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逢时的《基佬四十》

分类:禅师观影
2006-07-06 14:50 阅读(?)评论(0)
生不逢时的《基佬四十》
474837cd0200058d
《基佬四十》是一部描写在香港社会中的男同性恋爱为题材的男同志电影。剧情描述年过四十的罗家声(林子祥饰演),在保守的家庭背景和一段童年阴影影响之下,多年来一直向家人隐瞒其真正性向。当老爸不断催他结婚,青梅竹马女友又从加拿大回港,而他跟同居八年的男伴Sonny(陈小春饰演)又陷入貌合神离之时,使他心中甚感困扰,不知该何去何从。
这部电影非常出彩,可是远远没有《春光咋泻》、《蓝宇》等出名,其中缘由呢,大概是因为出品在1996年,整个香港社会正面临着97回归的人心浮动,包括澳门和台湾都特别关注香港的步步回归,社会的政治气氛太浓,人们的注意力不可能关注到这个电影,另外李安的《喜宴》刚出,口碑非常讨好,因此舒琪这个不错的作品成为影坛遗珠了。
《基佬四十》描述了香港同性恋群体的世态象,可以说是一部同类型题材的佳作,本片中的同志给人感觉非常切合现实生活,个人觉得能够反映出当时香港社会同志生活中(甚至全世界)的一个侧面,不是都是象《霸王别姬》或者一些讽刺性比较强的主角那样的兰花指、女性心态,给人感觉就是活生生的身边人群,其中的环境设置非常符合中国传统家庭观念,传统思维的人们对同性恋的不理解、排斥、甚至鄙视,而也有持正面态度接受的,做朋友的,现在大陆这个圈子却很象10年前这部电影中的气氛。
在《基佬四十》中,伍咏薇所饰演的家声女朋友丽泉却对同性恋持有开放的正面态度,认为只要是真爱,那就应该放胆追寻。可是,在当今的社会中,接受同性恋的人远比不接受的人少很多,这可属是少数。而吴镇宇扮演的旅行家,个性相比就比较文雅,《基佬四十》中吴镇宇的戏份不多,但却是文艺气息极浓的一个角色,在众多配角中显得犹为出色,单是在恋人追悼会外的那一驻足就显得敏感而温雅,即舍不得情人的最后分别,又要考虑情人的身份和影响,让人同情感叹啊,吴镇宇的确是出色的表达出了同志恋人无法被世俗接受的无奈和悲痛。而主角林子祥演技也相当不俗,小心谨慎的回避到最后的鼓起勇气的坦白,均合情合理,让人动容,陈小春的角色诠释也比较到位,因为年轻而无所顾忌,比较激进。还惊喜的看见毛俊辉老师,以及舒淇、、李子雄、陈宝莲等当年不是大牌却演技精湛的好演员。林子详在酒吧里唱给陈小春的那首歌《知己》(好象是这个名字),个人十分喜欢。
电影的结尾是个大团圆结局,很符合当时时事政治下,香港市民祈求经济进步、社会繁荣、积极向上的心态,而几场经典桥段,也显示了导演熟练的商业电影的掌控能力,例如做面膜时的同志趣味争吵、甘学者的葬礼、已经主角抓“包二爷”桥段等等。相比同类型题材,这部电影轻松幽默、积极向上,观赏性以及回味都会给人不少共鸣。如果这个电影早产生或者晚两年,估计影响应该不小,沧海遗珠啊……
对于整个华语电影而言,舒琪的贡献不可估量,这位集编剧、导演、监制、发行人和教学为一身的电影从业者,现任香港演艺学院院长,自己导演的作品口碑也不错,而且擅长用新人,在香港对华语电影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自己也发行过100多部出色的艺术电影。他之前导演的《老娘够骚》和后来的《虎度门》、《基佬四十》、《爱情Amoeba》风格大大不同(欣慰啊,他导演的六部电影我看了四部)越往后越趋向与轻喜剧。或许这个电影当时有点跟风《喜宴》的倾向,但是又感觉参融了香港特有的轻幽默风格,似的电影基调格外具有时代感,很象UFO出品的东西。呵呵,我还在幕后看见“陈果”的名字,当时,他应该正在和刘德华谈论《香港制造》电影的构思吧,刘德华做为个投资人,促进不少有思想有艺术品位的电影产生,作为一个艺人,实在难能可贵啊。
474837cd0200058e474837cd0200058f474837cd0200058g474837cd0200058h474837cd0200058i474837cd0200058j474837cd0200058k474837cd0200058l474837cd0200058m474837cd0200058n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