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今我辈狂歌,不装乖不吹牛逼

2014-12-17 23:13 阅读(?)评论(0)


当今中国影坛上,姜文绝对是最具个性的导演,不是“之一”,因为人人都说“天才与疯子只有一线之隔”,姜文却总是一半天才一半疯子,认可的膜拜他,反感的攻击他,如今四年一剑的《一步之遥》登场,看完后,最大的感觉是,姜文依旧狂傲得令人有些难以接受,但是不防他为中国电影提供了一个更高的维度,注入了新的活力。

 

当年票房上滑铁卢的《太阳照常升起》时候,姜文填词《念奴娇》,有这么一句:“而今我辈狂歌,不要装乖,不要吹牛逼。”让人印象深刻,后来《让子弹飞》站着把钱挣了,而《一步之遥》首映之后遭遇冰火两重天的评价。在我看来,《一步之遥》依旧具有姜文特有的创作风格,除了让你目不暇接的视听体验,那些对人性的主题探讨、多元化的叙事内容及死亡与生存的哲学意蕴一个都不少。

 

对乱世的偏爱,是姜文导演任何一部电影都不可或缺的时代特色,《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照常升起》的十年动荡、《鬼子来了》的抗日战争、《让子弹飞》的北洋时期,直到今天《一步之遥》的民国时期,无一例外。然而,姜文并不想在这乱世谱写史诗大爱,他往往用个体命运、突发事件来抗争时代,用嬉笑怒骂凸显个人英雄主义的同时,又为影片注入许多悲观情绪。马小军如此,马大三如此,马邦德如此,如今的马走日也是如此(巧的是当姜文角色叫唐雨林那次,票房就滑铁卢了)。

 

其实,我还想强调的是,试图在乱世里谱写大爱,妄图打造史诗的中国电影时代还没准备好,你看,《太平轮》不是沉了吗。

 

《一步之遥》不像《让子弹飞》那样处处都是幽默,都是黑色幽默,也不像《太阳照常升起》那样晦涩难懂,处处暗喻讽刺。它更像介乎于两者之间的作品,依旧展现出独有的姜氏黑色幽默,依旧是一种喜剧包裹下的悲剧电影。花域总统完颜英深爱马走日,却以悲剧落下人生帷幕,武六也深爱马走日,最后也是眼睁睁看到马走日落下人生帷幕,每段恋情都是精神情感上的乌托邦。

 

少不了的后现代主义特征,荒腔走板、颠覆、解构经典,也是《一步之遥》一大特色,一些数据控数过,说姜文这次起码致敬了20部或牛逼或前辈电影作品,我没有数,但是印象中台词密集,造型密集,几次或插曲或歌剧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台词则中文、英文、俄罗斯文、意大利文、法文、日文……轮番上阵。另外,本片和《太阳照常升起》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地方,在于时间和空间、历史与未来又玩了次水乳交融,有真实生活的写照,也有梦一般的空间,这个在嗑大麻、黑白片、“上床却不肯娶”、戏中戏,以及讨论“荷尔蒙一分钟的荡漾”还是“四十个男人”的时候,使观众在真实与想象中间自由穿梭。

 

演员表演方面,一个个演员都跟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这是姜文电影越来越浓的特色,尤其是洪晃的表演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太能震场了,片中最密集的笑点都在她身上,另外有头无尾的王志文表现也不错。刘利年、文章、那英是表现马马虎虎。反观主角们,像舒淇虽美但毁于配音,葛优有戏却有头无尾,姜文还是那个姜文,周韵还是那个周韵。其他则因为出场人物实在太多,那看的跟个走马观花也没啥区别。

 

不过,这里我说下我媳妇的感受,就是看完后那条微博:“现在明白了,太阳、子弹、一步之遥,乃是姜文对周韵的示爱三部曲,我媳妇儿说这是真爱,学着点。”

 

也许可以这么说,这次姜文打着商业片的旗号拍艺术片,姜文这次不光是站着把钱挣了,我估计他现在躺着也可以把钱挣了,明天起到处都会有好事的网友去解读《一步之遥》各种“隐喻”。在我看来,姜文此回的自恋,比以往任何作品时期都要明显,但姜文这回的自恋不讨人嫌,不假清高,不装乖不吹牛逼。



  最后修改于 2014-12-17 23: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yule/c161202.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