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映像

分类:禅师观影
2006-07-27 23:55 阅读(?)评论(0)
银河映像
木雕禅师 @ 2004-10-3 0:00:00

杜琪峰

出身于香港无线电视台,从编剧做到监制,作品包括风靡一时的[射雕英雄传]、[鹿鼎记]等经典剧集,直到1983年才拍摄电影处女作[碧水寒山夺命金]。整个八十年代,他几乎拍遍了各种类型的电影,直到1989年的[阿郎的故事]才使他声名大振。

1996年,在全港影市一片萧条之中,以杜琪峰为首,汇聚了年轻编导群英韦家辉、游乃海、游达志和司徒锦源等组成的“银河映像”公司,却以逆流而上的大无畏救市姿态,推出一系列以B级的成本拍出A级制作的经典作品。其直面现实的勇气和凌厉的影像风格,对电影的热忱和不俗的水准震撼了香港影坛,在腥风血雨中撑起自己的一片天空。

外表憨厚的杜琪峰,完全以实而不华的踏实作风,执着的创新突破、对电影制作的诚意和严谨,对演员个性的挖掘和尊重以及重视新生力量扶佐后辈的热诚,顽强地在商业和艺术间寻找平衡,游韧自如,显示出无限的潜质和活力。他对类型片作者路线的始终坚持,在不断地自我反思和超越中蜕变重生,使得“银河映像”成为香港电影品牌制作的代表。

非银河时期代表作:
[阿郎的故事]、[天若有情](监制)、[东方三侠]、[审死官]

[枪火]The Mission

[枪火]仅以250万的成本,19个工作日的拍摄完成制作。老搭档韦家辉看过后只说了一句“这是你最屌的一部电影”。电影的确令人惊艳,杜琪峰延续以往电影的主题风格的同时,仍能在有限条件下作出一些成功的突破。片中商场枪战一幕,用静止镜头来捕捉动感以表现人物内心紧张的状态,已经成为经典。

[暗战]Running Out of Time

[暗战]是杜琪峰商业性与艺术性成功结合的典范,是银河映像首部票房过千万的作品。影片扎实的剧本和精良的制作完全超越近年香港所有的同类型电影,也把刘德华首次推上金像奖影帝的宝座。影片的编剧有外国人参与,但故事完全本地化,而且结构之精巧细密,已完全不输于好莱坞的A级片水准。

[机动部队] PTU

很多人说这是一部可以和[枪火]相媲美的电影,在杜琪峰的眼里,它比[枪火]还要酷,而在男主角任达华的眼里,这则是让他彻底爱上警察以致于不愿脱下制服的一部电影。 可以说它是影迷盼望了很久的作品,它是杜琪峰个人风格的回归。杜琪峰前前后后玩了三年,终于雕琢出了这样用视觉画面说故事的电影。

[大只佬]Running on Karma

[大只佬]是杜琪峰、韦家辉共同导演的作品,在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终获得最佳电影、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编剧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事实再次证明杜琪峰是游走于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大师。影片将电影和香港现实作出魔幻式的结合,“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的后SARS思考从佛理出发而刺激香港人的反思。

韦家辉大多时候是以杜琪峰的副手的身份出现的,其实他的实力并不在杜之下。他1981年加入香港无线电视台编剧组,并于1989年成为监制。韦家辉制作的电视剧集超过10部,其中以[义不容情]、[大时代]、[誓不低头]等剧集最受欢迎,在华人世界掀起追看热潮,被誉为金牌监制。
  韦家辉与杜琪峰的组合在香港已成为票房保证。1996年韦家辉导演的[一个字头的诞生]有如石破天惊,宣告银河的诞生。其后大多以杜、韦二人合作的形式拍片,作品包括[孤男寡女]、[我左眼见到鬼]、[瘦身男女]、[全职杀手]及[钟无艳]等。2004年,他再次独自执导怀旧喜剧[鬼马狂想曲]。

[一个字头的诞生]
Too Many Ways To Be No.1
韦家辉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亦是银河映象的招牌之作,其黑色幽默手法之荒谬,暗喻之高超、手法之狂放,表演之精彩,几乎可以被看作是90年代香港电影最大的突破之一。影片的主题基调荒谬,人物的设计也很怪趣,明显带有反潮流的情绪,对当红的古惑仔和黑社会现象极尽讽刺挖苦,也突出强调了风云变换的时世中不可预测的命运。

游达志是马来西亚人,拍电视出身。在银河铁三角中,游达志是最不引人注目的一个。但我们不能忘记,他以导演的身份为银河映象和香港影业贡献了三部最优秀的黑色电影:[两个只能活一个]、[暗花]和[非常突然]。

[两个只能活一个]
The Odd One Dies
在[一个字头的诞生]之后,银河映像再一次延续了死亡命题,以及边缘人在无从选择的毁灭之路前的悲鸣。本片虽是银河主力游达志的第一部作品,但在影像风格上,手法却极为成熟,对影片悲凉而又荒谬的感觉把握相当到位,特别是绝境中的爱情元素的控制,别有一番趣味。

[暗花]The Longes Nite

整部电影象一盘弥漫着杀气的棋局,或是一场大限将至下一座死迷宫内的困兽斗。故事节奏相当紧凑,空间在短短一夜之间,情节起伏虽非完全创新,但绝不落入俗套,导演游达志较好地营造出了那种类似古龙小说中前无去路、不准掉头的宿命江湖味道。

游乃海和游达志号称“双游”,是银河最重要的编剧。他亦步亦趋的紧随着杜琪峰,每个步伐每个脚印总能与杜琪峰形成莫名默契。游乃海是1993年就从电视台出来跟随杜琪峰打天下的御用编剧。十余年来默默蛰伏,只为杜琪峰与“银河”编写剧本,经典作品不知凡几。以古龙为师的他被称为香港最“妖异”的编剧,他的剧本里往往充满了奇巧的构思和灵感的细节,奇诡的转折,拍案叫绝的悬疑,迷离诡异的氛围,轻狂张扬的非凡个性。杜琪峰和“银河”能有今天,始终默默蛰伏在暗中的游乃海居功至伟。

编剧代表作:[枪火][暗战][暗花][PTU][非常突然]

[非常突然]Expect the Unexpected

影片的主题与片名非常相扣,到处充斥着意想不到的突然转折。最突然的莫过于影片的结局,电影似乎就要平淡地结束,忽然间一直被忽略的匪徒杀出,警探全军覆没,有人评价这是华语电影最震撼的结局之一,也将“命运无常”这一主题发挥到了极致!影片感情戏的铺垫,在结尾的全体警探全军覆没来临时,更加剧了那分悲剧感,至于片中永远阴雨涟涟的气氛营造与结局浓烈的命运无常的讽刺,更是计算精准。

司徒锦源  
也是出身无线,参与编剧的作品有[一个字头的诞生]、[暗花]、[非常突然]等。

欧健儿
代表作是tvb剧集[创世纪],参与创作的[PTU]获得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同年创作的[大只佬]则获得金像奖最佳编剧。

赵崇基
赵崇基在香港有着“秀才导演”之称,这位当年毕业于台大外语系的高才生曾拍过[三个受伤的警察]、[三个相爱的少年]等片,敢于自称“从没拍过烂片”。与银河班底合作后,则有[天有眼]、[甜言蜜语]、[最后判决]三部风格独特的作品。

梁柏坚
准确地说,赵崇基和梁柏坚并不是银河的固定班底,但他们在银河执导的影片却具有不得不提的重要地位。梁柏坚的[摄氏32度]其实很象是一部银河影像的问路石,已经充分显示出杜韦游银河电影的日后趋势。其他作品有[野兽之瞳]、[热血最强]、[浪漫风暴]等。

其他
叶天成是参与创作[大只佬]的四个编剧之一,最新作品是[大事件]。摄影指导郑兆强参与的作品有[枪火]、[全职杀手]、[PTU]等。剪接师罗永昌一直跟随杜琪峰,从[暗战]到[PTU],都功不可没。此外,黄英华、黄嘉倩、钟志荣等人的配乐,卓保仪的音效也值得大书一笔。

刘青云
没有人会否认刘青云是现在香港最优秀的男演员之一,但他从来没有得到过香港金像奖的肯定。刘青云与其说是银河映像的御用演员,不如说是韦家辉的忠实追随者。正是当年韦的一部电视剧[大时代],使得这个黝黑的汉子突围而出,并继而转战大银幕。从[无味神探]开始,刘青云在银河的作品中饰演了种种令人难忘的角色,[一个字头的诞生]的黄阿狗、[暗花]的杀手东、[暗战]的何尚生、[真心英雄]的秋哥……每一个都让你过目难忘。

刘德华
最感激的人应该就是杜琪峰了,两次成为金像影帝都是靠老杜的电影,一是[暗战],一是[大只佬]。早在1990年,刘就主演了杜监制的[天若有情],而后来银河在商业上取得成功,也要靠刘主演的[暗战]。尝到票房的甜头后,杜琪峰将重心转向商业片,[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全职杀手]等几部由刘德华主演的影片都取得了成功。刘德华也是在杜琪峰的带挈下,一步步地改变以往偶像派的演绎方法,越来越内敛和成熟。相信以后杜刘仍会合作无间,这不,[贼公贼婆]又来了。


林 雪
林雪可以说是银河的第一御用配角。他说“没有杜琪峰,就没有我林雪”,事实的确如此,他年少时生活极度颓废,直到进入电影圈做打杂,认识杜琪峰后整天死缠着他要演个角色,一直到[暗花],他终于有机会演了一个没有对白的小角色。[枪火]的枪械专家一角形神俱佳、内敛细致的演出让人印象深刻,获得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到[PTU]他被提名的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虽然最终败在黄秋生手下,但离他得这个奖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黄卓菱
黄卓菱,又名黄卓玲。她演的经常是一些很硬朗的女性形象。如在[十万火急]里,是一个坚强的女消防员,而在[再见阿郎]里,她饰演一个独自抚养幼儿的寡妇,在这部片中,黄卓菱有上佳的表现,母性形象血肉丰满,人情味浓厚,在表现女人味、家庭温馨、情欲涌动、渴望幸福的感觉上也相当到位,是银河少有的浓膜重彩刻画的女性形象。而到了[暗战]和[暗战2],她摇身一变成了端庄大方的高级女警,非常美好的形象。但在[PTU],她成了内荏外刚的CID上司,颇有点嘲讽意味的角色。

其他:
王天林--导演王晶的父亲,本身也是大导演,现在不再执导筒了反而喜欢客串电影中的角色。其实在无线的时候,杜琪峰、韦家辉这批人也算是王天林提携上来的,因为他自己也是个鼎鼎大名的金牌监制。他客串银河的戏有[阿郎的故事]、[枪火]、[暗花]等等,算是过足戏瘾。 许绍雄--就是[暗战]里的“总督察黄启法”,这么说你该知道是谁了吧?他可以说是香港电影配角里非常熟悉的一个了,经常演的都是些比较可爱的警察角色,如[暗战]、[非常突然]、[大事件]等。 黄浩然--黄浩然是个新人,但其实他在1997年的[十万火急]就已经担任重要的角色,参与影片有[非常突然]、[钟无艳]、[奇逢敌手]等。 李若彤--主要出现在银河早期的作品中,甚至在银河之前,就主演了杜琪峰的[无味神探],参与作品有[一个字头的诞生]、[两个只能活一个]、[十万火急]、[最后判决]等。 此外,蒙嘉慧、邵美琪、梁艺玲、任达华、艾威等人也是银河作品的常客,在此不一一介绍。

1996

[一个字头的诞生]
To Many Ways To Be No.1
导演:韦家辉
主演:刘青云 吴镇宇

[最后判决]
Final Justice
导演:赵崇基
主演:刘青云 李若彤

[摄氏32度]
Beyond Hypothermia
导演:梁柏坚
主演:刘青云 吴倩莲

1997

[两个只能活一个]
The Odd One Dies
导演:游达志
主演:金城武 李若彤

[十万火急]
Lifeline
导演:杜琪峰
主演:刘青云 李若彤

[恐怖鸡]
Intruder
导演:曾谨昌
主演:吴倩莲 黎耀祥

1998

[暗花]
The Longes Nite
导演:游达志
主演:梁朝伟 刘青云

[非常突然]
Expect the Unexpected
导演:游达志
主演:刘青云 任达华

[真心英雄]
A Hero Never Dies
导演:杜琪峰
主演:黎明 刘青云

1999

[暗战]
Running Out of Time
导演:杜琪峰
主演:刘德华 刘青云

[枪火]
The Mission
导演:杜琪峰
主演:黄秋生 吴镇宇

[再见阿郎]
Where a good man goes
导演:杜琪峰
主演:刘青云 黄卓菱

[甜言蜜语] Sealed With a Kiss  
导演:赵崇基  
主演:古天乐、蒙嘉慧

2000

[孤男寡女]
Needing You
导演:杜琪峰
主演:刘德华 郑秀文

[天有眼]
Commeuppance
导演:赵崇基
主演:陈小春 谭耀文

[辣手回春]
Help!!!
导演:杜琪峰 韦家辉
主演:郑伊健 陈小春

2001

[瘦身男女]
Love On a Diet
导演:杜琪峰 韦家辉
主演:刘德华 郑秀文

[暗战2]
Running out of time 2
导演:杜琪峰 罗永昌
主演:郑伊健 刘青云

[钟无艳]
Wu yen
导演:杜琪峰 韦家辉
主演:郑秀文 张柏芝

[全职杀手]
Fulltime Killer
导演:杜琪峰 韦家辉
主演:刘德华 反町隆史

[无限复活]
Second Time Around
导演:刘镇伟
主演:郑伊健 张柏芝

[男歌女唱]
Let’singalong
导演:邹凯光
主演:梅艳芳、黄子华

2002

[百年好合]
Love for all seasons
导演:杜琪峰 韦家辉
主演:古天乐 郑秀文

[我左眼见到鬼]
My Left Eyes Sees Ghosts
导演:杜琪峰 韦家辉
主演:郑秀文 刘青云

[呖咕呖咕新年财]
Fat Choi Spirit
导演:杜琪峰 韦家辉
主演:梁咏琪 刘德华

2003

[机动部队]
PTU
导演:杜琪峰
主演:任达华 林雪

[大只佬]
Running on Karma
导演:杜琪峰 韦家辉
主演:刘德华 张柏芝

[向左走,向右走]
Turn Left,Turn Right
导演:杜琪峰 韦家辉
主演:金城武 梁咏琪

2004

[大事件] Breaking News
导演:杜琪峰
主演:陈慧琳、任贤齐

[柔道龙虎榜] Throwdown
导演:杜琪峰
主演:古天乐、郭富城

[龙凤斗]
导演:杜琪峰
主演:刘德华、郑秀文

注:[摄氏32度]和[十万火急]不是由银河映像制作拍摄,但考虑到这两部电影的制作班底九成都是“银河人”,所以也将它们归入银河作品中。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