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来了》婚前天堂、婚后地狱,朱杰表演升级

分类:禅师观影
2011-05-28 13:21 阅读(?)评论(0)

《婆婆来了》婚前天堂、婚后地狱,朱杰表演升级

女友前段日子猛追《婆婆来了》,于是我也去瞥了一眼,这一眼居然让我喜欢上本剧,接下来的几个晚上,稍有空我就忍不住打开电脑,看着那个“婆媳大战”,窝心啊!感慨啊!真是“婚前天堂,婚后地狱”。

婚前天堂:教授千金联大校花,父母小姨掌上明珠,从小顺风顺水,单纯可爱,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北京女孩何琳,怎么看都像个属于童话中的人物,却喜欢上穷苦出身吃馒头咸菜还雄辩滔滔的农村娃,虽然门不当户不对还遭到双方家庭的反对。但相爱的激情让二人无比坚信,私定终生,直到闪婚。憧憬着幸福,过起幸福的小日子,多好的完美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啊! 

婚后地狱:那个来自乡下的婆婆,将她的我行我素、唯我独尊、自以为是都带到城里来了,结果惹出了太多乱子;那个村里唯一考上大学、留在北京上班的穷小子王传志啊,夹在婆媳之间,住岳父母房……太难做人了;而这个从小没受半点委屈的何琳,一个从小吃香的喝辣的,掌上明珠千金小姐大家闺秀,竟然被乡下婆婆甩耳光子,媳妇这个角色让她进入噩梦……

当然电影中除了城乡差距大的何琳与王传志家庭外,还有知识分子差距大的小雅与方鸿俊家庭的故事。相比原著小说的残忍,其实我更喜欢电视剧最后的改编,挺和谐的,老太太卖了肾,因为老年痴呆找不到路回家而坐在路边被一群人围观时,我也哭了,起码让人知道善待别人,别人才会善待我们。只是如今贫富差距、城乡差距的拉大,衍生了种种社会问题,婆媳关系也并非一部《婆婆来了》能反映完的。

在这里就不详细说剧情了。好多人说这个电视剧可笑,恶化城乡关系,片子夸张得不像样子,婆婆们演戏也夸张的不成样子,但很负责人的告诉你,身边还真有这样的婆媳关系。而本片的原著小说结尾可远比电视剧残忍,小雅从精神病院逃出来后,在家爆打婆婆,然后直接跳楼;何琳也慢慢的变成了另一个“婆婆”,与王家斗智斗勇,甚至拿回了市值一千多万的别墅,还分到了传志买的小户型的一半产权,然后离婚;传志则最后得到了一个年薪三十万的傀儡副经理职位……哪还有电视剧一笑泯恩仇,合拍全家福的美景。

就电视剧而言,王传志这个角色,白念书了,对家庭亲情关系没有原则良心,也成不了大事;王传志的老妈就是一个泼妇,溺爱儿孙、自私自利、重男轻女……;小雅挺有生活品味,不过道德品行实在不堪入目;方鸿俊性格中庸,尽孝尽责,可惜没有主心骨;王传志大哥,粗鲁庄稼汉,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王传志大嫂,外表憨厚老实,实则城府极深;何琳的父母,一对大好人,办事也那么得体,就是没选好女婿;方鸿俊母亲,真实细腻,与王家婆婆的凶悍自私有着本质区别,对小雅态度的转变充分体现了慈母及知识女性应有的素质。

最后,还是要赞一下“何琳”这个形象,我要向朱杰致敬,她在这个女性群体价值观集体扭曲的时代,塑造了“何琳”这样一个单纯追求爱情的女子,相对于层出不穷的让人鄙视的女人(比如说本片中的小雅,与不爱的男人也可上床堕胎……),在这种歌颂堕落的社会风气下,“何琳”的存在就更加难能可贵!在遇到口无遮拦、思维简单、思想陈旧、人云亦云的婆婆面前,还能从始至终让我们感觉到这是男人非常向往的终生伴侣。唯一的一点不满是他动手打婆婆,有失身份。估计是为了夸大戏剧效果,虽然有点不合逻辑,有点牵强,但是我在第19集看到何琳动手打婆婆,居然很解恨……平时说话柔声细语的何琳隐忍到惊天动地的呐喊和爆发,朱杰精准拿捏到人物的情绪,让人“身临其境”,表演升级。

婆媳关系真的是个很头大的问题啊,但愿我能遇见何琳这样的。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