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了中国电影想象力一巴掌的《黑衣人3》

分类:禅师观影
2012-06-04 19:56 阅读(?)评论(0)

扇了中国电影想象力一巴掌的《黑衣人3

提前看了《黑衣人3》,一直没有吭气,之所以不说,是免得国内同行说咱舔美国佬的屁眼,拍好莱坞的马屁。《黑衣人》是少有的科幻喜剧卖座电影,奇形怪状的外星人是吸引观众眼球的主要视觉噱头。老实说,《黑衣人3》并非悬念迭出、精彩绝伦的故事,JK黑白搭档卖笑耍酷还是好莱坞屡试不爽的搞笑套路,其穿越桥段与过早阳痿了的高潮也被不少人喷。然而,姑且不论情节、不论演技、不论逻辑、不论电影的种种硬伤,中国人整个民族在想象力、创造力方面都应该向美国人学习,但愿有一天中国人也有如此的创造力,不要老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从现有的数据可以看出,不光是《黑衣人3》,所有科幻类的美国大片,在全中国都可以引起观众们最大的兴趣。为啥这样的奇迹只能属于美国电影?中国电影想象力为何贫乏到令人发指的程度?

中国电影史上并不缺乏代表性的科幻作品,1938年的《六十年之后上海滩》,讲述两位职员昏迷葬入地下过了60年,在1998年由高科技复活的故事;1958年,田汉同名话剧改编的电影《十三陵水库畅想曲》,就展现了月球旅行等颇为大胆的科幻场景;80年代初根据童恩正同名科幻小说改编的《珊瑚岛上的死光》,以及80年代末拍摄的《霹雳贝贝》,尤其是《霹雳贝贝》的同期,斯皮尔伯格名作《E.T》花费了300万美元,而《霹雳贝贝》则只用了47万人民币,这些都是颇有代表的科幻作品。

说到《霹雳贝贝》,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出现了几次的外星人形象是由该片美工亲自完成的,而这位美工就是后来的大导演冯小宁。冯小宁担任导演拍摄的第一部电影,也是科幻题材的《大气层消失》,可时隔几十年之后,冯小宁弄出了同样带有科幻色彩的《超强台风》,却是部带有极其狗血的主旋律色彩和极其粗糙特效感的不伦不类的破烂玩意。(注意,冯小宁还泡制过《举起手来》、《举起手来2》,现在他又整了个暑期大片《甲午海战》来了。)

别跟我提《机器侠》、《未来警察》之类,那些在我眼里,不论从故事核心还是未来未来世界想象力来看,都只能说是对好莱坞一次又一次山寨到失败的抄袭。进入新世纪,中国电影蓬勃发展之际,中国的科幻电影却基本上彻底消失了。中国国力发展到如今,煤老板的热钱滚滚而来,之前所说的投资早已不是制约科幻片出现的根本问题。那出了啥问题呢?

王小波的一段话可以回答:“假设我要搞的是《侏罗纪公园》,我怎么跟上面说呢?我这部片子现实意义在哪里?积极意义又在哪里?为什么我要搞这么一部古怪的电影?这些问题我一个都答不上来,可答不上来又不行。这样一想,结论就出来了:当初我就不该给自己找这份麻烦。”——《中国为什么没有科幻片》

在一个思想无法自由表达的国家,主流导演确实是没有什么创造力的,因为有那么一大群是一群歌功颂德的傻鸟,还有一大群是以圈钱为目的的不负责任,真正为观众服务的班底少之又少,我们还能说什么呢?禁锢思想也就罢了,关起门来自嗨也是让人啼笑皆非,我微博上曝光近些年的潜规则“国产保护月”,被广电否认,也被一些不明事理的人耻笑。(原文见:“睁眼说瞎话,67月上映信息,除了马达加斯加3、勇敢传说以及过期的饥饿游戏外,普罗米修斯、蜘蛛侠、蝙蝠侠、冰河世纪等全部无法上映,如果是审查原因,为何5月份之前分账大片和北美同步上映?不要欲盖弥彰了行不?这种置影迷需求与权益于不顾的做法,还说是照顾市场的行为,只会让人嘲笑和鄙视”。)

在我看来,引进外国优秀电影、创造开放文化氛围,推行激励原创精神和自由精神的良性政策,两管齐下,自强为主。一个健康的电影业可能会因为文化侵略而受损,但一个病态的电影业,决不会因为一味保护而强大。《黑衣人3》这种在北美并不见得是多优秀的影片,在中国一样横扫天下,狠狠的扇了中国电影想象力一巴掌,而中国特色潜规则的“国产保护月”,一直在自己扇自己巴掌,贱么?太贱了。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yule/c161202.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