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妈生活,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决

2007-03-09 12:13 阅读(?)评论(0)

姨妈生活,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决

前两天看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描述一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大环境下,一个知识女性退休后充满戏剧性的悲喜命运故事,原本一开始,女主人公处处透漏出自己成长在社会主义制度里的健康、积极向上,不被名利诱惑的光大形象,可惜后来被可惜后来被资本主义汹涌澎湃物质与金钱至上、消费主义的氛围污染,走向了尴尬的资本主义道路,还好,结尾时候,苦大仇深的女儿原谅了她,并把她重新牵引进了伟大的社会主义路线上去。

这个原本在鞍山过着小康生活的知识女性,原本和自己老公、女儿走着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道路,但是一有机会,便义无返顾的投奔了大城市——上海,这个地方物欲横流,一看就是个表面上幸福温馨的资本主义现代都市,其实这里的人行色奇怪,骗子居多,各个各怀鬼胎,充分体现了资本主义社会下“以钱为纲”、“金钱挂帅”的制度,将一个个人性本质变的自私自利,主观随意的状态,连姨妈这样的社会主义知识女性最后都失去警惕性,缺乏鉴别力,那么普通人去了会如何呢?流毒之深,让人扼腕!

第一场两种制度交锋在火车站,姨妈社会主义成长下吆喝出的声音,洪亮宽广,竟然把旁边一老者吓倒在地,可见姨妈那时候信念之坚定,形象之高大,一切困难在她面前都显得那么无力。而来自资本主义环境熏陶下的外甥,处处看不惯姨妈的社会主义风格和艰苦朴素的精神,妄图继续过自己以前安逸舒适、不劳而获的生活,姨妈不得不教育外甥建立自力更生的生活方式,殊不知外甥不知悔改,结果竟然与网吧结识的飞女制造绑架假案,然而善良本性的姨妈,包容了一切。

正如姨妈坚持以英式英语教学而决不向美式英语妥协一样,起初姨妈的社会主义思想也坚定不移。隔壁住的邻居,虽然每天糖衣炮弹进行疲劳轰炸,姨妈也没有妥协,反而更坚信自己的思想之路正确健康。生活积极向上,例如有次发现楼下小贩随意乱丢垃圾,她便义不容辞的进行教育,举一反三,品质高尚。

让姨妈逐步走向资本主义道路的领路人是个男人,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讲空话、大话是他的绝学,而且凶残成性(连猫这样可爱的动物也杀),这个无良的男骗子,用不切实际的行动欺骗姨妈,在第一次成功骗走姨妈300元人民币之后,尝到了甜头,当然姨妈也有短暂的反省,她意识到了资本主义形形色色的毒害恐怖性,甚至她经过观察斗争,成功的把靠碰瓷为生的女骗子踢出家门,然而,男骗子计高一筹,利用姨妈年高空虚的缺点,甚至欺骗姨妈感情,不惜牺牲色相,设置圈套来骗取姨妈辛苦劳动所得来的财产。姨妈甚至忘记了他们之间的阶级斗争,一个无产阶级的知识女性,怎么可能和一个地主小老婆生的公子哥产生真正的爱情呢?男骗子最终成功得手,潇洒楼出自己真正面目扬长而去(就象《英雄本色》里小马哥远征成功一样的背影潇洒,目的不良)。

姨妈经过男骗子的致命打击和资本主义思想不断侵蚀,她终于倒下了,躺在医院里的时候,她深思反省,终于在一个月大如斗的夜晚想通了,她愿意重回社会主义怀抱,感受社会主义温暖,在资本主义社会生存,只能让人自尊心丧失殆尽,濒临绝望,这人吃人的社会到处是欺骗、欺凌。而姨妈最终盼来了社会主义制度下茁壮成长的女儿(此女率真活泼,真实诚恳),虽然女儿对自己这段资本主义路线有过芥蒂,但是仍旧不念仇,无一不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里的人民社会风气黑暗尽扫、士气高昂、民心团结。最终姨妈重回家庭,重获温暖。然而,同样一个月大如斗的夜晚,姨妈的外甥又企图用他资本主义成长的环境,引诱姨妈女儿,当然女儿看到前车之鉴,毅然去做社会主义大厨子,结尾时候,全家人恢复了往日平静……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一次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决,提醒我们要时时刻刻提防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坚持不移的走社会主义路线。

  最后修改于 2007-03-09 12: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