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者》:足以媲美《那山那人那狗》

分类:禅师观影
2021-11-01 23:44 阅读(?)评论(0)


邮递员或者邮差,在全世界都是备受喜欢的电影素材和题材,好莱坞有《邮差》、韩国有《天国邮递员》、日本有《邮递员》,中国印象深的有俞钟导演的《香巴拉信使》、霍建起导演的《那山那人那狗》,这不,又一部讲述我们自己身边的邮递员电影要上映了,就是以“溜索姑娘”云南省乡邮员尼玛拉木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信者》。


 

这部《信者》一点也不亚于在豆瓣上评分高达8.5分和8.7分的《香巴拉信使》、《那山那人那狗》,前者讲述一个人一匹马一条山路;一堆火一碗酒一个邮包……一部以四川凉山木里县马班邮路乡邮员王顺友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后者是老邮递员与儿子一次共同送信的故事,诗意化的表达,表面是老乡邮员对生活和事业的热爱,隐射的却是中国传统美德,以及中国人骨子里父子情深的情感。而这部《香巴拉信使》,讲述一名藏族女邮递员尼玛央珍独行于艰险路途,为边远山区人们送信,和这两部经典电影有着情感上和形式上的相似。

 

有意思的是,《香巴拉信使》选用的几乎都是原生态演员,纳西族、羌族、藏族、蒙古族、彝族都有,其中就有当年火爆的羌族“天仙妹妹”尔玛依娜,可谓初代网红了;《那山那人那狗》启用的是表演天团,有表演艺术家滕汝骏,有影帝刘烨,还有赵秀丽、陈好等实力派;《信者》将这些特点有些结合,全部是少数民族担纲,但几乎都是学院派实力演员,女主尼玛颂宋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索朗旺姆、央金卓嘎、洛桑群培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

 

邮包搭在身上,它就是你的一部分”,好像为了这句话搭上了玩命快递之旅,奔腾汹涌的澜沧江虽壮观却溜索”会让人摔得鼻青脸肿;峡谷千沟万壑却会路遇塌方雨夜绕路跋涉;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虽深邃却会遭遇狼群;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却会遭遇雪崩被深埋险丢性命……长达300多公里的邮路,绝美好风景,却是尼玛央珍独自行走送信必须跨越的险要。

 

我知道还有很多人都需要你”谱写精彩的藏民群像的同时,也给了我们顽强的意志善良的品性为妻为母未能陪伴家人的歉疚央珍想过要放弃,但丈夫送上的一件红衣“战袍”;她在襁褓绣上祝福儿子的文字老所长留下的溜索装备老人为借宿的她点燃温暖火塘送上温暖酥油茶;看到失去唯一的亲人后依然坦然面对桑吉奶奶;为永远被退信的留守小女孩梅梅上寄托亲情的风筝……作为邮递员的尼玛央珍,发现淳朴的藏民是自己的心灵港湾,面对他们,所有的诠释都是矫情,仅仅是见识一下这些真诚善良的人们,也是给心灵的一份养料。

 

《信者》的着眼点和《香巴拉信使》一样,是现代道路尚未触及之处,也就是离国家触角稍远的地方,更是少数民族原生态生活画卷;故事里的自然环境和《那山那人那狗》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虽然人迹罕至是如此宏丽优美、超凡脱俗、真的是城市人所向往的地方;纯净自然的常态洋溢出充满人性人情之美是这三部电影共通点,最厉害的,当然是这一个个鲜活的乡村邮递员谱写出他们顽强的意志、善良的品性

 

我很佩服这部《信者》和那两部经典的中国邮递员电影,全都是没有过分地渲染和煽情,我们只需要跟随着镜头在乡村邮递员的旅途中,一点一点的寻找着感动。相比起商业大片或者所谓的独立作者电影,我反倒是觉得《信者》是真正的好电影,是真正贴近生活的电影,是能激励我们,让我们感觉到生活的律动和美好的电影,因为那些和我们一样微小却足以给我们带来震撼和慰寄的人和事每天都在发生。

  最后修改于 2021-11-01 23:5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