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太需要这样的励志佳作——《破冰》

分类:禅师观影
2008-07-24 13:18 阅读(?)评论(0)

国内太需要这样的励志佳作——《破冰》,2008年奥运会献礼的重点影片

    电影《破冰》是根据培养出我国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大扬扬、王濛等多名世界冠军,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著名短道速滑教练员孟庆余同志的模范事迹创作的。孟教练和他的同事们,多年来为各专业队、省级队和国家队输送了上千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其中多人数十次夺得世界杯等国际比赛的冠军,大杨杨和王濛还登上了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为我国争得了荣誉。电影生动感人地描写了基层速滑教练员赵红旗如何把一群被人称作‘小煤球’的穷孩子拢在一起,通过艰苦甚至残酷的训练,最终打造成一支全国闻名的速滑新军的感人故事。

    本片较为详细地描写了梦想、奉献、亲情等之间的故事,《破冰》中的主角赵红旗被描绘成一个对自己的爱好兴趣充满血肉、充满感情、充满责任心的人,一个基层体育教练群体的代表,然而对家庭、对儿女来说又是极失败的父亲。或许观众对这个擎起中国体育事业大厦基础的英雄代表极为陌生,但我相信大家看了感触良多。作为奥运题材的电影,《破冰》完全弘扬的是一种民族精神,不屈不饶,坚持梦想。看本片时,我想到千千万万的体育教练和体育教师,甚至我儿时那些指引我的启蒙老师。他们确实是我们国家整个教育事业金字塔基座。任程伟也因本片拿了影帝,或许很多人觉得主旋律的成分大些,但我要负责任的告诉你,国内太需要这样的主旋律,励志佳作——《破冰》。

    王雅洁饰演女主角教练夫人,这个角色跟《马大帅》里玉芬的角色雷同,都有东北女人普遍具有的善良纯朴,屋里屋外她对教练没有一丝的责备,只有浓浓的爱意,有些时候爱并不是在轰轰烈烈的时候,琼瑶爱情永远是脱离现实,爱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点滴之中,爱是踏踏实实的每一步,从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一直到了最后,就凝结成了伟大。顺便提下,片中的小孩子也很自然。

    故事情节比较紧凑,毕竟这个电影有点传记影片的感觉,描绘一个追风少年到金牌教练以及到风烛残年的故事,跨度够长,当然一些时代细节上明显有瑕疵,其中的一些转折点也不那么自然,但这些都瑕不掩瑜,体育人含辛茹苦追求梦想,相信能感染很多人。本片也没有绚目的视听特效,没有名角大牌,但本片特有的朴素挺感人,这点对于一个小成本电影来说,足够了。

    这是中国首部以基层体育教练真人真事为素材拍摄的电影故事片《破冰》,作为奥运重点影片推荐五部影片之一,我不会象看着众多新闻报道中那样说:这片对迎接奥运会、弘扬奥运精神、展示国家面貌、凝聚奥运共识、振奋民族意志、营建和谐气氛,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我只能告诉你国内太需要这样的励志佳作——《破冰》!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