茕茕白兔

分类:心情日记
2006-07-25 17:35 阅读(?)评论(0)
初次的相见是九年前了,十四五岁,初知慕少艾的年纪。具体的情形已经不能记忆,但确实感到了一种魔力:天然真实的脸,晶莹清澈的一对大眼睛,两颊仿佛刚刚浴过,露出一点动人的绯红。略带弯曲的长发,随意绾了个髻,浓密秀美。纤细稚嫩的体态已经透露的些许少女的特征。这点印象一直照相般烙在心里。

那时从小学校升到镇上的中学,我们分到同一个班里,从此心里藏了一点影子,告别了无忧虑的童年。她学习很好,人又生的精致伶俐,招人喜爱,所以一直是班长,这愈增加了她的光辉,眩的我从不敢正视。

老师的编排我们碰巧邻桌而坐。因为一点迷朦的希翼,我竟一敛恶行,乖巧的很,每天意外的按时上课放学,专心听讲------专心只是样子而已,心神却一直在一旁羁留。这点假相赚得了家长许多的激赏,以为总算是长大懂事了。我那时大概读了很多闲书,每天课余总爱拿《水浒》、《聊斋》、《三侠五义》里的离奇故事引得一群伙伴围挤着惊异不已。惟独她不为所动,静静地坐着从不扭头,这点手段的失败常常若的我失落懊恼。

我的一笔小楷写的不坏,班里的板报一直由我负责,一月一期,捡周末的时候做好。每次我都借口一个人做不来央老师给找个帮手的,这件事本没有她相关的责任,但我算计好老师多半是会找她的:她是班长,义不容辞。所以定期我们都能有单独相处的一天-----现在想想,不禁佩服那时侯的城府机心。每到那天,头一晚我总会激动不已不能安睡,清晨便早早的去到教室里侯她。她的工作只是帮我牵线涂粉笔弹出格子,余下的写和画都得我来做,她径去捡位子背对我坐下自看她的书。我明知道她大概是不会回头看我的,却不自觉地振作精神,用平常不能有的十二分的心力工作,频频涂改,总是不能满意。我总要拖到很晚才完成,她也就一直静静相陪。我时时注意她的丁点儿的举动声响,却不发一言,不敢问她对我的心思。

野性的躁动,热情的促使,我终于不甘寂寞,不安于她的漠然,想弄些出格的举动刺激她的注意,我变本加厉的坏了。逃课、打架、说粗话,作为班长,她总算肯义务地劝说训斥我。见她落入圈套而不自知,心下狂喜,却强按住激动,对她的数落置之不理,愈发的狂放不羁。她见我无可救药,慢慢心死,不再言语了。我有些惶然,但怕她窥见我的居心,也不愿就改,依然我行我素。现在读阿德勒教授的个体心理学,知道那是自卑情结的神经症在作怪。我们住在同一个镇上,去我的大哥家能从她门前过身,我便边经常的往大哥那里跑,一到她家附近变不自觉提高嗓门儿自说些不相干的话,盼望她能知道我的经过。偶尔在路上不期相遇,却要把头扭向一旁,装做不曾见到。几年里我竟然没有同她说过几句话。

后来升学,不在同样的学校,相见的少了,也还一直留意任何她的消息。再次的相见已经是八年以后,我们到了同一座城市不同的学校。我也有了自己的恋爱,只是那双晶莹清澈的眼仍不时在梦里萦回。那天意外得到她的地址,第二日忙不迭约她出来叙旧。这时的我已经洒脱了许多,对女性也有了经验,并不会象数年前那般的不堪。她的形容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已经长成了一个女人,身体也添了许多的修饰,那双眼依然清澈,可多少有些陌生了,时间的缘故罢。少年时的生分仿佛不曾有过,我们竟异乎寻常的亲热。故乡的旧事,儿时的玩伴,而今的恋爱,我们扯了一整天,亲密无间。因为心思的纯净,我也坦然的说了些诸如“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之类的疯话,惹得她开怀大笑。后来,彼此过往甚密,朋友说我们之间的眼神有些古怪,我笑他多心了。

去年有个极冷的冬日,有风,寒雨里还夹了些冰珠儿,我的生日。大学的即将离去,事业的失败,恋爱的难堪,弄的我甚是苦闷。挡去了一切的应酬,极自然的拉她出来喝酒。那天我醉的一塌糊涂,悲叹着天命的难测,人事的难知,想念着过去,孩子一样倚在她的怀里,泪了她一身,她抚着我的头不停哄我---------她的怀有一股醉人的暖意。后来我们相拥睡去,醒来后我故做惶恐,虚张声势忏悔我的失态。她极自然地笑了笑,不以为忤。送走她,姐打来电话问候。姐大我三岁,从小一直一个学校里念书照料我。我跟姐提及她我说姐那谁谁谁你还记得么?姐的回话让我悚然:那年月她对一个人竟然也很是恋慕,只是那个人甚至连个好颜色也不肯给予。

或者是做贼心虚的惶恐,或者是知道某种答案的失落,总之我又慢慢跟她疏远了,每次都借故托辞避而不见,整整半年。一次偶然的相遇,我的掌里已经握了另一个女孩儿。依旧是极自然的寒暄调侃,亲密无间,我之前的那些做作仿佛她似乎一点也没有察觉。那点自在坦然让我明白我的忧心是多余,一直挥之不去扰我心神的其实只是梦里那双晶莹清澈的眼,也只能是那双晶莹清澈的眼了。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