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影节及电影相关奖项概述(二)

2006-09-13 19:48 阅读(?)评论(0)

第三部分:其他知名国际电影节

欧洲
英国爱丁堡电影节(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官方网站:
http://www.edfilmfest.org.uk/
10e3a1a1918.jpg

  爱丁堡电影节始于1947年,是英国的第一个国际电影节,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电影节之一,由爱丁堡电影节日学会主办,由英国电影协会、苏格兰艺术委员会、苏格兰电影委员会、苏格兰教育技术委员会、爱丁堡区议会赞助,每年的8月底至9月初举办一次,为期两周左右。电影节不举行比赛,主要是放映世界各地的优秀影片,加强国际电影文化和技术的发展与交流。电影节接受各种艺术思潮和文化背景的影片,包括故事片、记录片、美术片、科教片、短片、电视片等,近年来尤其重点推荐青年电影作者摄制的影片和独立制片人制作的有创造性的影片。因电影节不举行比赛,所以不设奖品,凡选中放映的影片,电影节发给一张荣誉证书以作纪念。

英国伦敦电影节(London Film Festival)
官方网站:http://www.lff.org.uk/

10e3a1cc858.jpg

  英国最重要的主流电影节,欧洲优秀电影节之一。1957年,由英国国家电影院承担具体工作,并与英国电影协会、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联合创办了本电影节。以后,在每年11月底至12月初举行一次。1978年起,由原来为期三周改为两周左右。此综合性国际电影节的宗旨可概括为:评旧赏新,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因该电影节属非比赛性质,所以谈不到主要奖项,但一些零星奖有所颁发,如1980年,我国故事片《舞台姐妹》获英国电影协会年度奖。
  作为非竞赛性电影节,伦敦电影节不设评奖,没有竞赛,电影人们来这儿寻找的是艺术交流、展示的机会。比较起来戛纳、柏林、威尼斯电影节等,伦敦电影节偏重于艺术探讨,它的商业气息不浓。它给电影人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探讨电影艺术的场所。也给许多新电影、独立制作电影和艺术电影提供放映的机会。
  说起伦敦,人们总会想到大笨钟。来伦敦总要去看大笨钟。而看到大笨钟,使我想了那个惊险的《39级台阶》。是啊,时间太久了,记不得了,人们追忆历史,也要愿意尊重现实、向往未来。在市中心Leisester广场,这个著名的文化区,这里有人在寻找着电影节上那些最新的电影。这儿聚集了众多的电影院剧场,是电影节的主要放映场所,电影节期间要放映200多部影片,有数十万人汇集到这儿看电影。
  伦敦电影节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伦敦人提供看电影的机会,来这儿的大部分电影都是不进入商业发行的。一年一度的伦敦电影节是伦敦人得以欣赏到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背景的电影的唯一机会。我不知道是否有许多伦敦人会珍惜这一机会。因为电影不是生活的全部。但是对于电影爱好者来说,生活中决不可以没有电影。

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The Festival of the 3 Continents)
官方网站:http://www.3continents.com/

10e3a1db7c3.jpg

  1979年由法国阿兰雅拉杜和菲力普雅拉杜两兄弟发起。在法国卢瓦雷省省会南特市创办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电影节,简称"南特三大洲电影节"受到法国艺术片和实验片协会的支持与协助。每年11月至12月举办。为期6天左右。在南特市电影院公映参展参赛影片。以"介绍第三世界国家电影"为宗旨,展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优秀影片,增进三大洲电影工作者的友谊与合作。发现70年代末以来在法国各电影节上不被重视的一些国家或地区的影片,以便重新估价各种文化。选片的标准侧重于导演风格、摄影技巧等。评委会由6人组成。评奖项目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表演、最佳摄影、最佳音乐等。
  33年来,法国的贾拉迪奥兄弟(Jalladeau brothers)一直致力于在亚洲、非洲和南美洲搜寻电影佳作,将这些影片不远万里带到法国美丽的小城市:南特。
  在这些年里,贾拉迪奥兄弟举办的南特电影节发现了例如阿巴斯、侯孝贤、蔡明亮等重要的电影导演,也正是在这里,很多原本默默无闻或遭到嘲笑的电影作品被发现了真正的价值。在南特三大洲电影节上获得过最佳导演荣誉的电影导演包括 Souleymane Cisse (1979), Amir Naderi (1985 & 89), Stanley Kwan (1988), Go Takamine (1990), Abolfazl Jalili (1996), 陈果(1998)。
  尽管这个电影节始终保持着很高的参展人数,每年可达到3万人,但在最近几年里,贾拉迪奥兄弟却已经感觉到一些不很乐观的现象:三大洲的电影正陷于危机之中。
  "世界电影生产的形势正在恶化,特别是在非洲。1999年,仅有一部电影参加了南特电影节:Sissoko的 The Genesis。电影节的数量在增加,越来越多的电影节希望获得影片的首映权。一些电影节(例如鹿特丹电影节)为此资助电影的后期制作,甚至是剧本写作,一早就将一些电影延揽入他们的计划当中。"不过,近来一些伊朗电影导演的涌现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电影的优秀表现(如日本始终是该电影节参展的主力军)毫无疑问帮助这个重要的电影节发现了很多激动人心的作品。
  1991年11月,张元导演的影片《妈妈》获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评审委员会大奖和公众大奖。

意大利都灵国际电影节(Torin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官方网站:http://www.torinofilmfest.org/

10e3a1d0835.jpg

  都灵国际电影节是圣诞节前欧洲最后一次电影盛会。都灵影展一直以鼓励艺术探索享誉影坛,但现在也挑选了少数类型商业电影入围参赛,以强调艺术与商业的平行。中国导演贾樟柯曾获邀出任电影节国际评委工作,由他领导的都灵国际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评审团成员还包括以《秘密选举》获威尼斯影展银狮奖的伊朗导演巴贝塔,及获1994年获圣丹斯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的美国女导演凯丽等四名国际著名导演。

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Rotterdam)
官方网站:http://www.filmfestivalrotterdam.com

10e3a2022db.jpg

  鹿特丹国际电影在电影界深获好评的国际电影节,展出约200多部非商业电影与纪录片作品,鹿特丹国际电影节将于1月举行。第六代导演张元凭借影片《北京杂种》1993年获22届荷兰鹿特丹电影节最有希望导演奖,他的另一部作品《儿子》(1995年)获25界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金虎奖。另一位第六代导演娄烨的影片《苏州河》(1999年)获荷兰鹿特丹电影节"金虎"奖。

瑞典斯德哥尔摩电影节(Stockholm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官方网站:
http://www.filmfestivalen.se/

10e3a21288e.jpg

  斯德哥尔摩国际电影节起源于1990年。多年来,电影节以求新求异为选片宗旨,力求将电影节打造成电影界新秀与观众和评论家交流的平台。电影节评委规定角逐电影节最高奖铜马奖的参赛片导演最多只执导过3部作品,以鼓励各国电影新秀崭露头角。

德国国际妇女电影节(International Women's Film Festival)
官方网站:
http://www.femmetotale.de
10e3a21a2f1.jpg

  本电影节每两年举办一次,致力于推广介绍由妇女起主导作用:导演、编剧、摄影师、录音师或剪接师的作品,是一个特色突出,个性鲜明的电影节。


瑞士洛加诺国际电影节(Locarn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官方网站:http://www.pardo.ch/
10e3a23bd6a.jpg

  瑞士第一个国际电影节,世界上最早的国际电影节之一。创办于1946年(另一说是1948年)。每年 7月至8月之间举行,为期两周。每年有20~30个国家参加,放映几十部影片。电影节的主要目的是放映瑞士从未看过的外国影片,鼓励各国青年导演或新导演拍摄具有新风格和新内容的影片。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