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我期待《李米的猜想》

分类:禅师观影
2008-08-22 20:26 阅读(?)评论(0)

《李米的猜想》是曹保平导演的第二部电影作品。曹保平的上一部电影是《光荣的愤怒》,该片独特的叙事风格和所传达出的巨大信息量让很多业内人士为之惊叹不已,影片中体现的重压下小人物的愤怒和反抗中的犹豫让人感同身受!《李米的猜想》剧本的素材来源于一则很简单的新闻故事:一个女出租车司机被两个穷得走投无路的人绑架,在相处的过程中,两个绑匪被女出租车司机所感动,放弃了杀害她的想法。约定了女司机不报警后,绑匪将女司机放走。女司机劫后余生之时却想到,那两个人没有生计,还是要去绑架别人,可能就会有别人受害,挣扎过后她还是报了警,两个劫匪被抓获。但是女司机心中不安,认为自己违背了诺言。警察劝她这是挽救了那两个人,女司机心中还是放不下这件事,最后她去监狱探望这两个人,慢慢他们成了朋友,两个罪犯因为表现良好而提前出狱。

曹保平导演不甘心创作这样一个简单的温情故事,整个剧本创作过程持续了大约五六个月,而最后完成的剧本已经基本脱离原来简单的新闻故事,变成了一部环环相扣,离奇曲折,极富有创意的佳作。

《李米的猜想》可以做成几个不同的故事,比如做成一个纯粹的商业片,或者一个公路片,而做成一个有一些戴维林奇那种的诡异风格的那种悬疑心理片也可以。但是曹保平导演最终选择了另辟蹊径,将几种类型片的特质都融合在了这部电影之中。包括演员,制片人,监制在内的所有人看过剧本之后都惊叹于它在叙事上的新奇。 

监制陈国富谈起华谊兄弟决定投资《李米的猜想》的初衷时说道:“像《李米》这样的电影,你不会想象它是一个贺岁大片,能有很多特效动作,数码动画,但是我觉得一个好的电影环境,它需要时不时有这样的作品出现,它在提醒你电影创作是一种很纯粹的一种行为,它也让许多不满于每年看两三部大片能满足的观众,我们还是有很多很知性很感性很有水平的电影观众,他还是会渴求有没有能够撇开那些繁杂的形式,能够跟你的心灵交流那样的作品,我觉得每年还是有很多很多的观众他在期待有这样的电影,我觉得《李米》会是这样的一部电影。”

几乎每个人都认为《李米的猜想》不专属于某一种特定的电影类型,导演曹保平将几种类型电影的风格巧妙的杂糅在了一起,“做成任何一种类型我都觉得类型化,就是你只是类型化一个片种之一,总是想做出一点不一样的,突然想到一个办法,希望在一个电影里不断改变方向。所以最后看到的这个剧本是从一开始的建制,它很纯粹的像一个商业片,但它很快导入到这个故事变成一个公路片,公路片这部分结束大概是一半,后面还有一大篇,是又转方向,变成了一个心理悬疑的诡异的一节。”曹保平说道。 

曹保平导演相信《李米的猜想》会是一部好看的同时还保有个人风格的电影,“这部电影肯定和前面的电影很不一样,但还是我比较满意的想象中我拍的那种电影,就是虽然风格很不一样,上一部片子《光荣的愤怒》是比较黑色的,《李米的猜想》虽然有黑的元素,但是基本上不是那样一个电影,我觉得还是一个个人化表达,不是那种艺术电影,不是非常晦涩那样的一种东西。我希望我所有拍的电影都是一个特别好看的电影。这个电影的好看的是那种情感的撕裂和那种震撼力。另外也是有你个人的态度,有强烈的态度在里面,我觉得这些是我觉得比较满意的。当然它整个的规模,包括演员的构成,可能会使这个片子的影响力会好些,但是这些只能是预期,得看我们后面的结果是怎么样。当然对我而言是一个很重要的作品,我对电影不要求量,要是要求量的话在这之前我还能拍两到三部,但我觉得电影其实不是那么一回事,如果你要是没有热情,觉得它质量不够,我觉得你就宁可不拍,它就没有什么意义。这个是对我而言很有意义的一部作品。”

监制陈国富说道:“这是一个爱情故事,虽然曹保平导演他不承认这是个爱情故事。它可能这个爱情故事当中包装了一些他对社会的关怀,包含着一些对电影类型的执迷,里面有一些悬疑的成分,一些公路电影的成分,一些关于影片形式上的很新鲜的试验,但是终究它就是出发于一个我们对爱情无可救药的沉迷,这样的一个主题。《李米的猜想》就是一个安慰失恋的一部电影,它想传达的是爱情不一定有好的结局,事实上爱情常常是三个人的,但是你在这个过程中还不能肯定爱情的价值。”

《李米的猜想》是一部很写实很中国化的电影。监制陈国富说:“看了剧本我会猜想这是一个很像那种现代的美国电影的感觉,它里面有很多比较明快的节奏啊,有一些摄影上的特殊要求啊。结果现在是比我想象的更实,我自己经过一个适应过程,我本来希望它更轻快一点,但它现在更写实,写实的结果是什么,就是你有更多的空间去观察那个演员,就是那个演员本人的本色跟他对这个角色的诠释被放大了,就是他没有很多包装的东西来帮他圆一些谎,或者弥补一些你可能心神涣散的时候,我觉得这对这些演员真的是蛮大的考验。这个结果是它真的是一部新的中国电影,它没有试图去模仿一个欧美电影。我曾经以为他是要模仿一个美国独立制片的一个什么电影,但是他没有,他真的是完成了一个完完全全是在中国发生的故事,没有可能在其它地方发生。”

确定演员的过程,监制陈国富用“水到渠成”来形容。“因为我的工作的一部分就是对演员的组合上的一些看法,当时出发点一开始比较单纯,就是能不能在华谊有的这些演员里面去组成这么一个班子,但是有时候你并不是说华谊投资的戏就能全用华谊的演员,你终究最后做的考虑是适不适合,所以有些演员,华谊的签约演员里面没有,但是这个戏非常的巧,它需要的每一种不同类型的演员,几个重要的人物,好像华谊都有最适合的人选,你看到张涵予,你看到王宝强,你会觉得都是演出这些角色的不二人选,水到渠成吧。”

导演曹保平在写剧本时,脑子里印象最直接的是王宝强,“是因为《盲井》,我觉得这个角色是这个状态,但是写剧本的过程中也有过放弃王宝强的想法。他那个劲儿挺好的,但是我觉得重复会很没有意义,对他也没有意义,对我也没有意义,后来是因为合作关系下来之后提供了这个人选,我跟宝强见了一面,我们俩聊了一下,能够找到和那个不一样的,而且宝强也特别喜欢这个角色,他也是一再说,这和他前面演过的角色不一样,而且是对他压力巨大的一个挑战,我觉得可能会很不一样,挺有意思的。所以最早有影儿的,是宝强。”

导演曹保平在电影前期刚开始启动的时候,就直接找周迅,周迅第一时间看完剧本之后也特别喜欢,“这部电影是小制作,完全是李米这个角色打动我来接下这部戏。”所以周迅在这件事情上并没有反复,就直接确定下来。

邓超说:“见到了曹保平导演,聊了一下,当时我记得,导演跟我说,这个角色就是挺难的。他对我的外型有一点担心,因为他觉得我的长相有点喜幸,有点阳光,可能跟这个角色有点远。我一听,就觉得,哎,这个事儿可以玩。我觉得它每个人物都特别可爱,每个人物都承载着一些,就是他都带着一个秘密,那秘密究竟是什么,我们得在最后才给他揭露出来。而且它又承载着一些社会性,一些现象性。而且我当初看到了,我要饰演两个人物,就等于是一个得戴着面具活在世上的一个人,我也比较喜欢去挑战这样的角色,所以就是特别特别的惊喜。”

警察的扮演者张涵予的加入也是非常顺利,导演曹保平一言以蔽之:“他往那一站,这个人物就在那了。”

剧情简介

爱一个人你会等多久?

李米等了四年!

四年来,李米一直都在寻找自己的未婚夫方文。四年前,论及婚嫁的两人因李米父母的反对而分手,方文负气离开。四年来,李米总能收到方文写给她的信,然而却从来没有寄信地址。方文从她的生活中消失了,却似乎又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存在着。这个城市到处都漂浮着他们之间的回忆,李米每天都在路途中不停的寻找,在希望与失望的两极之间挣扎。她把方文的照片夹在杂志里,给每一个乘客看,期望能够等到一点点线索。只是,当她真的遇到那个朝思暮想的男人时,他还记得她么?

“小贼”裘水天从云南农村来到昆明,他和同村的裘火贵搭伴来到这座城市,希望能够捞一笔钱衣锦还乡。对裘水天来说,这一切的动力都来源于小香,那个和他从小一起长大,他希望与之共度一生的女孩。小香几年前来到昆明打工,此后便杳无音讯。在裘水天心目中,这个与众不同的女孩对自己也是情深意重。只是,他没有想到这仅仅是一场暗恋,而当他终于来到这座城市时,一切能够如他所愿么?

艾菲菲曾经是个瘾君子,在情人和生意拍档马冰的支持下,她正努力戒掉毒瘾,试图忘掉灰暗可怕的过去,充满希望的憧憬着明天。她耐心的等待着,等待有一天马冰可以向她敞开心扉,带给她所梦想的未来。只是,当她以为自己正逐渐摆脱过去时,她所期待的未来会来临么?

一件离奇的命案发生后,这些陌生人的命运陡然联系到了一起。艾菲菲和马冰亲眼目睹了命案的发生,裘水天和裘火贵搭上了李米的出租车,警察叶倾城奉命调查此案的同时,竟与李米一起发现了方文的踪迹……他们都被牵扯进一桩贩毒大案,经过曲折离奇的调查过程,破解他们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正当所有人都以为故事的谜底终于被揭晓时,另一个更大的悬疑正蔓延开来…… 

影片片名:《李米的猜想》

影片类型:爱情 / 悬疑 / 警匪(Crime / Romance / Mystery)

上映日期:2008年6月

影片导演:曹保平《光荣的愤怒》

影片主演:周迅《如果爱》《夜宴》

邓超《集结号》

王宝强《天下无贼》《集结号》

张涵予《集结号》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