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悲歌《血滴子》,轻狂不羁井柏然

分类:禅师观影
2012-12-31 12:39 阅读(?)评论(0)

盛世悲歌《血滴子》,轻狂不羁井柏然

首先说下,纯粹带着揭秘血滴子的心态进电影院的观众肯定失望了,陈可辛与刘伟强才不会把电影当做血滴子结构教科书,他们将《血滴子》整的更像古装版《V字别动队》。

并非我装逼,邪教、民族冲突、权贵平民两级、言论管制、洗脑教育、官逼民反、文字狱……脑中晃过一个个敏感词时,我暗地里为《血滴子》借古讽今的胆子叫好(片中最显眼的汉人改名换姓夹缝求生,正是陈可辛回应香港导演北上拍片遭遇审查的隐射)。然而类型的混搭、主题的繁重、剧本的粗糙,以及个别演员的出位,让我又对本片喜欢不起来(比如说乾隆消灭血滴子的理由是——不想让人看到大清见不得光的一面!你丫大炮灭百姓就见得了光吗?再比如抹杀血滴子这个污点居然大肆通缉,结果连小P孩都知道血滴子的存在,太囧了!再比如那位阮经天同学,眉毛粗的跟蜡笔小新似的,气场实在与本片格格不入)。

英雄主义永不过时,刘伟强最擅长处理情与义,在刘伟强的江湖里,年轻人的世界非常简单,全盘接受上辈灌输的价值观,血滴子众杀手受命皇上,杀何人为何杀不在考虑范围内,这与陈浩南效忠洪兴社团一个道理。然而陈可辛的情义江湖永远带着现实痕迹,三纲五常、进退礼法的冰冷君臣情,血滴子全军覆没,队长只能血泪相送的悲情,愚忠、天威难测、政治角逐、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势必引起多重解读,甚至可作为一种借古讽今的寓言。最终,这部本身已经繁重的《血滴子》,被刘伟强与陈可辛印上两种烙印——残酷江湖,再现轻狂少年的血性与不羁的“清版古惑仔”+盛世悲歌,腹黑、隐晦与暗黑气息十足的“热血投名状”。

刘伟强的“形”、陈可辛的“意”,风格在《血滴子》中无法统一,不止在情义江湖的表现上,即便是视觉效果上也大有冲突,比如开篇与结尾追求视觉效果的动作设计,血滴子变形、漫天大炮轰炸等夸张漫画风,显然出自追求视觉效果的刘伟强之手,而中段五牛分尸也罢、皮影戏血战也罢,既有对老邵氏电影的留恋,又十足写实,必为陈可辛授意。另外,这么暗黑的题材启用大堆年轻艺人担纲实属冒险,虽然《投名状》中李连杰、刘德华和金城武也非演技派,但剧本的到位与演员阅历的丰富,使得角色生动(要知道刘德华演了百部电影,赵二虎这样的角色自然不难),然而《血滴子》中阮经天、李宇春这样的组合,即便看得见努力,但也是让影片减分的地方,一来非粉丝的观众难免出戏,二来这些人目前也着实无力承载深层次的表演。还好,黄晓明、余文乐都算符合电影气质。

《血滴子》七人为伍,应时而生,又因时而亡,刘伟强把他们拍的跟一帮见不得光的洪兴小子一样,看得出刘伟强与陈可辛在这七个人的形象塑造上花费了气力,然而让人能记住的,除却绝对主角阮经天外,唯有“十三”井柏然。

兄弟中最小的“十三”,草莽山贼初出茅庐不懂世情,但是他的立场一直坚定似铁,看得出是个骄傲冲动,又不乏善良的少年,对穆森和其他兄弟都有着极深的依恋之情。十三与穆森最亲,因此在穆森被父掌掴,却也安慰穆森,哄其开心。队长冷的沉稳内敛气质使他盲目崇拜,即使迷茫也言听计从。队友有难时拼死救,同样,十三和其他兄弟一样,经历了血滴子辉煌到衰落的全过程,也亲眼看见战争给别人带来的痛苦,希望尽快结束战争。

他不懂得乾隆清除污点的意图、不管海都以暴制暴,乱世中为前途不择手段的真正目的。十三很简单,血滴子只是自己的生存技能,为求生存可以玩命,为兄弟情谊可以牺牲。“十三”这个似乎是最简单的角色,替朝廷卖命,为穆森求情,为兄弟拼死相救,无野心最忠实,轻狂不羁却又血性十足,井柏然演起来得心应手,相当精彩。最终,牧民斧头一次一次劈向十三时,沉闷悲痛与私心裂肺,控诉做了“血滴子”的奴隶?还是控诉盛世悲歌前人性嗜灭的社会?观众自有自己心中的道德定位。从《全城热恋》为爱执着的70年代小伙,到《建党伟业》北大进步青年惊鸿一瞥,再到《全球热恋》怀才不遇的书生才子、再到《消失的子弹》中霹雳神探的搭档小五,以及现在《血滴子》中冲动善良的十三,井柏然优质表现,让人看到新人希望,希望内地的其他新人快点成长起来吧,老面孔都看腻了。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yule/c161202.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