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顶冷到脚指头的《盲山》

分类:禅师观影
2007-12-03 05:06 阅读(?)评论(0)

从头顶冷到脚指头的《盲山》

小时候,我就生长在电影《盲山》那样的小山村(甚至连电影中的方言、秦腔都一模一样),亲眼目睹过电影中“雪梅”、“春丽”的现实角色,她们有些也逃跑被抓回,或者本村女孩被贩卖,甚至说我身边的玩伴就有人被拐卖,至今无下落。妈妈每次提到这些事,都会用“缺德”、“丧尽天良”来骂那些人贩子。也正因为如此,看了李扬导演的《盲山》,一股股寒气让我从头顶冷到脚指头!

整个电影的寒心程度,几乎是本年度之最,前年还有新闻报道,说大学生被贩卖,人民警察解救的事,想必李扬剧本概念就如此得来吧。和之前《盲井》一样,这部《盲山》无处不透漏着导演将文明与野蛮冲突的对比,对人性进行探究,展示着一种和目前和谐繁荣相反的真实的社会现象。故事虽然很简单,就讲述一个被拐卖的女大学生逃离牢笼的经历。然而电影的震撼力却非同小可,反映出时下社会种种麻木冷酷,对这个歌功颂德的年代确实无情的讽刺了一把。

如今的大学生素质已经远不如前,每年好几百万的大学生都工作困难甚至待业,雪梅这个猪脑子盲目为了赚钱,中计受骗,该同情还是该谴责呢?而电影中雪梅上当前语气里早已打算牺牲美色,金钱至上冲昏头脑,完全看不出正常思维该有的理性分辨;李扬导演亲自客串的人贩子之类,我就不多言语了,现实中那些缺德、丧尽天良的混蛋,我实在想不出什么词再恶毒的咒骂一下了,生儿子没屁眼的畜生;大山背后的野蛮和愚昧或许让许多观众始料不及,很负责任的告诉你,现在不少山区依然存在这些现象,黄家上下期待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甚至那群村民象极了我所遇见过的愚昧村民,他们对这种事情都是漠视,要不就是帮凶;同样被拐卖进山的“春丽”等人不愿意被解救,纯粹已经麻木,长期的压迫和孩子牵挂积压出逆来顺受的奴性,更倍添这荒山悲凉。这些仅仅是电影中一些主要角色让人冰冷的地方。

全村学历“最高”的表弟黄德诚(讽刺性超强的名字,缺德缺诚),以协助雪梅逃跑为名,道貌岸然,趁火打劫,这就是人民教师的形象,殊不知每年多少个色狼禽兽教师被披露;而为逃跑,雪梅接受小卖部老板公然践踏人性尊严,让人惋惜又让人同情;大巴司机拿根烟就可开车门让黄德贵抓小鸡似的抓住雪梅,满公车乘客之冷漠都让人无余力去争辩这个真实存在的社会现状;邮递员受贿做傀儡,麻木的医生和昂贵的药费,村干部强制无理收费,村主任牛的象个黑社会,人民公安都要卑躬曲漆,别有用意的喇叭通知,领导视察对这落后农村赞美其风光好,这些“文明社会”真实存在的现象,这群一个个肮脏的灵魂,在大量暖色调西北黄天厚土格调里,依然让我不寒而栗。只有小学生李青山帮她寄出了求救信,人民公安奇谋尽职才让我感受到电影中仅存的一丝希望,一丝对文明还有期待的希望。

文明的落差,荒山的愚昧,人性的丑陋,种种文明愚昧错综复杂,种种的愚昧无知和道德沦丧,李扬用一种类似纪实的手法,讲述了一个让我从头顶冷到脚指头的故事,一个让人重新对人道、人性思索的故事。或许他的这个故事对现实的批评细若游丝,但是《盲山》绝对是一部对生活敢于批评,敢于发出声音的好作品(希望尽快看到海外版本)。

  最后修改于 2007-12-03 12: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