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妈的一切》:因为感动而流泪,因为爱而温暖!

分类:禅师观影
2021-09-17 11:50 阅读(?)评论(0)


 

看赵天宇导演的新作《关于我妈的一切》时,开场二十分钟左右,眼眶中突然掉下什么东西,眼泪挣扎着涌了出来,后来一连串泪水无声留下来,再后来就如同决堤的大坝,止也止不住了,全影院都听得到憋着气忍着哭的抽泣声。它足以媲美《一朵小红花》,比玩穿越的《你好,李焕英》更真实,可谓情到深处自然浓,这是一部一定会让我们想起自己母亲的好作品,这也是一部一定会让我们反省自己对身边人是否真正关心的好电影。

 

人类的各种语言中,MAMA”的发音总是用来称呼母亲的,《关于我妈的一切》里的季佩珍,应该是徐帆在大银幕上奉献了近些年最好的中国式母亲形象,她是叛逆期女儿眼里想“控制”自己的妈妈,是事业遇瓶颈的丈夫需支持的妻子,是老年痴呆婆婆要照顾的好儿媳,是戒毒成功又成赌徒但心地善良的弟弟需要帮助的姐姐,当然她还是心怀地质勘探梦想转而教顽皮孩童地理的退休教师。

 

好像这么多身份了,但她不是她自己,按照她自己的话,这是她自己的选择。嗯,也就是“我选择自己放弃梦想,来成就和照顾你们每一个”,“妈妈希望你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然后导演镜头中,这个妈妈生命的最后4-6个月里,我们看到了母女、夫妻、姐弟、同事、伴侣、朋友等最普遍的人伦情感,尤其是前三个。

 

导演功力很棒,看似三两镜头表现无比熟悉和平凡的俗套日常,就能让细分极少的角色立体闪光,并让观众的情感破防,如开场时妈妈边忙里忙外边絮叨,爸爸看报纸充耳不闻习以为常;比如把女儿视为骄傲,不放过任何时机介绍对象、关心孩子偷看手机、千里探望携带万物、翻箱倒柜查线索等,生活化的处理非常到位,充满生活气息。再如热爱生命的火锅店老板刘玫,你能看得出她不屈服命运,但到掌勺秘制火锅料那场戏时,整个人物立刻鲜活、生动,让人会想她曾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创业女王;比如赌鬼舅舅,好似烂泥扶不上墙,好似死猪不怕开水烫,满嘴饺子呜咽恸哭时才知姐姐说误入歧途的他心底其实多善良。比如说爸爸看病理结果的震惊和老友酒桌前的失态,是多少父亲的真实写照,生活中依赖妻子已成习惯,要失去时才懊悔莫急。

 

人生安得常童颠?只作婴儿啼母前”观影时我哭成狗,很多场戏我都恍如亲身经历,最后强调一下,这部影片一点也没卖惨,两辈人不同的价值观合二为一时反而给了我们满满得希望。因为感动而流泪,因为爱而温暖,所以我分享给你们,今年中秋节都去看看《关于我妈的一切》,最好是带上妈妈,全家看看。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