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背叛后的假戏情真——色戒

分类:禅师观影
2007-11-02 07:13 阅读(?)评论(0)

联合背叛后的假戏情真——色戒

看完色戒,久久不能安睡,近两小时半的时间飞一样的快,电影里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细节甚至每一个眼神,都很有味道,回味无穷!很开心看见这样出色的文艺片,想起去年的一部德国电影《黑皮书》,情节有点相似,只不过结尾时候德国的伪军头目牺牲拯救爱自己的女卧底,而中国的《色戒》却是易先生毫不留情的处决王佳芝一群秘密组织成员。和之前同样火热的《太阳照常升起》相比,我真的不能分辨我更喜欢哪个。

首先,我并没有看过张爱玲的原著小说,听说这个小说非常简约,而电影的魅力除了文字内容外,更让我留意的就是导演是如何收敛和放纵剧情,李安正好是个中高手,这部电影一如既往的儒雅,象李安本人一样儒雅,看完后我暗自庆幸,幸亏我没有去看原版小说和电影剧情介绍。总觉得那些文字多多少少会影响人的直觉,报着什么都不知道的态度,不期望不担忧的去,或许感受更强烈一些。

无私无求的初恋——邝裕民与佳芝

人生中真的有一见钟情这回事,每个女孩在纯洁年代,都很容易被感动,喜欢充满激情和理想,英俊潇洒的男孩。王佳芝也不例外,那时候她的眼神清澈的冰清玉洁,阳光帅气的邝裕民一次招呼就让她死心塌地的跟随。或者说她对国家使命的道义感甚至还没有邝裕民一句“王佳芝,上来!”更重要。幼稚单纯的姑娘加入话剧社,加入了那场幼稚的刺杀行动里了。其实为的并不是什么真正的国家大义,她仅仅是为了邝裕民。

父亲对自己的遗弃和背叛,使得这个单纯的姑娘很自强,没有了家庭支持,王佳芝几乎把邝裕民当作归属,电车上那段酒后脸的绯红和含羞待放的交流,让人留恋青少年。而天生好演技的她在经历考验,需要牺牲贞洁时,一句“大家商量后的决定”,那场同伴集体幼稚的联合背叛,她容忍,为了爱的人,任由不爱的人爬上她的身体。没有人问她愿不愿意,她自己也没有去想值得不值得。即使刺杀失败,她也没有埋怨,可喜也可悲的是她看清了邝裕民的样子,他竟然也就眼睁睁地看着她和别人去‘为国牺牲’。三年后再度相逢,邝裕民来让她重新执行刺杀的任务,显然她眼神已经冰冷,对邝裕民只是低头淡淡地说了一句“反正我就是傻”。

王佳芝知道,与邝裕民已经不可能,电影院通道上,她含怨带嗔的一句:“三年前你可以的,为什么不?”让人心都碎了。而电影结尾前,临刑时邝裕民愧疚的微笑,那微笑还是阳光的吗?

假戏情真的眷恋——易默成与佳芝

易默成的阴僻虚伪贯穿全场,可就这样的男人却显现分外的阳刚果断,和动荡的乱世一样飘忽不定难以捉摸。并且易先生出场的身份就注定了这场爱情角力赛两败俱伤的悲剧性,他是世人不耻的汉奸卖国贼。易默成阴狠的神情差点让人透不过气来,让人隐约感到觉察到战局和前途的不乐观,自己象个慰安妇一样被呼来喝去,成天呆在残酷的生活环境里,巨大的心理压力带给他的就是更疯狂的审问拷打同胞……

阴郁狠毒,却充满了男性阳刚和魅力易先生,多疑到不在任何地方逗留,不相信任何人,而一点专业特务训练都没接受过的王佳芝,讽刺的是得到易的信任,看似天方夜谈,实际上却是表现一点真实的自我。佳芝的不专业让易逐渐放松警惕,而自己之所以再次参加刺杀行动,并非象实现自己爱国的愿望,而是对自己太傻后的行尸走肉的生活增加一点情趣,增加一点目标。最起码一开始,她就是对易先生没什么好心,忍屈受乳完全是为了杀了他。

这能算做爱情吗?易先生需要发泄自己的压抑,王佳芝也一样需要发泄。突如其来的赤裸相见,竟然让互相有了安全感,一个是因为内心的纯真,一个是因为动荡乱世感受到仅存的信任。日本会馆里,易默成自知和即将战败的日本兵一样如“丧家之犬”了,而王佳芝一段宛然柔情的“天涯歌女”道尽真情谊,不由自主的真情流露让有血有肉的他深刻强烈的体会她的感受,互相感动的眷恋让我泪如泉涌。易先生对她不在是凶残、暴戾、发泄,而是在这乱世为她挡风遮雨,这点王的父亲没给她,邝裕民没能给她,甚至那帮爱国学生唯一给她的就是幼稚的利用和背叛。

假戏促成情真还是原本佳芝和易先生在乱世寻求着心理慰藉,都不重要了。最后那个美轮美奂的钻戒,让佳芝一刹对易先生的强烈愧疚感,明明人家对自己交付了真心,自己却还是处心积虑的害他。易先生那句:“我对钻石没兴趣,我喜欢看你戴着它的样子。”,王佳芝终于无法承受这乱世唯一拥有的一丝温暖,而相信作为一个感情正常的女人,谁也不会无法利用爱人的信任来将他杀死。或许很多人会质疑王放走易却落得个集体被杀值不值得,其实爱,就是根本不问值不值得……

注意其他

从那句“王佳芝,上来!”,就开始了王佳芝一生的转变。邝裕民狭隘的报仇报国思想幼稚可怜,真正推王佳芝进火坑正是她暗恋的邝裕民。那群帮凶般的同学们,难道不知道爱国救国,最需要的是男人们在战场上流血,而不是女人们牺牲自己的肉体和爱情去杀敌么!

一群男同学阳台抽烟,女伴说出大家决定,邝裕民逃避真情,猥琐的梁润生喝酒壮胆,我就在骂王八蛋(我真被气的不行!)。父亲的遗弃,朋友的背叛,其实王佳芝已经频临崩溃边缘,当得知易先生一家要离开香港,自己目击同学拙笨杀人,她才发现自己的幼稚愚蠢,她选择封闭自己。

日本会馆那段我全程感动,从冷酷的男人说:“我先到这里等你的。”,无疑这是爱的表白,女人“天涯歌女”道尽爱的辛酸,此刻眷恋,很希望时间停止。王佳芝并不是因为六克拉的鸽子蛋失守,而是易默成的承诺和眼神,只有这个男人让她感受到了什么是爱。

好电影应该多看几次,等时间稍微充裕一点之后我会再去看,为了电影中的故事、表演、音乐、美术、历史质感……

我必须承认自己的肤浅和不足,或许不少骚客会用民族大义来痛骂李安毁了抗日女烈士的形象,我还是义无返顾的喜欢这个电影,电影中处处是戏,是感情,每个角色的用情之深,从角落细节都可以娓娓道来。一百个人眼里绝对是一百个王佳芝,一百个易默成,一百个色戒,一百个李安。我眼里,这是场联合背叛后的假戏情真。

  最后修改于 2007-11-02 07: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