建以及加官进爵后屡次官服微妙变化,都下足功夫考究历史。区别以往古装大片的美术意境,并非金碧辉煌或者斑斓夺目,《投名状》用的是一种浓墨挥就却又见精细的古朴风格。

程小东的动作场面也是惊喜,看惯他的飞天入地,没想到紧身实战也被他玩的是如此刺激,一场场血拼搞的让人心一直悬在嗓子眼。他完全可以凭借《投名状》将阳刚美学色彩的暴力动作载入影册,尤其是大场面的干净利索,险象环生,近身实战毫不留情,完全符合冷兵器交接不容思索的真实残酷搏杀质感。以弱制强,以少胜多,奇兵制胜等场面指挥的是相当到位。

黄岳泰摄影绝对为本片做到了最好的画面保证,动则大场面交战时的视觉之丰富另人目不暇接,小场面交战血腥真实的跟踪拍摄、特写镜头,大大丰富了电影的欣赏价值。静则远山狼烟、秀丽江南和颓败北方,破房、古镇、皇宫,一幕幕拍摄的都是精美画面。而相比前边这几个,金陪达陈光荣的音乐略显耳熟,有大气却灵性,但也算能震撼人心。这些元素有些可能处理的比较隐讳,那是电影给观众留下的想象空间,比如导演还用了不少其他暗喻心思,比如李连杰出场后路遇徐静蕾前,两人各自头顶的牌坊字样(一个表彰青史流名,一个表彰贞洁流芳,实在天大笑话)。另外调动观众情绪和控制节奏上,以及叙事流畅自如、情节发展峰回路转,该片也颇值得其他要改编名著或者翻拍名作电影的人学习。

《投名状》是一部结构紧凑、故事完整、场面恢弘、人物深刻以及反思内涵超越以往所有同类电影的经典作品,绝对值得欣赏!当今商业大片以噱头横行骗人的年代,我们为陈可辛鼓掌,为《投名状》鼓掌!

  最后修改于 2008-04-13 22: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