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拐》:我们的人民警察承受了最大的压力!

分类:禅师观影
2021-07-16 12:40 阅读(?)评论(0)

刚看完《天下无拐》,张鑫导演执导,吕良伟、郑昊领衔,还在片中看到了何政军、张光北,以及祝希娟。这是一部少见的又常见的打拐题材作品,说少见是因为大银幕上这么多年来表现打击拐卖人口类的影视作品少之又少,能想起来的就只有《亲爱的》、《失孤》、《盲山》等寥寥了。说常见是因为生活中我们常常遇到此类事情传播,彭洪菊案、安永全案、梅姨案等,都是轰全国的人口拐卖大案,打击拐卖儿童犯罪至今是微博上热门的社会话题。

 

这部《天下无拐》视角有所不同,其他作品大多讲述丢失孩子后,父母一路艰辛漫长的找孩子的过程,电影的精彩之处是展现一个挣扎,情感纠葛的过程。而《天下无拐》有三条线:打拐第一线的公安干警如何抽丝剥茧,如何大海捞针,如何上天入地,如何巧用高科技,万里追踪拐卖集团,所以我们看到了全国联动的大数据分析、每条路演地视频采集、基层联防系统等,这让人很动容,真的是越来越国富民强,越来越能有效打击犯罪集团了;拐卖集团的完整犯罪产业链,如何施计夺人子女、如何转移、如何倒卖等,上线下线隐藏很深,从大东北到福建,再到云南甚至闯境外等;以及失孤父母万里寻亲的情感纠葛。

 

上天入地的动作戏爆破戏也罢,让人揪心的哭戏也罢,斗智斗勇你来我往的兵贼大战也罢,但在我看来,《天下无拐》最好的一面,却是比较全面的展示了打拐第一线的公安干警承受了怎么样的压力,非一般人能胜任其岗位岂止是苦和累,假如有个最具压力岗位排行榜”的话,我一定选压力最大的是公安干警。且看片中吕良伟饰演的警察高峰以及他的同事们,都是个怎样的形象。

 

一个工作强度非常大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和个人娱乐时间的人民干警这个很容易理解,一天几乎24小时连轴转,大案来袭随时待命,从东北到福建再到云南,和犯罪分子生死搏斗那都是常见的事;一个动辄就会让警民关系紧张的职业,对失孤家庭关爱倍加,办理案件步步惊心,即要考虑失孤父母心理承受能力,又要实事求是的如实相告,真的是如履薄冰;一个是无法落实家庭责任的人民干警,和大部分基层民警一样大部分时间是在单位度过的,或者是公干外出度过的,长期的加班、待命。恋爱没时间约会,成家的也没有时间照顾家人,无法尽到父亲、丈夫、儿子的责任。要不然,高峰的儿子高小强,也不会被丧心病狂的暴徒挟持成为人质了;一个职业危险,命在刀锋边的人民干警,虽说片中大量的持枪搏斗戏份,刑警特警都来了,但有些危险是来不及做准备的,就像片中为孩子挡子弹的突发事件

 

《天下无拐》最大的笔墨是从警察方面开展故事,的确现实生活中,打拐解救是政府专门机构、警察专业手段共同完成的。这部公安部宣传局的直接指导下影片三地公安局如何联合打拐拐卖的套路和犯罪集团的冷漠无情,这些都是我们在现实中难以接触到但又应该了解的知识,大家都可以看看。而且,我们也应该歌颂打拐一线的公安干警,呼唤社会正气了!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