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的新字典——魏君子《香港电影演义》

分类:心情日记
2010-05-02 12:55 阅读(?)评论(0)

香港电影的字典——魏君子《香港电影演义》

2002年初识君子,成为良师益友,当时我还算年少,正在读书,君子及他的一群好友曾力约小弟为他们的第一部著作《香港制造》帮忙添笔,只可惜一来我疏漏寡闻,无米下锅,二来正在为找工作而四处劳碌,错过机会;03年9月,魏君子等人合著《香港制造》出版;04年,我南下苏杭尚未如意,君子正在京城拼搏,当时香港电影衰败,即便《无间道》出现也是昙花一现,君子曾云,有志访遍粤港名宿,撰写港片秘史,当时听了都是笑笑而已。

05年我再南下深圳,频临香港,接触颇多港片资料,更为喜爱,此时正值中国电影一百年的纪念日,金像奖将“专业精神奖”颁予被称为“香港电影的活字典”余慕云,只可惜次年余老乘鹤西游,顿失内地研究港片秘史第一人,业内扼腕之际,魏君子新著《江湖外史之港片残卷》与06年年底出版(内容见http://www.mtime.com/my/mudiao/blog/231206/),不少香港电影人读后已将魏君子与已故的余慕云老师并提。

魏君子不仅仅对香港电影执着狂热,超越单纯影迷程度,更可贵的是他在一次次对港片秘史翻找查阅之际,对内地各地港片发烧友做了大量提携工作,就拿我来说,《港片残卷》出版前,我逐渐厌恶殚精竭虑的设计工作,君子给出有利机会与条件,使我在深圳建立电影评审团,并打造成为南粤地带最有声势的民间观影评影团队,也为我日后进入国内院线埋下伏笔。

《香港制造》对港片解读还是只知皮毛阶段,毕竟那是君子等人年少时网络争锋的青春梦;被卓别林赞誉为“港片搜索引擎”的《港片残卷》则是对港片窥见一斑,书成之际正乃港片转型,君子难免缅怀过去香港电影的辉煌,回忆性文字更为多些;今年4月魏君子新著《香港电影演义》,拿到后信手翻阅,实在是太有料了!

《香港电影演义》虽然多选近年来刊载在《看电影》专栏的文字,但成文整个过程我可是看在眼里,近年来,魏君子常常南下港粤,遍访名宿。即便工作之便我与一些香港电影人闲聊,也多听到港人对君子赞口不绝之声。如徐小明、曾志伟、陈嘉上、吴宇森等导演赞君子对港片如数家珍,如张卫健、甄子丹、梁朝伟、周星驰等群星赞君子对港片之挑剔雕琢……更可贵的是他几次南下,专访港片影人范围之广,成为圈内之最。无论三级恐怖艺术武侠,无论台前幕后秘闻八卦,与以前的著作不同的是,魏君子本书里除了讲述这些趣事外,多了层对港片未来的瞻顾,甚至坦言港片正在从“电影王国”向“城市电影”过渡。不错,香港电影人近年来遍布华语影圈,港片融入华语电影已是定局。香港电影如何找准定位凸现“东方好莱坞”的独特气质,这是近年港人一直致力的方向。

   多年来跟魏君子高谈阔论,畅所欲言,受益匪浅,魏君子对港片之勤奋与热情,从混迹录像厅到成为传媒人,再到电影编剧,从未放弃。喜欢港片的影友不要错过这本《香港电影演义》,因为这是一本香港电影的新字典!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