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氏《赤壁》上集——场面空前恢弘,内涵略显单调

分类:禅师观影
2008-07-11 09:24 阅读(?)评论(0)

吴氏《赤壁》上集——场面空前恢弘,内涵略显单调

《投名状》标志着中国大片时代的真正成熟,《赤壁》上集则是大片时代的进一步探索。如今各位导演借助日趋成熟的制作手段纷纷凸显自己宏大的创作野心和史诗情怀,吴宇森也不例外!观影前部分影迷聚会文化宫,边玩边聊,《赤壁》上集是吴宇森在中国内地拍摄的第一部故事片,竟然勇于挑战高难度,将三国赤壁之战的故事改编搬上银幕,不容大家不担心,而观影后深圳影迷集体感觉《赤壁》上集可视性娱乐性略有瑕疵,但亮点也不少,场面空前恢弘,内涵略显单调。

一:暴力美学再次发威,但求痛快感官刺激。

吴宇森对于动作的敏感与想像,使他影片中的动作场面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和观赏性。那出神入化的慢镜,经过精心设计的动作和构图,所有的一切都在为英雄人物应有的飘逸和勇猛服务,火爆而不失浪漫的诗意。在《赤壁》上集中又再次升华,关张赵甘四人勇猛的动作场面,看的大家畅快淋漓,而周瑜飞身挡箭等更似曾相识,大可想象以前那种酷辣的黑色长风衣造型、双手持枪、飞身扫射,几乎成为其后香港英雄电影的招牌形象和动作,在关张赵等人身上无非又成了双手持刀剑矛枪,飞身腾越或扔或刺。这种无需费脑但求痛快的作风,表面上形成了所表现的人物无比坚毅勇猛的英雄色彩,却免不了有一种追求感官刺激的肤浅。吴大导演玩了好多年依赖外部动作塑造人物,甚至影响了全世界动作市场,忽略了对人物内心深层世界的探讨的方式,此乃优点,也是缺憾。

二:强调情节、故事好看,剧本不够细密扎实。

吴宇森电影的人物爱憎立场十分鲜明,角色忠奸一目了然,在自己参与创作的《赤》也是如此,实话说《赤》确实做到了强调情节、故事好看的境界,然而仔细推敲却有没有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文戏和表演,这完全是因为剧本不够细密扎实导致的,在这个方面,《投名状》绝对是珠玉在前,《投》则是结构紧凑、人物深刻以及反思内涵超越以往所有同类电影的经典作品。

将赤壁之战的故事改编成电影剧本,可谓是一件极富挑战性的事。困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为了加强故事的戏剧性,不惜篡改了许多历史事实。其二,影片《赤》的目标观众群不仅限于亚洲,而是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其三,三国的故事在亚洲地区广为人知。每一位读者对其中的情节和人物都有自己不同于人的解读,对于编剧来说更是如此。各个角色都具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英雄情怀,大众更为熟知,想在此方面取得突破,对于一个擅长动作导演的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三、场面空前恢弘,内涵略显单调。

《赤壁》上集中,40分钟的八卦阵交锋,场面之气魄,规模之大,场面之恢宏,表现之细腻,在中国电影历史上少见。绝对是值的赞赏,几次冷兵器对战,或悲壮或惨烈,往往伴随激烈的场面屡次成为全片的高潮,具有极强的震撼力和感染力。从现场观众惊呼以及开怀大笑中都可看出。例如八卦绳索连环阵后,最后一将被套走,满喝彩。又如穿插俯视、特写等,八卦变化、分离重组、或砍腿或枪捅或飞索,真实残酷搏杀质感强烈,奇兵制胜等场面指挥的是相当到位,视觉之丰富另人目不暇接。

只可惜本片血腥浪漫冷酷的中国古战场交锋很精彩,战斗结束后的反思却少的可怜,谁为这场血腥付出惨重的代价?或许导演要留到下部中继续探讨。评审团里80%的人认为八卦阵那段战斗场面最精彩,心中的确不由得赞一句那段确实拍出了国人的气势,甚至事后影友有说:“老外看了这八卦阵,才知道好莱坞以前那战争场面全是低级趣味了。”通过吴氏的暴力美学确实将中国电影的战争场面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从不缺历史,而中国电影确实缺乏史诗电影,《赤壁》上瑕不掩瑜,电影结束时,仰空鸽子引出千万战船及百里连营最后到蹴鞠全景,这种拍摄手段在国内是凤毛麟角,这种烧钱镜头似乎预示这下集会更精彩一些,相信在暑期档会有相当高的票房收入,而65%影友则表示期待下部,但愿下部能做到结构紧凑、故事完整、场面恢弘、人物深刻以及反思内涵超越以往所有同类电影。

1, 作为2008年第一部国产大片,你觉得《赤壁》上半部?

A,气势恢宏,表达出了中国人的团结和智慧 50%

B, 浪漫情怀与历史史实的完美结合   5%

C, 人物太多,线索庞杂,晕头转向  15%

D,结构失衡,节奏拖沓,沉闷难忍 30%

2, 《赤壁》中哪个演员的表演最让你印象深刻?

A梁朝伟 25% B金城武5%  C张丰毅 10% D胡军45%  E赵薇  F张震  10%G中村狮童  H尤勇  I林志玲

3, 你觉得《赤壁》哪场戏最精彩?

A:长坂坡  B:周瑜与小乔的激情戏 10% C:大战三江口  10%D:周瑜孔明初相见

E:八卦阵 80% F:结尾用鸽子带出曹营全景的长镜头 G 其他

4, 如果可以比较,你觉得《赤壁》与近期古装大片(《黄金甲》《投名状》)相比

A:强太多!55% B:都很差!C:国产大片终于成长了!45%

5,《赤壁》上映同期遭遇几部好莱坞大片夹攻,您估计赤壁的票房会有多少?

A:起码三亿以上35%。 B:会有影响,过两亿就算不错。50% C:影响太大,也就一亿五千万。 15%

6,看完《赤壁》上部,你对下部的预期是?

A,更精彩,期待《赤壁》下65%   B,无所谓 25%  C,如果自己买票,绝对不看10%  D,票房堪忧

请您给出您的观前期待值(满分100):80             

请您写出您的观后满意值(满分100):85

 请您给《赤壁》评定级别

★ 一星            烂片

★☆ 一星半        烂片,但拍得还算认真

★★ 二星          只是看得下去10%

★★☆ 二星半      偶有一些小地方不错

★★★ 三星        可以用来打发时间,但不值得细细观赏

★★★☆三星半     一般水平

★★★★ 四星      好看30%

★★★★☆ 四星半  不完美但非常好看55%

★★★★★五星     惊为天人完美之作5%

  最后修改于 2008-07-11 09:2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